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索引号:yexian-2019-00001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07-05 关键词:
叶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政〔2019〕13号

叶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叶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叶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7月4日

叶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年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和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44121”工作总思路,牢固树立“服务发展大于一切”“速度就是质量,助推胜于谋划”的理念,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95.15亿元,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9.9亿元,同比增长1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2亿元,同比增长11.6%。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困难: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第三产业发展不足,经济增长依然靠投资拉动,消费拉动不足。二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高技术产业发展缓慢,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经济结构单一,增长质量不高。三是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依然薄弱,特色产业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四是近年来新上项目对财政的贡献尚未显现,财政盘子小,对城市建设、民生事业投入力不从心。同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较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较弱,一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多,脱贫成果仍需后期维护,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和谐社会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关键一年,也是叶县脱贫摘帽的巩固之年。总体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加速盐都崛起、提前全面小康为总目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转型发展为主题,突出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商业区、昆北新城四大战略重点,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实力叶县、活力叶县、美丽叶县、普惠叶县。

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同口径,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左右;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现对主要目标作简要说明:

——经济增长速度按7.5%以上安排,一方面是考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的需要;同时,保障民生投入、平衡财政收支、稳定就业也需要经济保持合理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从实现的可能性考虑,随着宏观经济趋好,从目前我县潜在的经济增长态势看,经过努力7.5%的增速是能够实现的。

——财政收入,主要是考虑随着一次性收入的减少和国家减税政策的落实,财政收入下滑较为明显,同时增支政策多、额度大、刚性强,今年财政收支矛盾将更为突出,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安排增长11%左右,充分考虑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对GDP的拉动和支撑作用。我县今年继续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从今年重点推进项目的个数和年度投资规模来看,11%的投资增速有望实现。

三、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好三大攻坚战役。一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做好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建立健全信用体系,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切实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做好2019年新增政府债券项目申报及使用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坚决查处各类违规举债、担保行为。二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畜牧养殖、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电商流通、光伏产业和特色加工六大支柱产业的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实行“一村一策”,发展规模经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强化行业政策落实,完善教育资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积极开展旅游扶贫、电商扶贫,使之成为未来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制定脱贫滚动规划和年度规划,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三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源头减排为重点,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个结构”,持续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确保主要环保指标改善8%以上。深入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严把项目环评准入关,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化三大改造,持续做好重点行业整治,严控“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落实完成2019年电代煤、气代煤4300户的“双替代”目标任务,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全面贯彻“水十条”,严格落实河长制,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砂石资源行为,加快推进灰河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严格按照“土十条”要求,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1×20MW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积极推进1×30MW生物质热电项目、日处理20吨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二)加快工业转型发展。以尼龙新材料、制盐和聚碳材料、装备制造和清洁能源四大产业为主导,加强科技实力和人才引进,鼓励企业创设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省级以上研发平台,促进工业转型发展。一是尼龙新材料产业。贯彻落实《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尼龙科技己内酰胺二期、15万吨环己酮、神马锦纶科技10万吨尼龙6民用丝等项目建成投产,加速推进锦华新材料年产1.5亿米高档锦纶面料、神马帘子布4万吨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等项目建设,力争三鼎控股己内酰胺-聚合-锦纶产业一体化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二是制盐和聚碳材料产业。依托平煤联合盐化和神马氯碱等重点企业,力争年产40万吨聚碳酸酯项目一期、年产13万吨双酚A项目全面建设。同时,以精细化、多样化、高档化为目标,加强对营养保健盐、养颜美容盐、果蔬洗涤盐等新品种的研发,形成高附加值的实用盐日化系列产品。三是装备制造业。力促隆鑫新能源特种车产业园项目、中变电气高低压成套输配电设备等项目建成投产,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发展电动汽车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四是清洁能源业。力争中电工程保安风电场、中投盈科将军山风电场建成并网,加快国博大石崖风电、华润润阳风电场及朝阳风电、中广核夏李风电项目建设,力促平煤北控分散式风电、金风新时代官庄风电项目上半年开工,加速推进盐穴储能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村绿色发展、文明发展、和谐发展、共享发展。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田水利配套、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良田建设,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新建高标准粮田7.5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8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二是持续推进产业发展。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持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花生、辣椒、林果、艾草等特色产业,种植优质烟叶,扶持平顶山韭菜科技、创大面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一产转型发展,让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撑点。三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立足土地做文章,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村级光伏电站运营管理,加快标准化厂房的企业入驻,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育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发挥“百亩千头生态方”联动效应,实施“循环农业+品牌农业+协同农业”新战略,全面推进全域农业生态公园建设,培育发展“互联网+”“旅游+”“生态+”等农业新业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四是抓好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继续落实各种强农惠农补贴政策,抓好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化和农民培训工作,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四)着力培育服务产业。一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南部山区旅游线路建设,并以此为纽带,着力实施一批旅游业重点项目,打造1—2个全域旅游优秀乡镇,积极推进生态旅游、乡村休闲、农业观光、农产品深加工等旅游休闲体系建设。创建一批国家A级旅游景区,推进文庙布展开放、昆阳古城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全年旅游人数达到108万人(次),增长10%以上。二是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系统推进电商龙头企业培育、电商知识培训、当地特色物产促销、电商综合服务网店建设等工作,全面落实电商扶持政策,完善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力争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成。三是加快发展物流和金融业,出台促进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抓好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推动物流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建设,积极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不断丰富金融供给,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拉大

城市框架,不断强化引领、支撑城区发展能力。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体系。力争完成城乡总体规划和道路、管网、绿地等专项规划编制报批,实现重点工作规划全覆盖。二要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完成玄武大道、迎宾大道、叶廉路、广安路等城区道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平叶快速通道、叶舞路扩宽改造、东环路东移、城区居民供暖工程、城区居民供天然气工程等项目,实施城河河道景观提升工程、叶公大道和昆北路绿化工程,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要加快推进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谋划推进一批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和文教卫体等公共服务项目,加快农村通天然气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增强小城镇的吸纳承载能力,通过重点乡镇的加快发展,辐射周边乡村,吸引各种要素资源向重点乡镇聚集,使小城镇成为产业发展的载体。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建设经验,推动各乡镇、村依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建设更多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

(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政策,持续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收费专项治理等工作;扎实去杠杆、去库存,科学调控土地供给量和房地产开发量,稳妥推进商品房去库存;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加快推动金融、减税降费、营商环境、科技、法治、政府管理、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等群众关注的改革举措,通过改革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三是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中原经济区”等战略,适应开放合作新形势。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围绕主导产业,瞄准重点领域,对接重点客商,持续开展集群招商、龙头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同时,切实加强跟踪服务和督促检查,力促签约项目落地实施见成效。推动外经外贸跨越发展,在巩固隆鑫、天晶、金晶等企业出口业绩的基础上,支持和推动更多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建设美丽叶县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和建设工程,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一是大力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建立能源、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目标预警制度,分解落实“双控”指标,组织开展重点行业能效提升工程,确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市定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组织实施工业废水“零”排放、再生水回用、废渣和废气利用等资源综合利用开发项目,推行绿色制造和清洁生产;围绕农业种植养殖—深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持续抓好节水、节地和农村秸秆禁烧,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引导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转变。二是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继续抓好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河道、南水北调生态廊道、山区及平原营造林、农田防护林和特色经济林等工程建设,完成造林6.3万亩。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持续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规范开采秩序,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八)增强民生福祉。始终把提升民生福祉作为第一职责,坚持财力优先向民生集中、政策优先向民生倾斜、服务优先向民生覆盖,集中力量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社会保障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全覆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特困供养政策,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提高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和劳务输出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二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教育复兴战略,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完成龚店中学搬迁项目、焦庄学校项目的建设,加快推进昆西中学、昆北中学、第六小学、第三幼儿园建设,努力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电影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数字电视户户通工程。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积极推动社会办医,扎实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加快推进中医院病房楼、疾控中心综合楼建设,启动叶县第二人民医院搬迁。

附件:叶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

附  件

叶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

指  标  名  称

计算

单位

2017年完成

2018年完成

2019年计划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一、综合类

(一)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8.7

9.5

7.5以上

1.第一产业

亿元

4.2

3

4

2.第二产业

亿元

8.4

11.5

9

规模以上工业

亿元

8.3

12.3

9以上

3.第三产业

亿元

13.2

11

11

(二)投资

4.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2.1

17.5

11左右

(三)市场消费和价格指数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71.5

12.2

69.9

10.9

11左右

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年=100)

101

102

102

(四)财政金融

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7.01

9.6

7.82

11.6

8.39

7以上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35

12.2

41.04

17.2

29.1

13

二、创新发展

(五)科技

9.省级以上研发平台

5

5

6

(六)教育

1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

98.8

99.91

99.95

11.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

91.8

91.8

92

叶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

指  标  名  称

计算

单位

2017年完成

2018年完成

2019年计划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三、协调发展

(七)城镇化水平

1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36.73

38.6

40.2

1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

14.68

10.95

12.45

四、绿色发展

(八)资源节约利用

14.煤炭消费总量

万吨

132

123.4

147以内

1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

%

-7.54

-8.05

-7.5

(九)环境保护

16.营造林面积

万亩

4.677

5.2

6.3

17.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223

232

242

18.细微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

微克/m3

64

57

54

19.可吸入颗粒(PM10)年均浓度

微克/m3

108

100

98

20.地表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

79

81

95

21.地表水质劣Ⅴ类水体比例

%

25

4.2

5

22.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97

98

100

五、开放发展

23.货物进出口总额

亿元

3.44

57.6

3.94

15.8

4.34

11

24.外商直接投资

亿美元

0.1

-0.2

0.42

324

0.5

19

叶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

指  标  名  称

计算

单位

2017年完成

2018年完成

2019年计划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六、共享发展

(十)就业与收入

25.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0.66

0.69

0.77

26.城镇登记失业率

%

2.99

2.81

4以内

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3581

10.7

26674

9.1

28755

7.8

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1236

9.8

12278

9.3

13260

8

(十一)减贫

29.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万人

1.84

1.3

0.38

(十二)人口与卫生

30.常住人口

万人

75.81

75.79

75.85

31.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3.6

3.6

3.8

32.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1.6

1.71

1.8

33.为残疾人服务设施数

1

1

1

(十三)社会保障

34.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万人

4.60

5.89

5.97

35.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万人

47.7

47.6

48.4

36.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量

万套

0.23

0.31

0.45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检察院。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