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旅游
索引号:yexian-2024-00005 主题分类:旅游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12-28 关键词:
叶县县衙博物馆简介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县县衙博物馆是国家AAAA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代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座落于县城中心街北侧,占地面积16848平方米是目前我国现存三座古县衙中唯一的明代县衙。

整座建筑布局共有41个单元,153间房屋组成,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叶县县衙群落布局合理,规模宏大,是我国古代县级衙署中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其建筑形式融南北之风格,对研究我国古代建筑的风格、流派特点及变化规律等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同时,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县级政权机构的重要实物依据。

叶县县衙整体布局由中轴线和东、西侧副线上的建筑群体组成。位于中轴线上的建筑主要有大门、仪门、卷棚、大堂、宅门、二堂、三堂及所附属的东西班房、六科房和东西厢房等组成;东侧副线分别为厨院、知县宅及狱房等建筑;西侧副线依次为西群房、虚受堂、思补斋等建筑;三堂后为大仙祠和后花园;大门东侧有编钟演奏厅和文物展厅。文物库房及展厅建筑面积473平方米,分文物库房、精品文物展厅、监控室、值班室等部分,从1000多件库存文物中选出300多件精品进行展览,其中有70多件文物为全国仅存的稀世珍宝。

叶县县衙自对外开放以来先后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市级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平顶山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和“平顶山市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2023年12月21日被评定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一、开放时间

夏季08:00-18:00  冬季08:00-17:30

免费开放时间

叶县籍居民09: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文物展厅参观时间:

夏季上午08:30-11:30 下午15:00-17:30

冬季上午08:30-11:30 下午14:30-17:00

二、停车场:文庙停车场 游客中心停车场

三、各类服务信息洗手间、共享充电宝、免费开水、医疗箱、AED、母婴室、无障碍设施。

四、门票:县衙博物馆全价票:32元  半价票:16元

五、导游:50元/次

六、门票优惠政策:

    1.60周岁以上老人、身高低于1.4米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消防人员、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出示有效证件(身份证、残疾证、军官证、警官证、士兵证、消防人员证件、优待证)门票免费

    2.人民教师、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全日制大中专学生出示有效证件(教师工作证,学生证)门票半价

3.叶县籍居民持身份证原件免门票

七、景区活动:

知县巡街:上午08:30

编钟演奏:(10分钟/场)

上午:9:00  10:00  11:00  下午:15:30  16:30  17:30

    知县审案:(15分钟/场)

    上午:10:30   下午:15:30

演出活动场次根据淡旺季进行调整,具体以景区实际公告为准。

    投诉电话: 0375-6111169  救援电话: 0375-6116120

 

游客须知

1.景区现实行实名购票制度进入携带身份证购票。

2.未成年人须有监护人带领参观

3.高龄老人、行动不便者须有亲属陪伴参观。  

4.禁止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烟火爆竹等危险品进入景区。  

5.衣冠不整者、携带宠物者、酗酒者请勿入。  

6.参观过程中,请注意景区的安全警示标志,遵守游览秩序,请勿吸烟、乱刻乱画、攀爬、翻越、打闹、上下台阶请小心谨慎。

7.请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以防遗失。  

8.请勿随地大小便、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保持景区清洁卫生。  

9.请爱护文物、展品、花木及其他公共设施,如有损坏,须照价赔偿。  

10.如需帮助,请拨打咨询电话:  0375-343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