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叶县公证助力扶贫 真情服务困难群众
发布时间:2020-05-2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党的政策好,俺也遇到好人了,你们给俺帮了大忙!俺是山里人,感激的话也不会多说,俺家就在歪头山脚下住,你们星期天去俺那儿玩时,一定拐到俺家,俺给你们烧茶、做饭!”日前,常村乡赵岭村村民亢女士激动地对叶县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亢女士今年59岁,是常村乡赵岭村村民,其丈夫刘某不幸患病身亡,生前遗留有银行存款若干,需要办理继承公证后才能取钱,遂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叶县公证处寻求帮助。经详细询问,公证人员了解到,亢女士家是常村乡赵岭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同时她也是一名残疾人,基本无劳动能力,丈夫去世导致生活极度困难。鉴于亢女士家的情况,公证处决定为亢女士开辟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并办理了公证手续,免去她应交的全部公证费用。

    本文中发生在亢女士身上的一幕只是叶县公证处助力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叶县公证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符合条件的弱势群体应援尽援,把公证为民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洪庄杨乡的未成年人张某因父亲去世申办继承公证,本人未满十五周岁,母亲弱智,妹妹残疾,祖父母均已早年病故,外祖父母是外地人,且年高体弱,无条件和能力再来照顾他们,谁来担任这一家人的监护人成了难题。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之后,主动作为,积极与其居住地村委会反复联系,经过数次沟通,并征得其外祖父的同意后,村委会指定由张某的婶婶担任其一家人的监护人办理相关手续,最终助其顺利办理公证取出存款。类似的事例在叶县公证处还有很多……

    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绿色通道,免收公证费;为办理公证有困难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及预约上门服务;为符合条件交纳公证费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免公证费。叶县公证处推出的这一系列便民措施,既是公证助力精准扶贫的最好体现,也是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放、管、服”便民服务的新举措。近年来,我处共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减免公证费用8000余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叶县公证处筹措资金四千余元,购买了牛肉、鸡蛋、方便面等物品,捐赠至叶县夏李乡贫困村葛庄村、郭庄村疫情防控一线卡点,助力贫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