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4月2日上午,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委第一会议室召开,听取2020年全县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古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宋宏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鹏鹏出席会议。

古松指出,去年以来,县审计部门圆满完成了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叶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的起步之年。大家要持续聚焦推动叶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积极担当作为、干好主责主业,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出彩。

古松强调,要提升站位,把牢审计政治方向。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要意义,找准审计在新时代的新定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自觉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工作重心聚焦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与时俱进、创新方法,通过审计监督,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保障。


古松强调,要抓住关键,提升审计效率质量。一要在监督范围上更广。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盯紧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单位,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确保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重大建设项目快速推进、财政资金规范有序使用。二要在方式方法上更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实现审计全覆盖和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增强运用大数据技术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提高审计效率。要注重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努力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三要在问题整改上更实。对审计问题整改,审计机关要全程跟进、督促检查,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对审计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要深入研究问题特点、规律和趋势,帮助被审计单位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健全“长久立”的机制,确保问题不再反弹复发。被审计单位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行动上真正落实到位。主管部门要负起督促整改和完善机制双重责任,举一反三整改,堵塞制度漏洞,确保取得实效。

       古松强调,要转变作风,锻造审计监督铁军。审计机关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激励引导审计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业务、提质量上来,努力成为各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要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既依法审计、敢于监督,又善于审计、明辨是非,辩证地看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好改革促进派。要坚决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比监督别人更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清廉审计。

      会上,县审计局负责人报告2020年度全县审计工作,并就2021年度审计工作安排情况进行说明;审议并表决通过了2021年度三个审计计划(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