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打造特色饮食古街 培育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发布时间:2020-11-3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公古街,原名东菜园商业街,位于叶县县城中部,西起昆阳大道,东至叶公大道,全长2000米,现叶公古街主街入驻商户有516家,辅街有商户721家。近年来,九龙街道立足商业街实际情况,借鉴省内外步行街的成功做法,对叶公古街进行全方位的规划包装,通过高起点规划整治、高规格业态优化,高水平运营管理,形成特色饮食一条街,把叶公古街打造成全县创业就业的一片沃土。

一是高起点规划整治,塑造古街文化风貌

商业街虽处于我县的黄金商圈,但长期以来游街商贩杂乱无章,车辆乱停乱放,商户门牌参差不齐,基础设施严重滞后,餐饮污水顺街而流,与周边县市黄金商圈的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办事处抓住县政府迎接全省食品安全县城把商业街打造成为食品安全示范街道的有利契机,迅速行动,斥资3200余万元采取多头施工、统筹谋划的方式快速推进。商业街提档升级工程包含主干道升级改造工程和外立面升级改造工程。在工程施工之初,电力通讯光缆三线进地、基础设施完善、违建拆除、商户墙体杂物清理等是施工的重点

与难点问题,工作组与电力、通讯、燃气、路灯等几个施工单位积极协调、统筹安排进行交叉作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升级改造;做到了7天设计方案图纸勘察定稿、10天工程队进场施工门头招牌墙体杂物拆除完毕、15天电力通信光缆三线进地彩砖铺设道路绿化到位、25天一街两行1300米楼房封顶及柏油路面工程完工。仅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改造任务,全部改造任务以“一天一个样”的激情跑出了“叶县速度”。

二是高规格优化业态,打造特色饮食古街

在硬件完成之后,九龙街道为凸显叶公古街特色餐饮主题,采取迁出去、迎进来的方式打造美食餐饮一条街。一是非餐饮业态迁出去。对原来餐饮、装修、家电、文具、物流等多业态杂居的状况进行了统一整治,引导餐饮以外的业态向新开通的人民路和亿联商贸园疏解分流,累计迁出餐饮外的商户300余家。二是引导特色餐饮进驻开业。立足叶公古街地处县城黄金地段的实际,加大宣传力度,进行招商引资,引导县内外、市内外、省内外的特色饮食及连锁餐饮企业到叶县创业开店、宜居兴业。通过这两项措施,把本土美食和外来连锁特色餐饮吸纳进入叶公古街,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了古街的餐饮文化内涵。

三是多措并举抓服务,助力古街餐饮“火”起来

九龙街道通过抓商户规范化管理、抓古街文化品味提升、

抓复工复产就业等举措,全面搞活搞火古街经济。一是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由九龙街道市场监管所在叶公古街全线商户中推行明厨亮灶工程,以玻璃墙替代砖混墙,逐个验收,统一发放标识,让食客与厨师零距离、面对面,看得见食品制作流程,吃得放心、玩的开心。二是精雕细琢打造靓丽古街。进一步丰富古街文化,投资500余万元在叶公古街全线设置牌坊等古街标识6处,安装编钟路灯80盏,绘制叶公故事墙体画40块,定期更换灯笼600余个。二是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复工复产”。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九龙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高质量协调发展,通过两手抓,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九龙街道对叶公古街派驻工作组,全面指导商户做好复工复产工作,1250余家餐饮商户安排就业岗位3800余个。仅2019年,叶公古街经营总额达到6.25亿元。叶公古街所在地东菜园居委会更是相应党工委办事处号召,对租用社区集体门面房的20家餐饮商户直接免一个月的房租10余万元。现如今,商业街现已华丽转身蝶变为叶公古街,古色古香的精装商户门店,宽敞笔直的柏油路面,整齐划一的双向停车位,协调搭配的街道整体色彩,让来往古街的游客叹为观止。优美的经商环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川流不息的游客在各家商户比肩接踵,带来的是营业额的节节攀升。叶公古街

正以她独特的韵味迎接着八方宾朋的到来!

四是远景展望抓规划,持续提升古街档次

当前,叶公古街虽已成效初显,但与当前如火如荼的文化旅游业相比,与先进地区的餐饮步行街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为进一步提升叶公古街的整体档次,还需要对其进行长远规划和提档升级。瞄准打造省级示范步行商业街目标,投资2500万元,着力抓好四个重点:一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高水平运营。依托东菜园工贸公司对沿街门面房进行统一出租、统一管理,按照“商户+集体+公司”的模式,形成一个公司运营、若干商户参与的“1+N”综合体,为消费者提供“一卡通”消费模式。二是打造智慧街区。在公司化运营的基础上推动街区数字化改造,运用大数据加强消费互动和运行监测,提高智能服务水平,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三是增强文化底蕴。坚持以商承文、以文促旅、以旅兴商,推动商旅文联动。打造具有文旅要素的体验类业态门店,从传统的吃、住、购向文化领域消费升级。四是成立叶公古街管委会。组建商户自治组织,引导商户共同参与管理,打造文明、和谐、安全的叶公古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