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3月15日上午,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昆北新城会议中心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延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清林,副县长常姣峰,县政协副主席娄晖民,县法院院长王远蒙,县检察院检察长赵弘军,县公安局局长丁伟出席会议。


徐延杰讲话并为与会人员上党课。

徐延杰指出,过去的五年,政法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保障叶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徐延杰强调,绝对忠诚,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政法姓党。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立的最高原则,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第一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课、必修课、常修课,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要坚持绝对忠诚。深刻领会《政法工作条例》内涵,坚决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善于斗争。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政法机关必须接受党的领导,政法工作必须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这是保障政法机关性质的一条,不能有丝毫含糊。要坚持崇尚法治。政法干警要始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具体工作实践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政法机关和政法干部要敢于担当,不阿权势、不徇私情,坚持职业操守,守住公平正义的防线。


徐延杰强调,履行使命,就是要执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干好政法工作,首先要搞清楚“属于谁、为了谁、依靠谁、保护谁”的根本问题,聚焦政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继续发扬作风、克服困难,持续加大力度惩戒“老赖”,全力以赴让判决落地,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要坚持带头守法。政法干线的每一名同志都要葆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结合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主动从社会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研究和思考政法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提高依法办案水平,始终依法用权,树立执法司法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要廉洁执法。政法干部必须时刻保持警醒,把好金钱关、人情关、亲情关,守好清正廉洁这个法律职业者的基本底线。要严格执行廉政制度,确保制度严到实处、管到实处、落到实处,严防“破窗效应”。要营造廉洁氛围,让更多干警认识到按原则、按规定、按程序依法办事才是最好的“护身符”,做到在讲廉洁中提升业务、在讲政治上锤炼党性,树立政法队伍的好形象。要服务发展。政法机关作为保障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站位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高度,依法高效处置好发展进程中的各类矛盾,特别要坚决打击干扰企业生产经营、违法抢占企业资源、敲诈勒索企业等违法犯罪活动,提高保障发展的能力,在建设“四个叶县”新征程中显身手、做表率,当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守护神”。


徐延杰强调,打造铁军,就是要压实责任,推进整改。始终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压实压牢各级廉洁自律主体责任,努力让每一名政法干警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要摸清底数,对本单位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分析,找准症结和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一把手”要行得端、走得正,抓班子、带队伍,管思想、管作风,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坚持负总责、亲自抓,对维稳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导落实;要严格责任追究,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对政法干部的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不护短、不遮丑,严防“灯下黑”。同时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政法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严厉查处恶意侮辱诽谤、诬告陷害政法干部的行为,切实保护政法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徐延杰强调,政法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冲锋陷阵,忠诚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效,扎实精细做好政法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王旭作政法工作报告。

      田清林宣读县委、县政府《关于表彰2020年度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常姣峰主持会议,并宣读县委、县政府《关于表彰2020年度信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娄晖民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度优秀政法干警优秀综治干部的决定》。

      平安建设先进乡(镇、街道)代表、信访工作先进乡(镇、街道)代表、“十佳政法干警”、“十佳综治干部”上台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