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索引号:yexian-2022-00003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09-30 关键词:
《叶县知识产权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一、《办法》起草背景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通过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将会大幅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2017年5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豫政〔2017〕17号),提出要“研究制定市、县级财政投入考核办法,加大市、县级财政投入强度,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2020年10月,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提出“县级以上政府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设立知识产权奖补资金是激励创新的重要保障,也是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内容。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市已相继出台了知识产权奖补政策,我市也于2021年12月出台了《平顶山市知识产权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文件明确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地知识产权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形成上下配套联动机制,共同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实业发展”。鉴于此,我县也迫切需要出台相应的奖补政策,为我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工作提供具体指引和导向,助力我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办法》起草过程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商标法》、《专利法》、《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法律及文件精神,主要借鉴《平顶山市知识产权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起草了《办法》初稿。又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三部分,奖补资金主要用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及服务等方面。

    第一部分是奖补标准。主要包括奖补资金用于我县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及服务等方面的使用范围和标准。

    第二部分是奖补资金申报及审批。主要包括各类知识产权奖补资金申报所需提供的材料、奖补资金申报及审批程序。

    第三部分是奖补资金的监督与管理。主要包括对获得奖补资金的单位或个人,以及参与奖补资金申报资料审查的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叶县知识产权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