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优化营商环境
叶县:走出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2-11-1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11月13日,位于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新天力锂电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乳白色晶体顺着生产线流进了包装袋内。“这是我们刚刚生产出来的电池级碳酸锂,每吨售价60万元且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赵海洋说。

近年来,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叶县制定了工业强县、工业立县的发展战略,在不断补齐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和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内道路、管道、电力、蒸汽、排污处理等基础短板的同时,明确“不摊大饼、精心选商”的工作宗旨,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实施大员招商驻地招商以商招商和云招商,走出了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该项目投资5.4亿元,占地100亩,今年4月16日开工,在叶县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呵护下,他们克服不利因素,历经168天顺利实现投产,跑出了项目建设“叶县新速度”。11月2日,河南新天力锂电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试生产,达产后将实现日产值1800万元。

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因盐化工产业而起步,该县邀请专家调研后,绘出了盐化工产业链条图谱,让各路招商大员出门之前就对选商的范围、产业前景及在产业链条的作用一目了然。河南新天力锂电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是利用盐化工企业中的废酸等产品生产锂电池材料,既下延了链条,又将盐化工产业延入蒸蒸日上的新能源领域,投资强度大回报率高。

早于该项目半年投产的河南神马聚碳材料有限公司项目(一期),在消耗上游企业氯气的同时,将盐化工产业链延伸到了聚碳材料领域,带动了下游聚碳材料深加工项目纷纷入驻。

当天,工人在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的氢氨项目建设工地奋战。该项目投资额为33.35亿元,生产氢气、液氨和己二胺,是尼龙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有力巩固尼龙产业的国际地位。

叶县为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选商工作划定红线:与尼龙产业链无关的项目免进。距氢氨项目不远处的己二腈项目,投产后生产的己二腈,将解决困扰尼龙产业几十年以来的“卡脖子”问题,为尼龙产业的发展打开更广阔的平台;围绕尼龙的纺丝、织布、印染等系列深加工项目或开工或投产。

随着链条的不断下延,两个开发区的手也越“牵”越紧:先是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产生的氢气变成了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生产尼龙6的原料;很快,氢氨项目投产后生产的液氨又将成为锂电池项目的原料,尼龙高档服装面料的制造企业也将落户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高质量的发展必然带来高质量的收益。2022年前9个月,叶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5.5亿元,同比增长13.9%,位居全市12县(市、区)第一,税收和财政收入也同步实现逆势大幅增长。(来源:叶县县委宣传部 杨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