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政府预决算>县级政府预算>2019年
索引号:1141042200548215XM-2020-00001 主题分类:2019年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0-01-14 关键词:
关于调整叶县2019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关于调整叶县2019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201912 31 日在叶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 二十一 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叶县财政收支预算的调整建议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9年1-11月份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及全年预计情况

今年以来,县财政工作认真贯彻县委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职能,狠抓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管理,有效保障供给,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入:1—11月份,全县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2.23亿元,为年初预算16亿元的76.5%,比上年同期(下同)增收1152万元,增长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66亿元,为年初预算8.39亿元的91.3%,增收1.2亿元,增长18.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4.8%,提高0.2个百分点。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57亿元,为年初预算7.61亿元的60.1%,减收1.08亿元,下降19.2%。

根据前11个月收入完成情况,结合12月份财政收入预测,全年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5.19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4.9%,同比下降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全年收入任务8.39亿元,增收5700万元,增长7.3%。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6.7%,提高1个百分点。分部门完成及全年预计情况是:

税收收入年初计划安排5.89亿元,11月底累计完成4.97亿元,全年预计完成5.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5.1%,短收2900万元,增长9.1%。

非税收入年初计划安排2.5亿元,11月底累计完成2.7亿元,全年预计完成2.79亿元, 为年初预算的111.6%,超收2900万元,增长3.9%。  

基金预算收入年初计划安排7.61亿元,11月底累计完成4.57亿元,全年预计完成6.8亿元,短收8100万元,下降15.1%。

(二)财政支出:1—11月份,全县财政支出累计完成44.6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8.8%,增支1.61亿元,增长3.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41.4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5.2%,增支3.44亿元,增长9.1%。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35.2%,减支1.83亿元,下降36.4%。

根据前11个月财政支出情况,结合部分专项支出需要,2019年,全县财政支出预计达到50亿元,增长8.2%,其中,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4.9亿元,增长9.5%,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5.1亿元,和上年持平。

(三)债券资金使用情况:2019年,我县共向上级财政部门争取债券资金2.6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99亿元,专项债券6800万元,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以下项目:县教育局:叶县盐都街道焦庄学校建设3000万元,叶县龚店学校建设4300万元;

县住建局:昆北新城广安路北延项目1000万元,亿联大道1000万元,城雕公园建设4100万元,昆阳、叶公大道提档升级2000万元,沿河西路提升工程1000万元,县中医院病房楼建设1800万元;县交通局:2018年通村公路建设3500万元;县房管局沟李、徐庄棚户区改造项目5000万元。

    总体来说,2019年,面对异常严竣的财政形势,在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关心指导下,在全国性大规模减税降费、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财政体制调整,县级收入锐减的情况下,县政府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通过开展县乡财源普查、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环保税、人防易地建设费、基础设施配套费等专项清收等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了全年财政收入目标的完成。通过多方筹资融资,保障了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工资、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县乡政权运转及民生资金需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整体较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二、关于2019年财政收入预算的调整建议

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叶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报告》,确定我县2019年财政收入预算为16亿元。预算执行过程中,考虑各种政策性增减收因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不变,结合税务部门实际减税情况,税收收入由年初计划的5.89亿元调整至5.6亿元,调减2900万元;非税收入由年初计划的2.5亿元调整至2.79亿元,调增2900万元;由于土地部门出台了新的政策,基金预算收入全年预计完成6.8亿元,比年初计划7.61亿元调减8100万元,故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对有关预算收入项目作以适当调增。调整后的预算收入计划为15.19亿元,下降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8.39亿元,增长7.3%;基金预算收入计划6.8亿元,下降15.1%。

三、关于2019年财政支出预算的调整建议

结合政策性财力增减变动因素,对年初未列入年度预算的上级专项追加、新增转移支付等政策性资金,以及实际执行中的临时特殊情况支出,此次报县人大常委会对财政支出预算科目做出相应调整。年初预算安排37.69亿元,拟调整为50亿元,调增金额12.31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调增15.5亿元,基金预算支出调减3.19亿元。

支出调增的主要财力来源是新增各项上级补助、债券资金、同时统筹整合部分存量及结余资金。

以上数据截止到2019年12月25日。考虑到年终决算时,上级财政还会有一些项目资金追加和科目调整等因素,因此,此次调整后的收支科目仍会有所变动,待年终决算后再一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目前,我县正处于爬坡过坎、奋力攻坚的关键时期,财源培植尚需一个过程,财政收入低速增长与财政支出刚性增加的矛盾十分突出,财政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大气污染防治、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培育及城乡建设等资金需求巨大,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财政运作极其困难。政府财税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始终坚定不移地遵循县委确定的发展思路,着力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解放思想,克难攻坚,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兜住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全力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