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政府预决算>县级政府决算>以往年度
索引号:1141042200548215XM-2019-00004 主题分类:以往年度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09-16 关键词:
2018年叶县财政决算及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关于2018年叶县财政决算和

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常委会报告叶县2018年财政决算及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监督指导支持下,财政部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遵循县委“44121”总思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一)财政决算收入

2018年,财政部门克服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的不利因素,采取综合治税、专项清理、重点攻坚等多种措施狠抓收入征管,实现了财政收入新的突破。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5.83亿元,增长65.4%,总量及增速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2亿元,比上年增长1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01亿元,为年初预算的303.4%,增长21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双双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5.7%,比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收入质量、增幅、总量均好于上年。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全年累计完成5.13亿元,占年初预算5.1亿元的100.7%,同比增收9166万元,增长21.7%。 非税收入全年累计完成2.69亿元,占年初预算2.26亿元的118.8%,同比减收1066万元,下降3.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级次完成情况:

县本级累计完成3.99亿元,占年初预算的94.5%,同比减收1767万元,下降4.2%;乡镇级累计完成3.46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44.7%,同比增收4383万元,增长14.5%。18个乡(镇)全部完成收入任务。从收入规模上看,财政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乡镇有2个(九龙办事处、盐都办事处), 3000至5000万元的乡镇2个(龚店镇、昆阳办事处);1000至3000万元乡镇有4个(洪庄杨镇、田庄乡、叶邑、任店),1000万元以下的乡镇有10个。

省市位次:2018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108个县(市)中排名第80位,与上年持平;在平顶山5县(市)中排名第4位,超出鲁山县2868万元;收入增速排名第3位,高出鲁山3.3个百分点,高出郏县1.6个百分点;税收比重排名第5位,低于全市平均税比7.9个百分点。

(二)财政决算支出

2018年全县财政决算支出46.2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61.5%,占调整预算的109.7%,同比增支8.09亿元,增长21.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59.3%,占调整预算的106.4%,增支6.04亿元,增长17.2%。基金预算支出5.19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81.6%,占调整预算的145.7%,增支2.06亿元,增长65.7%。

分级次,县本级决算支出37.94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48.6 %,增长16.8%;乡镇级决算支出3.1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9.5%,增长23.5%。

2018年,我县一般公共服务等八项支出同比增长14%,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80%,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支出比重超过1%,科技、教育等支出分别增长171.4%、15.7%,均达到或超过了法定要求。

(三)预算执行结果

2018年,我县总财力53.41亿元(含债券收入、上年结余、调入资金等,下同),总支出51.38亿元,年终结余2.03亿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力43.6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3.51亿元(含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等),年终结余1889万元,(主要是追加指标结转)。基金总收入9.72亿元,基金总支出7.88亿元,年终结余1.84亿元,主要是专项基金结余,结转下年使用。

2018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全省排名由上年的76位上升至22位,前移54个位次,这与涉及财政局的7项指标完成均较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二、2019年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6月份,全县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82亿元,占年初预算16亿元的36.4%,同比(下同)减收7321万元,下降11.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23亿元,占年初预算8.39亿元的50.4%,超出序时进度0.4个百分点,同比增收5290万元,增长14.3%。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7.3%,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亿元,占年初预算7.61亿元的21%,同比减收1.26亿元,下降44.1%。

分部门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累计完成2.84亿元,占年初预算5.89亿元的48.3%,低于序时进度1.7个百分点,同比增收5971万元,增长26.6%。

非税完成1.38亿元, 占年初预算2.5亿元的55.4%,高于序时进度5.4个百分点,同比减收681万元,下降4.7%。

分级次完成情况:

上半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18亿元,占年初预算5.5亿元的39.5%,同比增长8.9%,乡镇级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05亿元,占年初预算2.89亿元的71.1%,同比增长20.6%。从进度上看,18个乡镇全部达到时间序时进度,其中,廉村、任店、龙泉、辛店、保安等5个乡(镇)已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从增速上看,廉村、保安、任店增速均在1倍以上;辛店、叶邑、昆阳办事处3个乡(镇)增速均在50%以上。

1-6月份,全县财政支出累计完成26亿元,占年度预算的62.7%,同比增长6.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1.7亿元,占年度预算的68.1%,下降0.8%,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4.29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1.8%,增长63.4%。

今年上半年,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面对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财政体制调整、县财政收入大幅度减收、资金调度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强化税收征管,加大清欠力度,认真开展了税费清收活动,有效地堵塞了跑冒滴漏,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度计划的50.4%,同比增长14.3%,税收占比67.3%,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收入增速及税比均居平顶山5县(市)第3位,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较好保障了县乡广大干部职工工资发放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运行,通过努力,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多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工作。县四大班子各位领导对财政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面对当前减税降费、财政收入低速增长的情况下,财税部门统一思想,克难攻坚,积极运作,财政运行整体平稳。特别是上半年,为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客观分析当前财政形势,有针对性地布署安排收入工作。一是适时召开了财政工作会议,科学测算并及时下达收入任务。税源不足的适度调减了收入目标,有潜力可挖的加大增收幅度,尽力使收入目标与单位实际相协调。二是完善了收入动态监控及考评机制。完善了财税收入考核体系,收入情况每天通报,定期不定期督导,好的表彰奖励,差的约谈或表态发言,增强了单位的压力感、责任感。三是广泛挖潜增收。一方面,对重点税源实行重点跟踪,对欠税大户帮助协调资金,促进了税款的及时入库。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及乡镇耕地税等税收清收、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税收管理等活动,有效地增加了财政收入。

在保障支出方面,一是加强现金调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今年以来,省市财政部门加强了现金管控,超借现金的县(市、区)2年内消化完毕,经过多方努力,上半年我县共争取上级各项资金13亿元,超借现金2亿多元,较好地保障了财政支付需求。二是加大存量资金收回力度,尤其是对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坚决予以收回。上半年共收回存量资金7000多万元,进一步增强了财政保障能力。三是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缓解我县支出压力。上半年共争取新增债券资金2.49亿元,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学校建设、义务教育均衡性创建、通村公路、市政建设等急需项目、有效地弥补了我县自身财力之不足。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7亿元。上半年,我县财政支出总量仅低于鲁山,居平顶山5县(市)第二位,财政保障水平整体较好。

(二)财政运行中存在问题

1、收入不均衡,组织收入难度很大。面对目前我县有限的税源和全国性减税降费的大背景,加之从去年12月份起,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财政体制调整,收入上划的不利因素,组织财政收入非常困难。6月底,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虽高于序时进度0.4个百分点,主要还是靠非税收入拉动作用。税收收入低于序时进度1.7个百分点,非税高于序时进度5.4个百分点。按照年初计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每月需要完成7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每月需要完成4900万元,但实际上前6个月,只有3月份一个月达到月均要求。

2、现金调度紧张,收支矛盾十分突出。1-6月份,全县财政支出高出序时进度12.7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高出序时进度18.1个百分点。上级财政部门对现金把控越来越严格,超借县(市)需二年内归还完毕,今年需偿还1.5亿元,资金调度非常紧张。县财政局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重点保障了工资发放、县乡政权运转和其它一些民生支出。

3、监管力度加大,违规现象仍有发生。近年来上级集中出台了各项规范性管理政策,强化预算约束,明确各级权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县里陆续出台推进预决算公开、存量资金清理、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等意见,组织了数次监督检查,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受传统观念及部门利益的影响,部分单位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特别是涉及资金整合、项目管理、存量资金回收等方面一定程度上存在有令不行、执行不力、推诿应付等现象。应交不交、应公开不公开、截留挪用、资金滞留等事件时有发生,整改任务比较艰巨。财经纪律宣传及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违规违纪责任的处理需要切实落实到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县财政基本形势是:减税降费持续加强,组织收入难度更大,硬性支出政策性更强,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现金调度异常困难,财政运作难度空前。为确保全年收支任务的完成,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一是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切实把组织财政收入放在首要位置,一把手要亲自抓,每月明确收入任务,责任到人。县财政、税务紧密配合,强化督导,除每天在微信群公布收入进度外,实行严格奖惩,做到均衡入库;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好财源普查及税费专项整治活动,堵塞跑冒滴漏,应收尽收。下半年财税部门要在全县组织开展财源普查活动,进一步摸清底子,为下一步强化征收提供可靠依据。三是紧紧依靠综合治税系统提供的信息,认真比对,查找漏税疑点,挖潜增收。四是做好土地大文章,向土地要收入。结合当前开展的双违整治及空心村治理工作,土地收入有望突破10亿元大关。

2、加强调度,保障重点,确保全年收支平衡。一是加强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力度,宁可跑断腿,磨破嘴,也要把当年现金全部要回来,度叶县饥荒;二是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力度,该收即收,应收尽收,集聚财力确保全年收支平衡。三是加大对外筹资融资力度,做大财政收入盘子,全力助推经济及社会事业发展。四是从严控制一般预算支出,调整支出结构,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及其他临时支出,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3、加强财政基础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财政部门要始终把资金监管贯穿到各个项目的始终,资金到哪里,财政监管就跟踪到哪里。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会计培训力度,全面提升财政财会干部队伍素质,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纪现象发生。二是加大项目储备建设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无差错。三是建立完善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扩大直接支付比例,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财政决算和财政预算执行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多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财政工作十分关心,一贯支持。我们一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听取各位委员的批评和建议,深入分析和解决财政决算和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更新观念,改进管理,切实增强人大意识,落实人大决议,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水平,确保各项财政目标任务完成,努力为叶县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