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县教体局坚持“七个强化”,阻止病毒进校园,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教体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市教育部门的统一安排,迅速行动,以“七个强化”为抓手,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坚决阻止病毒进校园,确保全县师生生命安全,确保全系统和谐稳定。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指挥长、局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的叶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统筹指导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成立了由局班子成员任组长的综合协调、宣传和舆情、督导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后勤保障、信访稳定六个专项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开展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等形式,组织全体教师及参加疫情防控的临时人员,认真学习《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流程图》,熟记要点和步骤,熟悉每一个环节。注重利用微信、短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重点熟悉新冠脑炎预防知识及返校途中的防范措施。止目前,各单位(学校)通过短信、微信向学生及家长发送疫情防控知识14000条,悬挂条幅216条,通过网络等媒体发放《致全县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86580份,利用网络等新媒体集中向教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9000次、集中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35000条次。

三是强化排查重点人员对全系统所有教职工和学生在各单位(学校)家属院居住人员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精准掌握在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上学返叶的学生,以及近期去过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我南阳、信阳、郑州等重点地区的老师和学生,逐一登记造册,做到不漏一人。对重点人员实行“日报告、零报告”,从重点地区返叶人员和与来自重点地区人员接触的师生全部按照要求进行居家隔离,由所在学校采取“一包一、多包一”的措施,由分包联系责任人每天了解其身体状况,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处置;对未返叶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要求其推迟返叶返校时间。

四是强化开学准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延迟开学的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含各类培训机构)春季开学时间延迟至2月17日之后,任何学校不经批准一律不得提前开学。各学校按2月17日开学的时间节点,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 的原则,提前研究制定开学预案、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好体温检测、出入管理、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各项规范制度。进一步细化餐厅、教室、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措施,进一步细化安全管理责任,将每个环节、每个时段的管理责任细化到每位教师,切实做到准备不充分不开学、工作不到位不开学。同时,针对电子体温计、口罩等必备防控物资严重短缺的现状,全系统上下不等不靠,在自筹的基础上,广泛动员校友资源与人脉优势,筹措募集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品。

五是强化校园管控。按照Ⅰ级响应的要求加强校园管控,严格落实出入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来访人员登记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车辆入校。各学校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至少安排2名班子成员带班,坚持入校必登记、入校必测体温,发现异常及时报告。要求全县各学校疫情期间不得举办师生聚集性活动,防止交叉感染。注重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开学前组织各学校进行一次全方位消毒工作,重点改善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 

 六是强化延迟开学管理。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提前谋划,科学安排,要求各学校通过学乐云平台、钉钉平台为广大教师、学生提供网络在线教学和学习场景,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各学校按照河南省中小学生课程设置要求,科学制定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计划,根据学科特点和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整理不少于4周的教学资源,并提前向学生公布。目前,全县中小学已于2月10日全部实现了网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七是强化督查问效。抽调人员成立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对各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防控工作不重视、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学校),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研究制定了《叶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以严格监督、严明执纪、严肃问责,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另外,由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组每天实地督查校外培训机构停课情况,对私自开课的,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直至吊销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