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仙台镇坡魏村“人欢驴叫”致富忙
发布时间:2020-04-2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有一部豫剧老电影名叫《人欢马叫》,上演了70年代河南农村一个平原小村砸锅卖铁也要买马致富的故事。4月24日,在叶县仙台镇坡魏村,随着从山东引进的50头黑驴入驻该村,这里上演了一部现实版的“人欢驴叫”。

73.jpg

“现在各村都在明争暗赛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如果这驴试养成功,明年将再发展200头。”村委会主任王国臣说,他们筹资50多万元,带头筹建村集体养殖场,并购买了第一批黑驴。

 

“过去,乡里组织村干部外出参观过,可往往是听经验介绍时感动,看到人家的发展时激动,回来后却一动不动,一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些村干部都直摇头。”谈起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驻村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王长印深有感触地说。

坡魏村位于仙台镇东北9公里处,过去这个村还有个响当当的名字“胶鞋村”。旱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就是以前这个村的真实写照。交通不便、出行难,村民不思项目发展,就更别提村级集体经济。去年8月,县里启动非贫困村道路建设,坡魏村是其中之一,经过一个月的努力,这个村来了个大变样,修通了柏油路、美化了村庄,全村的胶鞋从此也进了“村史馆”。

75.jpg

路通了,村党员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村三委”围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多次开会讨论,谋划发展思路,最终决定先由村干部干起来,蹚蹚路子。2019年底,“村三委”干部分多路赴山东,内蒙古,山西进行项目考察,王国臣在山东考察时发现养黑驴风险小、易饲养、市场前景可观。回来后就和支部委员王保恩商议,共同筹资先养养试试,于是就从山东引进50头黑驴,并租赁村民一处菜地用于厂房建设,搞起了黑驴养殖。

74.jpg

经过一个多月地养殖,黑驴长势喜人,村民们看到后纷纷要求入股联营,就连部分贫困户也想投资饲养。对贫困户想要入股的意愿,王长印回答说:“你们不用入股也可以分红,养殖场见到效益后,‘村三委’决定将拿出养殖场里收益的百分之十分按股东利润给你们进行分红,并手把手教会你们养殖技术,帮助大家脱贫致富。”

“以前也没养过驴,通过一段时间的饲养,基本熟悉了它们生活习性,如今它们个个长得膘肥体壮,俺心里特别踏实。”王国臣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