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其他文件>县政府文件
索引号:yexian-2021-00015 主题分类:县政府文件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叶政文〔2021〕62号 发布日期:2021-11-04 关键词:
叶县人民政府 关于调整叶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 (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 发展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政文〔202162

 

 

叶县人民政府

关于调整叶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

(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

发展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叶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规划(2020—2022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作出调整,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1025

叶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规划

2020—2022年)

 

进一步做好叶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工作,确保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根据《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关于印发<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绿基〔2020〕149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提供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所需的优质原料为目标,以实施标准化生产为手段,结合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坚持“政府推进、产业化经营、相对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发展”的原则,建立“基地+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强化产销对接能力,逐步成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或养殖企业的原料供应主体。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优化农业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为基本任务;坚持资源优化、环境友好为基本路径;坚持以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为基本动力;坚持以市场为主导、依法监管为基本遵循。

三、创建区域

叶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位于叶县境内涉及田庄乡叶邑镇龙泉乡辛店镇保安镇、夏李乡、常村镇、任店镇、水寨乡、廉村镇、龚店镇、邓李乡、洪庄杨镇、仙台镇14个乡镇,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68万亩,包括14个基地生产单元涉及450个行政村,主要耕作模式是小麦轮作玉米、花生、大豆

四、创建目标

2020是创建申请阶段,20202022创建阶段,基地全面执行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和全过程质量控制,到2022年全建成绿色小麦基地68万亩,绿色玉米基地47万亩绿色花生基地16万亩,绿色大豆基地5万亩,绿色食品认证达15个,培育名优农产品11个,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0家,对接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证书产品产量所对应的原料量和覆盖面积小麦不低于30万亩,玉米不低于20万亩,花生不低于5.5万                          亩,大豆不低于2万亩基地原料产品符合绿色农产品相关要求,绿色农产品原料实现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发展。

五、创建参与单位

县委县政府督查财政局、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局、融媒体中县蔬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和相关乡镇相关企业。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由县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叶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和协调全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负责基地技术服务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并具体承担基地创建日常管理、协调以及基地创建申请、验收申请等工作;各乡成立由乡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站室负责同志组成的相应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和协调本乡基地建设工作。

(二)加强监管。各乡镇、村要成立监督管理队伍体系,配合级监督管理部门对本乡基地创建各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三)保障资金投入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及时拨付资金用于创建工作。有关部门要根据创建任务,及时调增部门支出。各乡镇要建立健全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将创建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服务。成立由农业农村局、乡、村农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县、乡、村三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负责创建基地新技术的推广、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协助农户做好生产档案记录记载工作。

七、效益分析

(一)社会效益

1.提高我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打造我农产品区域品牌。

2.整体提升我粮食食品生产水平和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

3.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对接企业的场竞争能力。

(二)生态效益

在基地内,禁止使用剧毒高毒农药,控制无机肥料使用量,有效地保护土壤结构,减少农药、化肥投入和对地下水的污染,提高空气质量,为实现“蓝天、碧水、净土”提供保障。

 (三)经济效益

通过创建,可使小麦、玉米、花生、大豆价格分别提高0.05-0.1元/公斤,亩增收分别在50-100元以上,基地内每年直接增加收入5500万元以上。

 

附件:叶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实施区域一览表

 

 

 

 

 

 

 

 

 

 

 

附  件

 

叶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

(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

实施区域一览表

 

序号

乡 镇

小麦面积(亩)

玉米面积(亩)

大豆面积(亩)

花生面积(亩)

备注

1

任店镇

70600

48700

5500

16400


2

保安镇

41300

30300

3600

7400


3

仙台镇

79700

66000

5400

8300


4

夏李乡

43000

37000

6000

0


5

常村镇

35100

29500

5600

0


6

田庄乡

40600

27100

3100

10400


7

叶邑镇

66300

51750

3550

11000


8

辛店镇

50700

45200

2500

3000


9

龙泉乡

58700

31500

4200

23000


10

水寨乡

37600

28500

3550

5550


11

廉村镇

69100

42600

3400

23100


12

邓李乡

46800

20100

1500

25200


13

龚店镇

13200

2100

1400

9700


14

洪庄杨镇

23400

7500

1230

14670


合计

676100

467850

50530

157720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25日印发


叶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