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编制>规划纲要
索引号:yexian-2017-00001 主题分类:规划纲要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7-12-10 关键词:
平顶山市城乡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平顶山新闻网讯 市住建局近日发布《平顶山市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鹰城未来城市建设明确发展目标。《规划》将围绕一个目标,突出六个重点,实施九大工程,实现两个做到,通过三至五年努力,城镇体系建设、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城市供排水等全市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镇特色更加鲜明,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围绕一个目标 突出六个重点 实施九大工程 实现两个做到。
   据了解,围绕一个目标就是打造“现代山水田园城市”,做到城乡“三美”(美丽鹰城、美丽县城、美丽乡村)。
   突出六个重点,就是“一畅双拆三建设”,“一畅”即“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双拆”即“断头路拆迁、违法建筑拆除”,“三建设”即“建设宜居城、海绵城和中原水城”。
   实施九大工程,就是畅通工程、安居工程、北部矿区综合治理工程、基础设施推进工程、城市“双修工程”、彩化亮化工程、地下管廊工程、建设管理提质工程、水系治理工程。
   实施两个做到就是城市做到蓝天碧水、实现“五城同创”“四巩固”(创建文明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和健康城市,巩固旅游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农村特色风貌做到“四边三化一眼净”(公路、铁路、河边、湖边全部净化、绿化和亮化,一眼看不到脏乱差)。
   “一核三组两星”构建现代城镇体系
   在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方面,《规划》明确提出将加快构建“一核三组两星”现代城镇体系,“一核”即由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城区、高新区组成的中心城区;“三组”即鲁山、叶县、石龙区三个功能组团;“两星”即舞钢、郏县两个卫星城。推进31个中心镇提质扩容,推动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镇协调发展。
   实施畅通工程解决交通拥堵
   在治理拥堵方面,树立“路网密度适宜、道路宽窄适度”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道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新建住宅推广街区制,已建成小区逐步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积极发展城市轨道等快速公共交通设施,加快公交场站点配套设施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强自行车道、步行道和公共自行车租用系统建设;大力推广城市绿色照明。
   到2020年,新建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以上,县(市)百辆汽车公共停车泊位数不低于10个。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30%以上。
   到2020年建设地下综合管廊45公里
   为解决马路拉链问题,《规划》要求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应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已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区域,所有管线必须入廊。
   到2020年,我市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45公里,初步建立干支结合、缆线管廊为补充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系统;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明显改善,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缆基本消除,城市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搞灾能力明显提升。
   明确海绵城市试点区域
   为解决“城市看海”问题,《规划》明确,我市建设海绵城市试点区域位于中心城区北部组团,北环路以南、月台河以西、湛南路以北、四矿路以东,面积33.5平方公里。综合采用“渗、滞、蓄、净、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5%以上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至2020年,基本消除易涝区域,市区25%以上、舞钢市20%以上,其他县10%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北部矿区综合整治 打造优美洁净的生活环境
   《规划》中提出实施北部矿区综合治理,通过北部矿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改善北部矿区交通条件和生活条件,提升北部矿区的生活品质和服务水平,实现以点带面、聚焦人气的发展局面。
   我市大力实施城市双修工程,加强生态修复、实施城市修补。至2018年,县(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以上,绿地率达到33%以上。
   此外,《规划》还对安居工程实施、中原水城和智慧城市建设、环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