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无障碍浏览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索引号:yexian-2023-00006 主题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10-20 关键词:
叶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政协叶县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教体函〔2022111                签发人:任跃伟

办理结果:A

 

叶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政协叶县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

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崔志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当前农村中小学教学管理”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投入力度方面

坚持创建优先、多元投入原则,新建(改扩建)校舍、配备图书仪器、整修运动场地,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为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施了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工程,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目标

二、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业务水平方面

1.近年来,为解决农村学校师资薄弱问题,我县招聘的教师和特岗教师全部补充到农村学校任教,但由于受编制限制(我县教职工编制为2003年省政府核定数)招教数量有限,加上适龄儿童逐年增加,教师编制与学生数逐年增长的矛盾仍然突出。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县教体局多渠道(特岗、招教、支教、全科教师、人才引进)补充各类教育教师,千方百计引进优秀人才。

2.为提升农村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县教体局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对农村教师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一是以六大学区为依托,开展区域教研活动,区域内三个乡镇的教师共同研课、磨课、赛课、评课,在交流碰撞中共同成长。二是充分发挥省市级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省市级名师深入到乡镇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并深入到新任教师课堂进行现场指导。三是“国培”“省培”等各级培训向农村学校倾斜,送教下乡活动全部安排在边远乡镇学校进行,深受农村教师欢迎。四是县教体局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活动,通过校际之间开展课堂观察、教学研讨、学科指导等活动,切实提升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农村教师专业成长。

3.为了鼓励农村教师安心从教,县教体局不折不扣落实教师工资及各类社保待遇,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及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兑现且稳步增长,按时足额落实县级教师岗位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省定“一补两贴”等各项待遇,千方百计留住优秀人才。同时,加快投资建设教师周转房改变教师住宿环境,使农村教师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三、在农村小学开展规范化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方面

为持续打好质量提升攻坚战,县教体局抽调能力强、业务精的优秀同志成立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管理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又层层选拔骨干教师成立了专业指导组,对全县中小学进行全方位科学指导。采取逐校调研、专家指导、学习观摩、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等形式,科学规范教育教学工作。建立校长末位淘汰机制,对成绩突出予以重奖,对成绩连续靠后的学校校长给予降级或免职处理,增强校长抓质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落后学校实施“四个一”精准帮扶,即:县教体局一名班子成员蹲点督导,一名教研员对口指导,县教体局一个股室分包,学区内一所优质学校帮扶,以强带弱,缩小校际差距,确保质量提升路上齐头并进

四、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方面

家长为孩子选择优质教育资源无可厚非,但农村优秀生源到城镇学校就读对农村学校的发展确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阻止学生择校,县教体局从2018年秋季起,严格按照“免试、划片、就近入学”的原则,划分各学校的招生区域进行规范招生,取消城区学校住宿生。同时根据上级政策出台了我县中招分配生政策,叶县高中每年招生计划的55%为分配生名额分配到各学校,非择校生均在分配生名额内降分录取,并向农村及偏远山区乡镇倾斜分配生名额。这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使乡村学校优质生源得保障。

下一步县教体局将充分采取您提出的宝贵意见,从宣传方面着手,多渠道加大对农村中小学优质办学条件和教学成果的宣传,引导更多教师主动投身乡村学校,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更加均衡发展。

        

 

 

 

2022919

(联系人:李延伟            联系电话:8052746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局。

叶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29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