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县教体局打好“组合拳”,确保线上教学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0-02-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县教体局打好“组合拳”,确保线上教学见行见效

 

县教体按照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教育实际,科学安排,打好“组合拳”,做实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一是因地制宜搭平台。依托叶县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项目中的学乐云平台,开启线上直播授课,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该平台集“教、学、考、评、管、研、学习空间、家校共育”八大功能于一身,可实现同步课堂直播、微课辅导、智能辅导、智能作业、智能批改、智能考试、智能测评。

二是夯实责任强保障。提出了县级业务指导、学乐云平台提供资源、学校组织实施、教师在线答疑、学生自主管理、家长配合等六个层面的具体任务,明确了教体局有关股室、网络公司、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的责任,各个层面相互配合,密切沟通,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深入调研捞实情县教体局班子成员,特别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股室负责人深入部分乡镇初中、小学,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广泛一线教师、班主任交流沟通,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详细询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发现的部分贫困家庭无智能手机、流量不够用等问题,及时研究,明确提出坚决不能落下“三类学生”无智能手机学生、流量不够用学生、至今仍联系不到的学生,分类施策,确保一个学生都不能掉队

四是创新举措解难题。向全县干部职工发出《捐赠闲置智能手机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奉献爱心,将闲置不用的智能手机捐献给无智能手机的学生,满足网上学习需要。积极与移动、电信、联通等公司协商,就网上教学提供优惠服务,每月为全县教师网上教学提供10G流量,家庭宽带免费扩容升级至300M,学生交纳1元可获得每月10G流量,直至疫情结束。同时,为偏远乡镇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中小学生提供电视学习渠道,免收一年的有线电视收视费,通过有线电视收听收看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同步学习。

五是选树典型重引领。县教研室教研员以学生身份进入网上“虚拟班”听课,遴选优秀网络教学案例,并依据学段、学情等重组外来和本土的教育资源,按照知识积累型、拓展型、探索型、趣味型、实践型、发展型等不同内容对学生因材施教、因势利导。通过树典型、资源共享、经验交流等机制,力促各校不断完善“线上教学”。 

   六是强化督导求实效。县教体局提升办、教研室提前对各学校的教学计划、课程表、线上授课教师等进行了认真指导和督促。教研员、学校管理人员每天都登陆平台,实时查看课程直播、网络答疑等情况,发现上课质量不高、视频录制不清、课程内容不符、答疑互动迟缓、作业批改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线上学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