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优化营商环境
叶县:数据“多跑路” 群众“不跑腿”
发布时间:2022-12-0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12月2日,在叶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叶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董克飞坐在电脑前,审核抵押权(预告)登记手续。

“我们通过线上审核房屋抵押权按揭贷款登记工作,对方不用再跑到窗口来了。”董克飞说。

董克飞说,现在购房者绝大多数都办理按揭贷款,所以每笔贷款办理前都必须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屋抵押权(预告)审核登记手续。他们中心有20个窗口,每月业务量高达2000件,其中不动产抵押权(预告)审核登记工作就占一半左右,平均每周500件,每件三方至少5人到场,使得办理窗口前人数较多,让办事群众多跑路,又不利于常态化疫情防控。

面对这一现状,该中心与房地产开发商、银行沟通,逐步打通了三方的数据平台,向两者授权受理房屋贷款方的网上审核登记业务后,线上传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平台,该中心业务人员网上进行审核、登记后,再返传回去,银行就可以办理贷款给开发商了。

自上个月开始,该中心对银行、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后,向工行叶县支行、叶县农商银行和美林府、美好家园等5个小区的开发商进行了房屋抵押权(预告)审核登记,目前已经网上办理12件。

随着更多银行和开发商获得授权,网上办理工作难免会“扎堆”,该中心已经组建了由5人组成的专班,专门集中办理该项业务。

“不让我们到窗口跑了,真是政府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便民事。”……在该中心留言板上,办事群众留下多条类似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