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政府预决算>县级政府预算>以往年度
索引号:1141042200548215XM-2018-00002 主题分类:以往年度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8-02-28 关键词:
关于叶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关于叶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1 月20日在叶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长  王耀武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和在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支持下,财政工作认真遵循县委“44121”总思路,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困难,着力培育财源,大力增收节支,积极推进改革,强化财政监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克难攻坚,圆满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

  2017年,在政策性减税降费和一次性收入叠加减收的情况下,县政府组织财税及各非税收入部门加强税费基础管理,认真开展乡(镇)耕地占用税集中清查、发票摇奖、综合治税等活动,严格落实收入奖惩政策,强化监督检查,千方百计组织收入。经过县乡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年财政收入累计完成9.57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1.5%,同比(下同)增长7.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01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1.2%,增长9.6%;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56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2.6%,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金预算收入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0.2%,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收入总量和质量较上年都有一定的提升。

(二)积极筹资,财政支出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面对异常突出的收支矛盾,县乡两级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努力保障支出需求。当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7.27亿元,同比净增2.44亿元,增长9.8%;争取上级债券资金7.95亿元,净增4.61亿元,增长72.54%;当年融资6.2亿元,比上年净增3.5亿元;盘活存量资金近2亿元,是上年的2.5倍。全县总财力较上年增长3亿多元,有力保障了全县重要支出需求。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35亿元,比上年多支3.81亿元,同比增长12.2%,支出总量及增幅均居5县(市)第2位。在人员经费保障方面,除确保工资发放外,全面落实了县乡机关养老、乡镇人员工作补贴、县乡职务与职级并行等增资政策,补发了拖欠津补贴,解决了差供单位离退休人员的工资问题。多方筹措资金近5亿元 ,支持两个产业集聚区发展及“三村一校搬迁”,积极培植后备财源;置换历史债务5.84亿元,降低了债务成本,防范了债务风险;投入信贷担保基金250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近3亿元,支持了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三)高度重视民生,认真落实惠农政策

全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03亿元,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690万元、水库移民后扶资金1048万元,拨付农业保险专项资金821万元。投入3亿多元,支持县乡道路建设,完成昆北路建设及健康路升级改造,东环路、叶舞路、文化路等提档升级加快进行,扶贫旅游线路开工建设;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县域发展顶层设计和城乡规划编制工作;投入6000多万元,支持三城联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行县城社会化保洁、全面改善城乡环境;投入2000多万元,配备新能源公交车40辆,创建成为河南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投入1415万元,解决了所有贫困村的安全饮水问题;投入近3000万元支持保障房建设,改造农村危房600多间;投入2281万元,用于新增粮食生产能力和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投入1600万元,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信息化平台。积极推进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当年整合资金4.8亿元,扶贫总投入5.1亿元,全面改善了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未办成的民生实事。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左右。

加大教育投入,支持教育改革与发展。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专项资金10325万元,惠及学生103950人;落实学生资助类资金1803万元;按省定生均800元标准落实了普通高中公用经费;投入8244万元,支持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全面改薄、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投入学前教育奖补资金1294万元,新建8所、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采用PPP模式投资近5亿元,开工建设标准化中小学3所;投资1.5亿元县域教育 “三通两平台”信息化项目成功签约,今年上半年完成设备安装。足额安排教育公用经费、落实教师补助政策,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加强社会保障投入。安排1.95亿元,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安排1050万元,促进就业创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安排3986万元,用于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安排812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安排1249万元,落实义务兵优待及退役士兵经济补助;发放低保和五保供养金8660万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5000元提高到6000 元,分散供养由3200元提高到4000元。安排3.11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420元提高到450元,参合对象最高支付限额达到40万元,为8.4万人次支付医疗金3.98亿元;安排4094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安排861万元,用于独生子女奖励和计生家庭补助。

落实文化专项资金300多万元,支持文艺创作,促进了“舞台艺术送农民”及两馆免费开放等政策的落实。安排300多万元,支持昆阳古城旅游规划设计及楚长城保护、叶公陵园整修、县衙维护等;投入4500多万元,在近300个行政村建成了标准化村室、卫生室及文化广场,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安排2000多万元,用于治安巡防、城管执法及协管员队伍及基础设施建设;安排800多万元,支持家族血库及政法监控网络建设;安排1200万元,改善公安执法设备及办公条件;安排500万元,用于基层派出所及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政法干警待遇,全县社会大局整体稳定。

(四)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强化财政资金监管

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绩效目标管理、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等财政改革。部门预决算编制更加完善,公开率达到100%,县乡两级全面建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面推行了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县乡两级财政财务管理,提高了公务支出的透明度。积极推进财政电子化支付改革试点工作,成为全省第二家、全市第一家正式上线的县(市)。推行政府采购无纸化办公、全流程线上审核备案。完成政府采购规模7.5亿元,节约资金7928万元,节约率达9.56%。扩大财政投资评审范围,提高评审效率。评审金额11.37亿元,比上年增长25%,审减率达到5%。建立并充分利用非税收入监管系统,督促所有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非税收入超额完成年初收入任务。严格支出管理,出台了《财政投资基本建设资金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和《规范预算编制及执行工作的意见》,全年“三公经费”下降10%以上。

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征集PPP项目48个,编制了PPP“三年行动计划”,当年重点推进项目13个,总投资40多亿元。开工建设11项,全市评比保持领先地位。投融资工作有序推进。县发投公司上划平顶山市发展投资公司80%股权,成为市发投公司的子公司。积极开展投融资、土地收储、中小项目代建、企业短期资金周转贷等业务,当年到位资金6.2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户区改造、化工区“三村一校”搬迁、县城提质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各类检查14次,查出违规违纪金额4500多万元,及时进行整改和处理。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审核备案600余笔,对82家单位资产对外有偿使用进行审查。全年实现国有资产收益1400万元,国资管理工作连续9年受到省、市财政表彰。

  总之,一年来,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着力培植财源,着力保障供给,着力改善民生,基础管理日趋规范,财政收支再创新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以及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县人大、县政协以及全体代表、委员严格监督、精心指导、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谨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财政运行与发展面临的矛盾与挑战仍然很多,主要表现:一是我县骨干税源较少,组织收入异常艰难,财源建设需进一步加快;二是财政收入总量较低、结构不优,政府可控财力十分有限,收支矛盾非常突出;三是预算约束总体不严,管理不够科学,财政监督和服务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意见

(一)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

2018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定发展第一要务信心,抢抓政策机遇,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管理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全面推进财政收支公开透明;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脱贫攻坚等重点投入;利用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合理管控财政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财政收入安排意见

  根据目前税源现状,2018年我县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0亿元,比上年增长4.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36亿元,增长5%;基金收入计划2.64亿元,增长3%。(具体安排见附表)

  (三)财政支出安排意见

按照收入预算和现行体制算账,今年我县财力预计为28.1亿元(含转移支付及上级提前告知资金)。依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原则,全县财政支出预算安排28.6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5.8亿元,增长11%;基金预算支出计划2.8亿元,增长7.4%。(具体安排见附表)

2018年,财政支出首先要保证政策性人员工资,保证政权运转基本需要,同时重点安排扶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民生实事等重点支出,其他支出原则上在上年水平基础上压缩10%。各部门支出预算已经编制,人代会审议批准后向社会公开。实际运作中,将与单位收支状况、存量资金相结合,统筹拨付资金。由于收支缺口较大,相当一部分项目安排不足或难以安排。对此,敬请各位代表及有关方面予以谅解。同时,执行中的有关情况将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坚定不移支持项目建设

继续树牢抓项目就是抓财源、抓项目就是抓收入理念,坚持把支持谋划项目、引进项目、建设项目摆至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一要备足资金支持项目建设。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可研、支持项目储备、支持项目申报。对重点财源项目,在征地、项目申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所需资金给予重点支持,优先保证,力促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二要多渠道筹资支持发展。认真研究政策,充分发挥方方面面积极性,多角度、多层次探索和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发挥综合协调服务职能,强化组织引导,加快项目谋划及运作,力争确定一个,建设一个,发挥效益一个。三要支持招商选商工作。认真谋划项目,及时分析情况,广泛宣传政策,强化协调沟通,提升招商效果。加大招商引资投入,保障招商经费,落实奖励政策,着力吸收引进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税收比重大的项目入驻叶县,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财政贡献率,培育有效经济增长点,夯实财政持续增收的税源基础。

 (二)千方百计组织收入

针对目前骨干财源项目不足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引导和支持各征管部门全面摸清税源、费源,依法加强征管,努力实现应收尽收。一是加大征管力度,强化基础管理,以税源控管促增收。层层成立税收征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和运用综合治税信息系统,形成有效机制,及时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加大稽查力度,对减收较多的行业和税种要查明原因,进行跟踪稽查。二是完善财税管理体制和考核激励机制,乡镇超收分成比例适当上调,非税收入超收全留单位。严明征管责任,实行目标管理,逐月下达收入计划,及时兑现奖惩,促进均衡入库。三是开展专项治理,强化部门协调,以清欠堵漏促增收。加强部门协作,严格税费监控,扎实推进国地税互联征税、纳税网上查询、有奖激励、部门代收代缴等措施,从机制上堵塞漏洞,防范随意减免现象发生;加强税费审计监察,适时开展专项整治。继续做好房地产企业税费集中清查、耕地占用税集中清理,对车船税、土地使用税等进行重点整治。对应报不报、应缴不缴的全面清欠,建立台账,规范管理。对应收不收、擅自减免及违规使用票据的,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三)统筹兼顾保障支出

财政保障要进一步突出重点,严格预算约束,量入为出,量财办事。支出安排的基本顺序是“先工资、再经费”,“先重点项目支出、再一般消耗性支出”,单位经费基本上维持或低于上年标准。对于确定的保障项目,要统筹安排、适时拨付,同时加强上下沟通,着力争取上级支持,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加快资金运作速度。尤其要认真落实扶贫政策,突出发展扶贫产业,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县乡联动,多策并举,保障民生实事资金需求。加大教育投入,着力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落实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完善社保体系,城乡医保补助由年人均450元提高至480元,适当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补助。落实已于2017年底执行的新村干部报酬标准,稳定增加农村一线人员生活补助标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特别是在“三公”经费和建设性支出方面,制定标准,规范程序,完善手续,严格把关,不搞特殊。继续强化财政基础管理,全面提升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及预决算公开水平。重视财政支出进度和财政资金绩效,项目一经确定,尽快组织实施,相关程序及早安排,交叉工作,不因工作滞后影响项目申报、影响项目实施。继续做好重大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财政扶贫资金、民生资金、重点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培训及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的效能和水平。

(四)群策群力推进改革

认真落实《预算法》要求,科学编制并有效执行好部门预算。各项收支严格按预算执行,增加或减少预算收支、实施重大项目及各项举债及时报人大批准,预算执行如有异常,及时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机制,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和项目,同步压缩其预算规模。对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防范新的滚存发生。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所有债务实行统一归口管理,严禁私自举债或赊帐运转,严禁违规担保。加大涉农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科学编制统筹整合方案,加快项目建设及资金支付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改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管好用活国有资产,全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五)创新理念促进发展

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及早掌握信息,做强做大融资平台,储备有效资源,积极争取外部支持。加强宣传,完善机制,形成合力,进一步发挥PPP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加强项目谋划包装,挖掘财政承受能力,拓宽社会资本合作范围和发展空间。对落地项目保证兑现支出责任,依法保护社会资本利益。设立专项基金,完善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调动各方面支持企业及三农发展的积极性。加强与豫资公司、中原农信担保公司、平顶山发投、平顶山财信担保等公司的联系,扩大融资担保能力,进一步拓宽我县实体经济发展融资渠道,全力助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树牢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基础,提素质,明重点,抓大事,不断提升服务人民、服务大局的能力;认真研究政策,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应对新问题、开展新业务的能力;扎实开展作风大整顿,完善制度,规范程序,讲求效率,强化担当,倡导新作风,树立正能量;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财政干部队伍,全面完成财政各项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完成今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改革创新,履职尽责,全力担当,确保各项财政目标任务完成,努力为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8年 1月20日

(共720印份)


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表(叶县).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