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优化营商环境
叶县:优化营商环境、倾力助企兴企,联合盐化利税实现“三连增”
发布时间:2023-01-1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1月5日上午,在中国平煤神马联合盐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盐化公司)门口,各种拉货、进料车辆往来穿梭;各车间里,流水线机声隆隆、忙碌异常。

正值辞旧迎新时刻,该公司近日晒出的一组成绩单格外亮眼。2020年,联合盐化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5.7亿元,利润862万元,缴纳税额5905万元;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77亿元,利润2310万元,缴纳税额9920万元。尤其是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4.23亿元,利润9126万元,缴纳税额1.95亿元,利税实现了“三连增”。

联合盐化公司的做大做强,是叶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倾力助企兴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叶县县委、县政府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抓招商、上项目、优服务、促创新,创造出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大小项目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推动项目建设,叶县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该县岩盐品位居全国井矿盐之首,中国尼龙城“一核两翼”中的“一核一翼”位于叶县。基于此,该县以服务千亿级中国尼龙城建设为重要抓手,紧盯省委“十大战略”、市委“四城四区”建设,突出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和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主阵地优势,勠力同心抓招商、上项目、促投资、增动能,力促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的华丽蝶变。

主导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叶县坚持高点定位谋划、分批分类储备、精准有效招选、真心实意服务,强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战略,催逼锻造尼龙纺织、聚碳酸酯、盐化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推动“五链”深度耦合,迅速扩充扩张,形成发展高地。2022年,叶县安排重点实施项目89个,年度投资目标125.3亿元,目前已建成或基本建成项目22个,在建项目61个,累计完成投资126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01%。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招商引资是地方发展的源头活水。叶县把开放招商作为“天字号”工程,坚持“四走”工作法,紧盯“四个图谱”,深入开展“四个拜访”;深耕“长三角”,对接“珠三角”,强力实施市场化招商、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资本招商和点对点招商等精准招商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尼龙新材料、PC下游产业招大引强,力争招引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头部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补上创新短板,实现换道领跑。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使叶县顺利荣登全国制造业百强县榜单。

与此同时,叶县把优化环境摆在项目建设的逻辑起点,围绕“全市争第一、全省创一流”目标,全面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资金人才技术洼地、企业发展宝地。同时,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抓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力促投产项目快达效、开工项目快投产、签约项目快开工。在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叶县项目保障指标达100分,位居全省第一。

特别是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叶县每位县级领导联系一个重点项目,实行一个团队责任到人、一站式差异化服务、一张表格倒推进度、一套机制容缺容错和问题清单销号制,各职能部门按照“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要求,及时进企业、入厂房、下车间,一对一对接、点对点服务,精准做好企业帮扶。仅2022年,就收集中国尼龙城所属企业项目建设问题53个,办结53个,“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纳入台账管理的127项问题已全部解决。

没有科技创新能力支撑,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为此,叶县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尼龙新材料基地科技协同创新服务中心、中国平煤神马国家级尼龙重点实验室、联合盐化公司河南省岩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建成叶县科技企业孵化园,带动关键技术突破和高端产业发展,增强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预计到2025年,尼龙新材料、PC深加工、服装机织等产业园区将初具规模,培育成2个百亿级、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表示,目前,叶县的项目建设迎来了关键的“机遇期”和重要的“窗口期”,全县上下将按照省委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要求,只争朝夕、赶超跨越,以优质的服务资源和卓越的营商环境,在新征程创造出项目建设的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