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政府预决算>县级政府决算>2019年
索引号:1141042200548215XM-2020-00013 主题分类:2019年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0-09-15 关键词:
关于叶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七)

 

关于叶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5月18日在叶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叶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财政工作认真遵循县委“44121”总思路,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困难,着力培育财源,大力增收节支,积极推进改革,强化财政监管,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9亿元,为年预算(调整预算,下同)的100%,同比增长7.3%。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5.61亿元,为年预算的100.3%,同比增长9.4%;非税收入累计完成2.78亿元,为年预算的111.2%,同比增长3.4%。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6.9%,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支出预算为37.7亿元,预算执行中因上级专项追加、新增转移支付等安排支出,支出预算调整为50亿元,实际完成52.55亿元,为年调整预算的105%,增长13.7%。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28亿元,为年预算的107%,同比减收0.73亿元,下降9.1%。

政府性基金支出6.56亿元,为年调整预算的128%,同比增支1.37亿元,增长26.5%。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省市财政部门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25.4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6.8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53亿元)。我县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控制债务规模,截止2019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21.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3.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8.2亿元,较上年增加2.5亿元,增长13%。全县政府债务余额未超过省定限额,债务风险可控。

(三)落实人大决议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充分

发挥财政职能,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勇于攻坚克难,超额完成收入任务

2019年,在县政府领导下,财税部门努力克服减税降费及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财政体制调整(收入50%上划市级)的不利因素,综合采取了县乡财源普查、税收专项整治、重点收入攻坚等多种措施,狠抓收入征管,着力挖潜增收,年终实现了财政收入总量的新突破、收入质量的新提升。2019年,因税收分成体制调整,全年上划市级收入3745万,若考虑此项因素,同口径比,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6亿元,增长1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98亿元,增长16.6%,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8.3%,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2、积极筹措资金,稳步壮大财政实力

面对异常突出的收支矛盾,财政部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努力保障全县重点支出需求。2019年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2.6亿元,同比净增2.7亿元,增长9.1%;争取上级债券资金2.6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99亿元,专项债券6800万元。盘活存量资金近2亿元,增长9.3%。全县总财力较上年增加6亿多元,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提供了保障,较好地支持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

保障、强民惠民、公共安全等重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3、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财政支出保障有力

——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脱贫攻坚项目库规划,2019年使用统筹整合资金安排项目126个,投入整合资金2.98亿元,其中安排基础设施类项目47个,投入资金1.88亿元;安排产业类发展项目79个,投入资金1.1亿元。2019年投入资金16700万元,用于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支持“电代煤、气代煤”项目、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项目、降低洁净型煤补贴运行成本等,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严格执行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2019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总额在省定限额之内,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债务管理整体规范,债务工作全市优秀。

——优先保障教育发展。2019年财政安排教育事业支出76314万元。其中:义务教育公用经费8718万元、教科书资金1226万元、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1813万元、营养改善计划资金856万元、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11881万元;投入非义务教育专项资金11275万元,用于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保障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及教师工资发放等。筹措资金10552万元用于教育重大项目建设,有力促进了教育复兴。其中:用于均衡县创建项目4700万元、龚店学校3916万元、第二实验学校二期工程900万元、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500万元、教师发展中心建设536万元。

——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4548万元,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补助922万元,保证了基本公共卫生工作顺利进行。筹措资金52105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拨付待遇支出60215万元(含上年结余),参保人数699140人,享受待遇55642人。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7764万元。其中:安排资金13202万元,用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安排资金17726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安排资金7334万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1437万元;发放高龄老人津贴1264万元;安排资金1800万元,用于促进就业、全民创业;安排资金3851万元,用于优抚、优待及抚恤;安排资金148万元,用于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安排资金827万元,用于义务兵优待金

发放。

——落实强民惠农政策。全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0400万元,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2895万元、水库移民后扶资金2510万元,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4835万元。安排一事一议、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资金4024万元(其中按政策统筹整合用于脱贫攻坚2520万元);筹集资金2.85亿元,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25个,实现集体经济收益全覆盖。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拨付13308万元用于中央基建投资棚户区改造项目;拨付1061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养护项目;拨付780万元用于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

拨付1000万元用于昆北新城北一路亿联大道道路建设工程;拨付2626万元用于叶县百城提质之昆阳、叶公大道提档升级,拨付1000万元用于昆北新城广安路北延工程,拨付1000万元用于沿河西路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拨付4100万元用于昆北城雕公园建设项目。

——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筹措资金7414万元,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公租房项目1个678套,棚户区改造项目1个开工1362套,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配合住建和民政部门,完成2019-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工作,涉及小区16个1233户,争取中央和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00万元,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保障公共安全稳定有序。安排资金554万元,用于管控卡点及政法视频监控网络;安排资金625万元,用于购买消防设备及消防安全建设;安排资金2650万元,用于政法业务装备及办案;安排资金244万元,用于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安排资金360万元,用于“扫黑除恶”工作经费;安排资金626 万元,用于治安巡防队伍建设。

——落实科技文体传媒专项资金。2019年科学支出473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累计支出4767万元。投入593万元支持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投入130万元支持贫困村村村通广播,落实文化专项投入304万元用于支持“舞台艺术送

农民”、“ 两馆一站”建设,安排105万元,用于支持全县全民健身活动,安排县级专项资金660万元用于支持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

2019年全县财政支出累计完成52.55亿元,同比增支6.3亿元,增长13.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46亿元,比上年增支4.9亿元,增长12.1%,支出总量及增速均居平顶山5县(市)第2位。科技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为1.03%,高出同期0.01个百分点。民生支出达到38.4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83.4%,一般公共服务等八项支出同比增长18.3%,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

(四)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财政监管水平

——积极推进PPP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县进入全国PPP项目管理库项目10个,总投资约60亿元,涉及交通、教育、市政(污水处理)、生态环境、养老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玄武大道升级改造、国储林项目、辛店至常村扶贫道路项目等项目正在实施,东环路东移项目正在加速推进,PPP项目的顺利推进,将促进我县城市面貌得到明显提升。

——国库集中支付工作持续深化。继续严格推行《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实行公务卡结算支出,2019年我县公务卡开卡数量5724张,比上年同期增加1146张;刷卡笔数14363笔,报销金额13514万元,公务卡支出占非转账支出98.2%。实施财政电子化支付改革,完善监督监控机制。全年

办理支付业务41756笔,累计支付资金57.7亿元,其中财政

直接支付29.5亿元,占总支付的51%,授权支付28.2亿元。

——政府采购管理更加优化。实行政府采购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无纸化办公、全流程线上审核备案。全年政府采购规模达到8.73亿元,节约资金8590.25万元,资金节约率达到8.96%。

——投资评审质量不断提高。强化招标控制价的评审工作,改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流程,提高评审效率,全年完成评审项目592个,评审资金32.89亿元,审减1.67亿元,审减率达到5.08%。

——财政监督力度持续加大。加强资金拨付审核和财政监督检查,相继组织了会计信息质量、乡镇财政财务管理、“一卡通”发放、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涉农项目公告公示等专项检查,全年共检查单位42户,查出违规违纪资金262万元,对查出的违规违纪资金及时进行纠正。

——国有资产管理切实加强。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审核批复710余笔,审核备案资产总额2亿多元。核减不需配置、重复配置、超标准、超编制配置112余笔,节约财政资金420多万元。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了资产处置,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收入3920余万元,30多家单位进行了资产对外有偿使用申报,国有资产收益达到1270多万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连续多年受到省、市财政表彰。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制度改革,按照省市时间节点要求,牵头完成了叶县远洋面粉有限公司等9户纳入“僵尸企业”的企业改制工作,由于此项工作的扎实安排及有效推进,我县被省、市评为“僵尸企业”改制攻坚先进单位。

——非税收入征管更加完善。按照省市要求,升级完善非税收入征管系统功能,实现了面向个人征收的非税收入可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网上缴费,增加代收银行网银、支付宝缴款渠道,对执收单位开通了“扫码付”功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赢得了广大缴费人的赞誉。

——助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通过实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授予政府垄断资源开发权等各种方式,推动县发投公司市场化转型,为下步县发投公司做大做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奠定基础。

——政务信息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全部按照时间和内容要求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细化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总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着力培植财源,着力保障供给,着力改善民生,基础管理日趋规范,财政收支再创新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县人大、县政协以及全体代表、委员严格监督、精心指导、鼎力支持的结果。

在此,谨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财政运行与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收入总量较小,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压力很大;三是财政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不够精细,执行不够严格,预算绩效管理刚刚起步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

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大、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减收效应持续释放、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等因素影响,组织财政收入的难度极大。财政支出方面,刚性增长较强,支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三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资金需求较大,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和刚性支出高速增长矛盾突出。但也要看到,我县两个产业集聚区在建项目陆续投产,新的重大项目如PC加快建设、发投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等有利因素,增强必胜信心,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统筹安排,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

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

高质量发展。抢抓政策机遇,坚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进稳增长、

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扎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提效,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继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合理管控财政风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四个叶县”提供充足的财力保障。

根据目前我县财源状况,2020年,全县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8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9亿元,增长7.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9亿元,增长23.6%。(具体安排见附表)

按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原则,全县财政支出预算安排42.76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9.45亿元,增长1.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3.31亿元,增长60%。(具体安排见附表)

今年,财政支出首先兜紧兜牢“三保”底线,重点安排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化解债务风险等支出。在预算执行中,将与单位收支状况、存量资金和上级补助情况相结合,统筹拨付资金。由于财力有限,许多项目没有列入部门预算,经常性支出打的很紧。敬请各位领导和单位予以谅解,执行中的有关情况将向县人大常委会另行报告。

围绕年度目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各项决策

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多措并举增加财政收入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增强激励促增收。对地方财政收入实行目标管理,逐月下达收入计划,及时兑现奖惩。对行动迟缓或短收的单位,先停公用经费,然后停拨或减拨人头经费,直至赶上正常进度。二是开展税收专项治理。重点对问题楼盘、商砼行业及环保税、资源税等进行重点专项治理,督促相关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三是发挥综合治税信息平台作用。完善综合治税系统建设,强化涉税信息分析利用,制定堵漏增收措施,严防“跑冒滴漏”,提高税收成效。四是加强土地管理,盘活土地资产。今年要继续开展空心村整治工作,推动农村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由相关单位牵头,细化分解任务,夯实责任,分乡实施,完成一批验收一批,同时要加强督导,确保整治效果。

(二)统筹兼顾保障财政支出

2020年要贯彻“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压减非刚性支出、非重点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力争实现全年收支平衡。一是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要求,勇于担当、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自我加压,积极筹措疫情防控经费2200多万元,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当前,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仍至关重要,要继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预算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组织研判疫情冲击下财政经济运行形势,及时研究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综合运用贴息、奖补、减免房租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扶贫投入,合理确定扶贫项目,规范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管理,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支持污染防治,统筹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完成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双替代”补助等任务,全力支持打赢环保攻坚战;严格按照批准的风险化解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一债一策,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三是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教育政策经费,稳步提高科技、体育、文化三项经费投入;落实标准化村室建设资金、党建三项经费,加强乡镇党委自身建设;保障重大民生实事资金支出,按时足额发放退休人员养老金;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支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支持乡村振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投入,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四是兜紧兜牢“三保”支出底线。要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放在首要位置。在财政支出安排上,区分轻重缓急,确保“三保”和三大攻坚战

支出,特别是工资支出、脱贫攻坚支出放在优先顺序上,这些支出安排后,再安排其它支出。

(三)加大财政改革步伐

按照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要求,从2020年起,选择15个项目,资金总额4.95亿元,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试点。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交叉重复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予以削减或取消。持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规范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和流程,扩大评审范围,提高评审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特别是国有公司管理,积极协调推进PPP项目建设。

(四)强化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专业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服务人民、服务大局的能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立踏实肯干、勇于担当、不谋私利的用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财政干部队伍,为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做好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四个叶县”建设,迎难而上,改革创新,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为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