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索引号:yexian-2023-00005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01-31 关键词:
《叶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叶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叶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一、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叶县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在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支持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男女平等享有的机会和权利逐步均衡,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逐步彰显,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环境逐步优化。

二、总体目标。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三、主要措施内容

1.面向妇女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促进妇女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2.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体现在教育工作全过程,

增强教育工作者自觉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到教育法规政策执行和评估,落实到各级各类教育内容、教学过程、学校管理中,

3.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推动因地制

宜开发性别平等课程,加强专题师资培训

4.保障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机会,加快城乡义

务数育一体化发展,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能力提升工作,

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确保女童平等接受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

4.保障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有的权利和机会,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确保女童平等接受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

5,提高女性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保障女性特别是

教育基础薄弱地方和农村低收入家庭女性平等接受普通高中

教育的权利和机会。

6.促进女性接受高质量职业教育,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

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专业设置,提供多种学习方式,支持女性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养女性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优化职业教育结构与布局,为女性提供高水平职业教育资源

叶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叶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叶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