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索引号:yexian-2022-00003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01-06 关键词:
《叶县2022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一、政策依据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提高我县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农文〔2021)185号)精神。

二、补贴范围

我县在 2021-2023 年河南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内选择 9 大类、12 小类、20 个品目机具列入补贴范围。补贴机具必须是补贴范围内的产品,并同时具备以下资质 之一:(一)获得农业机械试验(推广)鉴定证书(包括尚在有效期内的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二)获得农机强制性产品 认证证书;(三)列入农机自愿性认证采信试点范围,获得农机 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 补贴机具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标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以及 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

三、补贴对象

补贴对象为我县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农场职工与本县其他农民享有同等申请补贴的权利。

四、补贴标准

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的农业机械原则上在县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具体标准按照《河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执行。在政策 实施过程中,具体产品或具体档次的中央财政资金实际补贴比例 在 30%上下一定范围内浮动,最高不超过 50%。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在县政府领导下组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完善风 险防控制度和内部控制规程,提高补贴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风险 防控能力。(二)强化宣传,规范操作。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全方位开展补贴政策与实施工作的宣传解读工作,着力提升政策知晓率,切实保障购机者、生产经销企业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三)加强监管,严惩违规。加大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经营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严惩失信违规农机产销企业。重点加强对大中型 机具的核验和单人多台(套)、短期内大批量等异常申请补贴情 形的监管。加强购机者信息保护,严厉打击窃取、倒卖、泄露补贴信息和电信诈骗等行为。对以次充好、骗补套补等违规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农机产销企业或购机者退缴的补贴资金继续用于农机购置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