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叶县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4月9日上午,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叶县动员会在县政府会堂召开。县长徐延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鹏鹏,副县长赵海洋、常姣峰,县重点项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高文克、赵三林、王东效出席会议。

       

20210413170307_7frt8abrl4.jpg

       徐延杰指出,建设法治政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保障。大家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创建工作,为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叶县力量。

     

20210413170338_qjrtnak5q0.jpg

       徐延杰要求,突出重点、细化举措,科学高效推进创建工作。要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按照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要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完善政府职能。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重复审批、变相审批和违规审批;要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推动营商环境改善、服务效能提升、改革红利释放。要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完善应急处置和保障体系,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要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始终守好安全底线。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要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订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科学严谨、合法有效。

徐延杰要求,坚持公正文明执法。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开展;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要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推进行政执法从刚性化到刚柔并济、从管制型向服务型、从突击性向长效化转变。要提升行政执法满意度,每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自评,将自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督导检查,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失职渎职、行为粗暴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要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高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制定制度,编牢制度的笼子,确保制度真正管用。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要完善政府新闻发布、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要健全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徐延杰要求,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要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提升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要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推动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切实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要健全行政调解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要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要提高干部法治素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恪守“合法行政、程序正当、权责统一”依法行政基本要求,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要切实做好法治实践,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要积极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徐延杰强调,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要迅速成立创建指挥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明确责任分工,相关单位要对照任务清单,迅速行动、周密准备,查漏补缺、完善提升。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牵头单位主动协调,配合单位密切配合,同心协力做好创建工作。要严格督导考核,县创建指挥部办公室要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创建工作开展督导。要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奋力开启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


李鹏鹏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常姣峰宣读了《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叶县指挥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