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一行来叶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4月29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一行来叶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y2.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副市长刘文海,县长徐延杰,副县长赵海洋,叶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青山一同调研。

在余庄遗址考古现场,宋新潮一行听取考古专家的工作汇报,仔细察看部分发掘出来的文物,并询问发掘的详细情况。宋新潮还拿起铲子,现场指导。

y4.png

龙山文化是中国历史的重要转折点,是从原始社会向阶级社会转折的重要时期,余庄遗址的系列陪葬品有力认证了人类这一时期的文明。宋新潮对余庄遗址的挖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考古工作者更加科学挖掘保护,希望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共同把余庄遗址挖掘保护工作做好。

余庄遗址位于盐都街道余庄村村南,自2020年8月至2021年4月,清理出墓葬、房基、灰坑、窖穴及壕沟等各类遗迹130余处。其内随葬成套陶礼器的龙山文化墓葬有9座,反映出鲜明的礼制色彩,在中原地区首次发现,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为研究中原地区龙山时代的礼制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