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交通、公路
索引号:yexian-2018-00001 主题分类:交通、公路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8-03-10 关键词:
平顶山出台中国尼龙城建设方案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32日,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快中国尼龙城建设速度,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市政府日前出台了中国尼龙城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路径、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提出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

   我市建设中国尼龙城面临良好的政策环境。当前,国家大力支持工程塑料、差别化纤维等的产业开发和应用,以尼龙为代表的功能性高分子材料是新材料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省政府将尼龙及化工新材料列入重点培育的10个新兴制造业产业集群,明确提出发展壮大平顶山产业集群。

   我市产业基础扎实,平煤神马集团作为全市尼龙产业的核心企业,产业链相对完整,主导产品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世界第一;尼龙66盐规模位居亚洲第一;尼龙66切片规模居于全国首位。未来10年,尼龙产业将保持10%-15%的增速,无论是材料装备、加工成型,还是应用市场开发,都将进入一个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

   中国尼龙城整体规划60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尼龙新材料、纺织、印染、服装等相关产业,承载主体为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按照“持续巩固优势产品地位、加快提升高端产品比重、适时开发尼龙6产品”的总体战略,加快提升气囊丝、细旦丝、高品质己二酸等高端产品比重,实现高品质66盐批量生产,发展尼龙6及下游产业,形成与尼龙66产业相互支撑的大尼龙产业格局,打造百万吨级尼龙化工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产品,形成产业规模,抢占产业制高点。

   《方案》指出,中国尼龙城近期目标集中在平煤神马集团尼龙产业达到“360万”上,即60万吨己二酸、60万吨己内酰胺、60万吨尼龙6及尼龙66切片产能,中国尼龙城年产值达到500亿元、实现利税50亿元。5年内,力争实现中国尼龙城主导产业产值1000亿元,并带动纺织机械、模具制造、物流运输、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力争7-10年达到3000亿元以上规模,成为世界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

   《方案》明确了建设中国尼龙城的工作重点,在巩固上游己内酰胺、尼龙66盐生产的同时,重点围绕下游的尼龙工程塑料、地毯丝切片、民用锦纶纺织等高附加值产业开展产业转移对接招商活动,着力引进尼龙6民用纺织印染企业,建设全省一流的服装面料生产基地;积极合作开发塑料改性、碳纤增强等深加工技术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形成集群优势。

   《方案》强调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着力推动平煤神马集团创建国家级尼龙重点实验室,支持尼龙科技、帘子布发展和神马华威塑胶等企业组建技术研究中心,力争到2020年,尼龙产业实现省级研发平台全覆盖。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我市继续实行“周例会、月督导、季联席”的工作机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