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叶县>叶县发展
大事记(1949-2000)
发布时间:2017-09-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 年

 

10月1日城乡1万多人在县城西南隅县立中学操场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1月县委在一区(城关)、三区(夏李的6个乡搞土地改革试点。

12月27日县首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县城召开。会议主要传达中央和省关于土地改革的政策,为在全县开展土地改革做好准备。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张玺到会讲话。

 

1950 

 

1月土地改革运动在全县展开,至3月份基本结束,全县共没收主和征收富农 土地457320分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

1月县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总结土地改革工作,号召发展农业生产1月29日叶县、舞阳、方城三县独立大队联合围剿盘踞在老寨山的惯匪徐大头。徐潜逃,后被叶县独立大队逮捕归案。

44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叶县委员会建立,于忠贤任书记。此后,各区也先后 建立青年团组织。

5月久旱不,影响大秋播种,县委动员全县人民积极抗旱,打土井1500眼, 修旧井450眼。

6月县首届妇女联合会召开,张慧中被选为县妇女联合会主任。

7月县组织两万民工,参加湛河清淤工程。该工程西起大营东至许南公路,共长 10公里。

是月涝,灰河三处决口,受灾面积达11万多亩。

8月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禁绝鸦片的通令和禁绝烟毒的指示,全县开展了禁 (鸦片)、禁毒运动。

9月县农场在城南原苗圃旧址建立,经营土地258.15亩。

10月12日县委举办乡干部整风训练班,由120人参加,历时11天,主要是纠三基层干部中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恶霸作风

10月31日县人民政府在旧县区草厂乡首先颁发土地证,而后全县开展发证工作。

11月县首次工农教育会议召开,部署冬季农民学文化工作。

12月晋量子接任中共叶县县委书记。

是月 县供销合作总社筹备委员会建立,赵洪亮任主任;同时,派出工作组赴夏李式办基层供销合作社。

是年全县有共产党员2354人,其中正式党员1500人,候补党员854人。

是年县工商业联合会成立,摆献忠任主任。

是年县收音站建立,省配发收音机一部。

 

 

1951 年

 

二月26日县人民政府召开医务人员座谈会,布置预防霍乱病。

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公布后,自2月下旬开始,全县开展镇 压反革命活动,杀、、管一批反革命分子,并宣布取缔反动道会门。

3月10日中共许昌地委许昌军分区司令部联合发出通知表扬叶县在清剿土匪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3月12日全县第二次大批逮捕反革命分子。

4月1日全县组织1万民工参加舞阳县境石漫滩水库修建工程,7月8日竣工。辛店区高庄农民高桂林评为特等劳模,奖黄牛一头。

420日中国共产党叶县第一次党员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代表200名。会议总结了三年来的工,确定了今后的工作方针和基本任务,选举出县委员会委员9人,候补委员6人。晋子当选为县委书记。

5月1日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传达贯彻中央人民政府頒布的《婚姻法》。

5月县首届工商界代表会议召开,到会代表126人历时5天大会通过5条决议:加强工商管理;澄实资金;开展三建(建帐、建票、建组) 工作;各集镇成立积极分子查漏税委员会;订立爱国公约

7月叶县工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张金山任主任

上旬全县发生蚜虫,高粱、烟叶、棉花受灾,面积达18.3万亩。

是月县城49户私营商店,通过协商组成9个联营商店。

9月县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在全县调査甲状腺肿大和黑热病。

9月20日经县人民政府批准,王道生、张玉忠、丁明亮、朱桥等分别在平顶山南麓及西南的前坑、后坑、李家庄、梨子园开办小煤矿,用土法挖煤。

到本月底全县共建立基层供销合作社14个,发展社员116546人,股金 120825.6万元(旧人民币)。

1120日县出动民工21000名,手推车1300辆、牛车6000辆次,参加禹县境的白沙水库建设工程。

12月县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召开,会议听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以及 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大力支援抗美援朝、开展镇压反命运动等报告,通过了相应的 决议。

12月21日—24日县第二届劳动模范会议召开,到会劳模272名,总结全年生产,交流经验,并选出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劳模共50人。

是年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县人民共捐献人民币18亿元(旧人民币),参军参干 873人,写慰问信1.5万余封,送慰问袋7909件;同时,还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朝鲜、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全县签名人数达271800人,占总人口的60%以上。

是年县初级师范建立,校址先在县一中院,后迁至剧院后职业中学院,共招生两届5班,约300人,1955年与县二中合并后停止招生。

是年叶县开始使用解放式水车和七吋步犁。

 

 

 

1952 年

 

1月全县民主运动(包括土改复查)结束,工作重点转入发展工农业生产。

3月全县组织近万人,再次参加禹县白沙水库修建工程。

4月6日下午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抵叶,受到各界群众多人的欢迎。次日上午举行了报告会,下午代表团离叶,3000多人到县汽车站欢送。

6月全县对在国家机关、团体及事业单位工作的国家职工开始实行公费医疗。

是月县卫生院开始筹建,9月1日开诊。

8月12日—27日第一期县、区干部整风会议召开,到会干部545人,开展反贪污、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

9月1日城、北大营(现属平顶山市郊区)、任店、坟台等区设卫生所,各大集镇没联合诊所。

9月414日第二期县、区干部整风会议召开,参加干部393名,继续开展“三反”运动

12月15日县召开抗美援朝宣传员代表会,着重解决对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认识及如何广泛进行时事宣传问题。

12月16—27日县举办第一期互助组训练班,参加学习的有203个互助组,406

年底全县参加农业互助组(包括季节性互助组的农户共有41863户,占全县总农户42.95 %。

全县对国家职工实行供给制加津贴的工资制。

 

1953 年

 

1月21—30日县委举办第二期互助组训练班,参加学习的有316个互助组,538人。

1月县四届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代表200人,主要讨论粮食问题、发展生产、拥军优属、贯彻婚姻法及治淮等事项。

春叶县进行第一次人口普査,普査结果,全县共有99296户、438212人,其中2282201人,女210011人;农业人口为423617人,占总人口的96.6%

3月7日县四届五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代表188人,动员各界人士从思想上由民主运动转向生产建设,安排1953年农业生产,继续贯彻婚姻法和反对官僚主义作风。

3月9日 按照中共中央通知,县委举行各界人民参加的斯大林(3月5日逝世)追悼会,号召全体干部、党员学习、悼念斯大林同志。

春 叶县进行建国后第一次人口普查。普查结果:叶县人口共有41.2万,其中男性21.5万,女性19.7万。

4月县首届工会代表会在县城召开,选举产生县工会联合会,贾清仁当选为主席。

4月12日(农历三月初三)凌晨,全县突降酷霜,小麦及油菜等作物受到严重危害,有的犁掉小麦种秋,未犁者有三四成收。农民思想波动不安,国家从东北紧急调入粮食,供应灾民。

5月20日接许昌地委通知,省委批准勾绍藩任叶县县委委员、县长。

5月21日勾绍藩任叶县县长。

6月29日县四届六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代表176人,会议主要研究夏粮征购工作,同时,布置生产救灾和普选工作。

7月8日县委召开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会,针对叶县少数民族中存在的“争教不争国”的不正确观念,县委书记晋量子发表讲话,号召少数民族群众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消除民族隔阂,增强民族团结。

7月20天降大,沙河及灰河两岸决48,长达1263米,进水村庄56

,淹毁秋禾204945亩,减产粮食1415.5万公斤,倒塌房屋8535间,损失农具5102件,死伤40余人。

11月16日遵照中共中央决议和政务院命令,全县开始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取消私人粮食交易。

秋叶县首例治疗肠梗阻手术成功,手术者为县人民医院医生汪席珍。

11月30日县四届七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会议代表369人,传达和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研究部署粮食统购统销工作。

是年叶县按照上级政策,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以户为单位,在扣除口粮、种子、饲料及应交公粮(农业税)后,按比例购其余粮。执行“多余多购、少余少购,不余不购、缺粮供应”的政策,以保证军需民食,维护市场稳定和社会安定。

是年全县对职工实行折实工资分制。

是年王文卿被错杀一案,经省、地、县联合调查组查证落实,由法院公开改判,为主文卿平反昭雪。诬告的首犯被判死刑,并追究了原法院办案人员的责任。

 

1954 年

 

1月6日县委颁布《组织信用合作社方案》。《方案》指出:信用合作社是互助合作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按照“本着自愿互利原则,积极领导,稳步发展,既要办好,又要办多”的方针,在全县组织建立信用合作社。

3月全县建立起11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其规模一般为20〜30户,个别的有10多户。

4月11日汝坟店沙河大桥修建委员会成立。

5月叶县兴建第一座山区水库——辛店区栗沟水库,次年完成,蓄水6万立方米。

5月21日叶县县委《互助合作计划》下发讨论。《计划》指出:1956年全县建立1500个农业生产合作社;1958年试办集体农庄。并在合作化运动中开始农业生产机械化,在叶县筹建拖拉机站。

7月4日第一届叶县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出席代表272名。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县委《1954年施政工作建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选举了出席省首届人代会的代表,并依照《检察院组织法》将叶县人民检察署改为叶县人民检察院,杨占青任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8月大雨,沙河两岸决口 31处,受灾面积23万亩;同时,还有受雹灾面积60165亩。

9月按照上级指示,叶县人民武装部改建为叶县兵役局,受许昌军分区和叶

县县委双重领导,常东发任局长,县委书记王浩兼任政委,冯玉明任副政委。

10月22日省、地委调整叶县县委领导班子成员,王浩任县委第一书记,王永安任县委第二书记,李爱民任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委增设农村工作部,武子杰任农工部部长,薛良、高景照任委员。

10月全县动员5000名民工,参加舞阳境内的泥河洼滞洪工程,12月11曰结束。

是月县委召开县、区、乡三级扩大干部会。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通知精神,统一部署统购统销工作。叶县开始粮食、油料、棉花统购统销。

12月全县连降大雪,冻毁麦田万余亩,冻死牲口950头,红薯冻烂70%。

是年县电影放映队成立。

是年根据上级通知,开始对棉花实行统购统销,取消棉花、土布和土纱的自由交易

 

1955 年

 

1月2日按政务院征兵命令,叶县开始首次实行义务兵征集工作。县委成立兵役征集委员会,县委第二书记王永安担任县征集委员会主任。全县开展了群众性的爱国服役热潮,涌现出数以千计的送亲人参军的事例。至3月5日,全县有1082名新兵入伍。

3月1日开始发行新人民币,逐步收回旧币。新币种类共11种,主币5种:壹元、贰元、叁元、伍元、拾元,辅币6种:壹角、贰角、伍角、壹分、贰分、伍分。新币壹元等于旧币1万元。

3月开始发行经济建设公债,全县认购任务16.1亿元(旧人民币)。

3月3日全县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3月7日为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叶县建立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委员会。组织20000多名报告员、宣传员深入城乡对叶县人民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发动了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活动。

5月22日叶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出席代表249名。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县人民委员会领导机构。林国顺任县长,郭俊卿、岳清亮任副县长。大会于25日闭幕。

5月26日县人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召开,讨论夏季粮食征购与推销1955年经济建设公债工作。

6月25—29日中国共产党叶县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代表174人,列席14人。会议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讨论了《叶县发 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

7月10日中国共产党叶县监察委员会成立,林国顺兼任书记。

7月全县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由供给制改为货币工资制。

8月根据国务院颂发的《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农村普遍实行了粮食定产、定购、定销“三定”政策,全县完成夏粮统购任务1320万公斤。

8月3日叶县普降暴雨,县内各河水位暴涨,泛滥成灾,30万亩土地被淹。县委、县人委紧急组织全县力量抢险救灾,排涝抢苗,并采取措施,防止洪水再次袭击。

89月大雨,秋禾淹死28640亩。

8月13日许昌地委通知:省委任命王永安任县委书记。原县委第一书记王浩调地委。同时,建立中共叶县常务委员会。王永安、武子杰、高景照、李爱民、林国顺、庞振声、李东来任常务委员。

8月27日省人委批准将叶县大营区的4个小乡划归平顶山矿区领导。

10月叶县开展整顿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工作。至春节前,县委对113个农村支部进行了整顿使3029名农村党员受到了一次系统的总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划清了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明确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区别,批判了反映到党内的各种不良思想倾向,树立起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12月8日叶县县委制定《整顿乡级行政机构的方案》。按照中共许昌地委“整顿机构、紧缩编制、减少层次。调整干部、加强下层”的指示,《方案》决定将全县127个乡调整为70个乡,各乡建立党的总支委员会,并以其中的坟台、王店、廉村、龙泉、邓李、洛岗、斯庄、任店、北渡、夏李、常村、葛庄、龚店、西赵、辛店、圪当店、保安、旧县、思诚、田庄等20个乡为中心乡,各带若干乡进行工作。中心乡由县委派工作组具体领导。同月27日,经上级批准,完成调整乡级行政组织任务和建党任务,随后逐步撤销了全县区级行政建制。

12月28日为把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初级社)发展成为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社(高级社),叶县县委决定1955年冬在韩庄寺乡、思诚乡进行试点转社工作。为了搞好这一工作,县委训练了叶县首批高级社建社骨干。

是年开始对生猪实行派购,以后对菜羊、鸡蛋、烤烟、黄麻也都实行派购。

 

1956年

 

1月12日建立星火思诚乡)、燎原(田庄乡)两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时称集体农庄,县直及各区干部前往祝贺。

1月县广播站建立。

1月26日县委建立叶县政治业余学校,作为对全县干部系统地进行马列主义教育的固定场所。学校按照中央规定开设政治常识、理论常识、党建等课程,学制6——8个月,经严格考试,毕业发给学员初级党校毕业证书。

是月叶县增设城关镇,同时建立镇党委和政府。

2月3日苏联专家来叶,考察官寨水库坝址。

2月18日县干部政治业余学校建立。

2月19日农村普遍成立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始时称集体农庄),全县实现农合作

2月下旬全县11个区建制改为70个乡、1个镇的建制。

3月叶县北部的东高皇、大营、牛庄、诸葛庙4个乡划归许昌专员公署平顶山办事处管辖,5月又将小营乡划归平顶山办事

3月15日县委决定召开县首届党代会并部署各乡、镇及县直机关党组织召开基层党员大会。选举县党代会代表,至4月底,全县选举产生了出席叶县首届党员代表大会代表252人。

3月18日全县开始推广普通话。

3月28日全县组织4个民工大队,支援修筑孟(庙)平(顶山铁路。

4月县第二电影放映队成立,原电影放映队改为第一电影放映队。

4月4日叶县建立水利委员会。县委副书记衣春茂兼主任;县委委员郭俊卿兼任副主任,以加强对叶县水利化运动的领导。县委要求各乡也相应建立由总支书记为主任的水利委员会,强调指出,各乡乡长专门负责水利化工作。

5月7日叶县报社正式办公。《叶县报》为县委机关报,6月10日发行创刊号,间日发行,1959年6月改为三日一期,1961年4月停刊。

5月24日—6月1日    中共叶县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出席大会的22个代表团共到代表240人,代表全县5000多名党员,列席代表30人。大会听取审查并通过了县委的工作总结和县监察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审查并批准了《1956年至1967年叶县农业发展的初步规划》,选举产生了由28人组成的中共叶县第一届委员会。王永安当选县委书记,李玉宪、衣春茂为副书记。大会补选了中共叶县监察委员会,选举了出席省党代会的代表并通过了中共叶县一大决议。

6月10日《叶县报》创刊,为四开四版三日刊。1961年4月停刊。

6月3—11日县境连续降雨200多毫米,灰河决口,小麦生芽霉坏。

6月21日夜骤降大雨和暴雨,降雨量228毫米,沙河水位高达88米,流量 7000立方米/秒,超过保证水位2.5米。沙河决口 54处,漫溢23处,长3万多米; 沙河水南与灰河水交汇,北与湛河水交汇。全县淹地54万亩,塌房17500间,死亡5 人,淹死牲畜48头,冲走、霉烂小麦1700万公斤。

7月邓李供销社张高门市部会计秦士清出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一次先进工作者会议,受到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

8月全县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均通了电话和有线广播。

是月遵照国务院规定,叶县开始使用布票,凭票购买棉织品及针织品。

秋根据上级指示,在城关、寺庄、北渡、西赵、郑庄、龚店、张集、洛岗等8个乡,动员农民1200人迁往甘肃酒泉,支援西北建设。后来,多数陆续返回原籍。

9月13日县山区生产规划委员会建立。

10月经上级批准,叶县调整行政体制,撤销中心乡,改设邓李、廉村、夏李、常村、寺庄、杨八缸、北渡、张集、月台、田庄、圪当店、郑庄、柳疙瘩营、保安、老鸦、任店、葛庄、瓦店、韩庄寺、王店、水寨、西赵、官寨、辛店、龙泉、思诚、旧县、房庄、龚店、坟台、余王、宋庄、曹庄、甘刘、府君庙、洛岗36个县辖乡和城关镇。县委报上级批准撤销原基层组织,在各乡、镇建立了党委会。

 

10月24日县人民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讨论通过,将全县原70个乡、1个镇合并为35个中心乡、1个镇。

10月31日县委肃反5人小组成立,衣春茂任组长。

12月31日叶县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出席代表262人、列席人数55人。大会听取了县人委工作总结等5个报告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叶县人民委员会,郭俊卿为县长,岳清亮、李德方为副县长,典鸿升为人民法院院长。是年叶县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全县城乡个体工商业者普遍组织起来。

是年县粮食局焦庄粮库首创国内无器材粮仓,并在全国推广应用,其经验被北京农业大学选编为教材。

是年旧县乡竹园小学校长李文昌,出席全国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会议。

是年县民间职业剧团进行登记,政府开始派干部进团帮助工作。

是年叶县在县委院(原文庙)南城墙处建立烈士陵园。1973年迁城南三里桥西约500米处灰河北岸。

是年叶县发生四次大水,夏秋作物被淹80余万亩,粮食减产3852万公斤,塌房31450间,损失农具9084件、牲畜442头,人口伤亡70余人,被上级列为重灾县,先后接受国家救灾款56万。

 

1957 年

 

2月县人民政府组织3500名民工,参加许昌地区兴建的颍河改道工程。

2月7日县委集中千余名干部学习“肃反”文件,开展机关肃清反革命运动。

 学习贯彻毛主席《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精神。

3月26日许昌专署请示,省人委批准,叶县北渡乡划归平顶山市领导。

3月29日根据省委指示,县委制定《关于全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保证完成与超额完成1957年国家计划的方案(草案)》,《方案(草案)》对全县1957年粮食、棉花、烤烟产量、牲畜饲养、植树造林、手工业产值、商业销售额等做出了规划。

5月24日建立叶县防汛指挥部。县委书记王永安任政委,县委副书记、县长郭俊卿任指挥长,统一指挥、部署防汛工作,避免类似1956年的水灾再次发生。

8月叶县电影院建成。

8月27日全县范围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和省、地委统一部署,县委要求:通过这次运动,要以粮食政策为中心,对农民进行一次政策方面的是非问题教育,克服党内的右倾思想,转变干部作风,改进农村工作。同时打击各种反对、攻击、破坏党的粮食政策的活动。运动以群众性的大鸣大放形式进行,县委同时要求坚持贯彻执行运动与生产紧密结合的方针,要以生产形势的优劣衡量运动的成败。

7—9月县境连降大雨,山洪暴发,沙、汝、灰3条河流决口 109处,全县农作受灾面积52万余亩,死伤20余人,继而又遭雹灾,二者成灾面积达97.4万余亩;受天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40个,受灾群众259867人。灾后,上级拨给叶县生—救灾款53万元,生产救灾贷款300986元,扶持灾区副业生产粮35万公斤,供应灾民手2.5万公斤,还通过以工代赈向灾区投放现金67万元。

 县委召开扩大干部会议,贯彻党的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1956—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提出粮棉产量“过黄河、跨长江”的口号。

10月14日北渡乡划平顶山市。

10月县委成立“整风运动领导小组”,机、学校相继开展整风学习。在学习中,广大群众和爱国人士响应党的号召,向党组织和政府提出大量有益的批评和建议。 与此同时,也有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乘机向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放肆地发动进攻。根据共中央指示,叶县于当年12月开始反右派斗争,到1958年5月结束。由于反右斗争被严重地扩大化,致使有一批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和党内干部被错划为“右派分子”。

11月县治山指挥部成立,动员全县18000人上山挖鱼鳞坑,搞小流域治理,至1958年4月完成治山任务87平方公里。

 大搞水利建设,提倡以蓄为主,大挖水塘,冬春共挖水塘2000多个,除少数发挥作用外,多数流于形式,以后陆续平塘还耕。

12月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叶县工商、医药、文教、宗教各界开始大鸣大放,叶县全民整风运动开始。县委按省、地委指示精神,抽调干部组成县直机关、区乡干部和学校教师两个工作班子,实行“先摸底、后集中”两步走,采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形式进行整风。在运动中,鉴于个别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借整风之机向党进攻,中央指示在整风中开展反右斗争。叶县鸣放会议历时两个月左右,整风运动于1958年5月结束,在县直、区乡机关、教育文化界以及农村划右派分子365人。

 

 

1958 

 

1月26日全县工商界整风运动开始。

2月遵照上级指示,中共叶县县委增设工业部,薛良任部长。

2月14日叶县人大二届二次会议在县城召开。会议要求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开展反击右派的斗争,对大跃进中思想“保守”的干部,群众开展“拔白旗”运动,440人被定为“白旗”对象。

3月贯彻中央提出的水利建设“以小型为主、以社办为主、以蓄为主”的三主方针,大搞平原作物水库,大挖串珠式坑塘,至1959年底全县共修建平原作物水库28 座。

春旱。

4月15日经县委请示,许昌地委批准,在叶县西南部澧河上游孤石滩修筑大型水库,以实现叶县“灌溉自流化”。为保证水库工程顺利进展,建立叶县孤石滩水库工程指挥部。

5月经上级批准,叶县调整行政区划,撤销原36个中心乡,改设任店、瓦店、旧县、思诚、田庄、曹庄、龚店、西赵、洛岗、水寨、廉村、韩庄寺、邓李、坟台等14个平原乡,夏李、保安、辛店3个山区,保留城关镇。县委撤销原36个乡党委,建立17个相应的乡、区党委会。8月23日全县87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合并为10个人民公社,公社实行政社合一,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与此同时,全县城乡建立公共食堂2123个,社员一律在公共食堂就餐。

月宣布叶县人民公社联社建立。

8月18日为贯彻毛泽东“人民公社好”的指示,许昌地委批准撤销叶县原有行政组织,全县建立城关、任店、旧县、保安、夏李、龚店、坟台、辛店、蒲楼、廉村10个(大型)人民公社,实现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实行政社合一,工农兵学商五位一体,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以公社为单位实行经济核算。县委在各新建公社组建了党委并要求人民公社“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公社化以后,县委报请许昌地委拟建立“叶县人民公社”,已建人民公社为叶县人民公社分社。9月1日地委批复:“从目前来讲,还是一乡一社为好”。

9月开展土地深翻运动,并大搞“丰产方”,提倡小麦“密植”,部分地方播种量每亩竟多达50公斤。由于违背学种田,结果造成小麦减产。

9月11日县委连续召开公社第一书记电话会议。在许昌参加市、县第一书记会议的叶县县委书记王永安多次紧急传达许昌地委会议精神,尽快把大办钢铁的形势推向高潮,掀起找矿、报矿、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会后,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坐镇第一线指挥。全县动员5万多人淘铁砂、收家用铁器、铁制劳动工具及树木炼铁,在保安的范凸、辛店铁山、城关李寨建设炼铁厂。

 、龚店、蒲楼、廉村、坟台、辛店、旧县、夏李、任店、保安等10个人民公社均建立卫生院,对社员实行半费或免费医疗。

 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曾平率伏牛山区医疗大队来叶县帮助医治地方病。

 全县掀起找矿、报矿、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工人、农民、干部、教师、学生54600多人参加炼铁、淘铁砂,并在辛店公社尚庙大搞土法炼铁,燃料不足,大伐树木,全县成材树多被砍伐,得不偿失。

 河南医学院寄生虫教研室讲师钱芳率医疗队来叶,协助进行钩虫病的全民普査普治工作。

11月县境最大的水利工程—孤石滩水库动工兴建,I960年7月大坝基本完 成。由于工程质量标准不够,1962年10月经国家水利部批准拆除坝。1970年3月开始第二次施工,至1973年底基本完成。

11月5日叶县孤石滩水库工程动工(规模较原规划小),县委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同时,在全县掀起“全党动员,全民出征,大兴水利建设高潮”。为领导这项工作,决定成立叶县水利建设总指挥部,下设孤石滩、白龟山、黄营坡水库等10个工程指挥部。

12月叶县兵役局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省叶县人民武装部,县委书记王永安兼任第一政委。

是年叶(县)鲁(山)公路通车。

是年地方国营叶县工农煤矿在平顶山建成,有职工千余人,年产煤20万吨。后 因煤质欠佳、经营亏损而停产。

 

1959 年

 

2月县棉花加工厂动工兴建。

2月18日—3月13日叶县第一次进行土壤普查工作。

4月根据省、地关于干部下放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县委召开县直干部下放劳动动员大会,首批组织72名干部到基层进行劳动锻炼。同时县委规定:为密切党群关系,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支援生产建设第一线,所有在职干部每年必须有一个月以上时间到工厂或农村参加体力劳动。

4月20日经许昌地委请示,省委批准中共叶县县委设立书记处。原任县委副书记参加书记处,为书记,调刘大伦任中共叶县县委第一书记,马象唐任县委常委、书记处书记,原县委书记王永安离任。

4月28日凌晨2—3点间,连降两次冰雹,每次约10分钟。全县276个生产大队农作物受灾,且人畜亦有伤亡。蒲楼公社张集大队,地面积雹6厘米许,19个小时后残存雹粒还如枣大。

春刘大伦调任中共叶县县委书记。

春全县大搞工具改革,推广新式农具,创造动力打井工具。

7月叶县第一座机灌站——宋庄机灌站开始兴建。

7月7日—12日中共叶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出席代表252人。刘大伦致开幕词,马象唐代表上届县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叶县1959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草案)》,选举产生了由34人组成的第二届县委。县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有刘大伦、衣春茂、马象唐、李玉宪、冯玉明、王逢惠、薛良、郭俊卿、杨玉峰组成的县委常委会,刘大伦当选为县委第一书记,衣春茂、马象唐、李玉宪、郭俊卿、冯玉明任县委书记处书记。

秋县中级师范单独设校,有学生198名。

10月叶县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

是月 叶(县)舞(阳)公路由沙土路面改为石子路面。

11月贯彻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开展“反对右倾机会主义”斗争,使一批干部受到错误批判。

11月5日根据上级指示,县委决定在县直机关干部中整风。参加整风的党员干部535人,在会上联系思想,联系实际,向党交心,批判了所谓“右倾机会主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

冬开展打机井运动,全县打井2000多眼,但因工具落后,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后经实践检验,多为废井。

是年夏冰雹,秋干旱,全县粮食严重歉收,而国家征购数量未减,加之公共食堂管理不善,冬季群众生活出现严重困难。

是年叶县派出民工7000人,参加白龟山水库建设。

 

1960年

1月叶县发动全民办电。县有关部门要求:至本季度末,全县社队都要办起电站,公社、大队电站的机组容量分别达到30千瓦、5千瓦以上,重点单位要建自用电站。全年“五一”节实现电气化,为此,县委号召全县人民“献料”,一个月内,全县捐献铁3795万斤、铜4.16万斤、银744斤、砖619万多块、木材913立方米等,有6个公社建成电站并发了电。

春省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了叶县大搞机井化,实现农田灌溉井、渠双配套的消息,坟台公社的的火箭锥(打井工具)更为出名,全国十余个省及河南省内各地区派人来叶参观。

2月2日县和公社联办炼铁厂建立,地址在今辛店乡尚庙。后因条件不具备,被迫下马。

3月5日叶县拖拉机站建立,共有大中型拖拉机7台,117.7千瓦。

 全国有新疆、内蒙等6个省(区)、1个市、24个县的水利参观团先后来叶县坟台公社参观机井建设,推广叶县大锅锥等打机井工具。

 叶县部分群众因营养不足发生浮肿病,且有不正常死亡现象。

4月29日县委工业部统计,自1958年4月至1960年3月底,全县社办工业建成202个厂、矿,包括机械、电力、化肥、水泥、砖瓦、农副产品加工、面粉、榨油、酿酒、造纸、缝纫、编织、煤矿、炼油等项目。职工总数11740人,共生产铁1950吨、煤炭钢480吨、各种工具近114万件、原煤2416万吨。

夏因自然灾害和“浮夸风”错误,全县粮食开始紧张,一些生产队“打罢麦无麦吃”,到1961年3月粮食紧张才告缓和。

5月12日地方国营叶县石油化工综合厂筹建委员会成立。刘大伦任主任,厂址在蒲楼公社西赵村北。但因原料、技术、资金等条件均不具备,该厂终未建成。

6月叶县编史修志委员会编写的《叶县县志》(初稿油印装订为4册。

7月18日叶县县委实行“二五制”领导方法,并在全县推广实行,规定大队以上各级干部每星期一、二学习、开会、检查和研究工作,其余5天到生产第一线(农村为生产小队)参加和领导生产,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

11月叶县派出民工3100名,参加平(顶山梁(洼)铁路支线修筑工程。

11月18日叶县开始“整风整社”运动。运动的理论依据是“阶级斗争依然存在”,一些地方的基层党组织被阶级敌人篡夺了领导权,使劳动人民享受不到社会主义民主权利。运动的目的是“边破边立,打倒敌人,收回失地,纯洁组织,实行社会主义民主”,整个运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民主补课”,揭阶级斗争盖子。至1961年1月,全县斗争456人(其中大队以上干部151人),斗争后法办177人,撤职79人,管制及监督劳动195人。随后进入反“五风”(共产风、浮夸风、一平二调、强迫命令风、瞎指挥风)阶段,对自1959年12月刮起的“一平二调”风进行清查和退赔。至1961年3月,全县计算平调折款近2亿元,退赔兑现387万余元。运动以中共中央“十二条”指示(即《中共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的紧急指示信》)为纲,与生产救灾结合进行,至1961年3月结束。

是年 县以上各级党政机关干部504人下放到叶县劳动锻炼(其中副县、处以上4人,正副科级35人,技术干部31人)。根据有关政策和县情需要,除4人担任县委书记处书记,2人担任县直机关科、局长,9人担任厂矿党政领导干部外,其余人员均到农村各生产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12月遵照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决定精神,县委派大批干部下农村贯彻《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即十二条),并帮助安排群众生活。

12月下旬中央派出的反“五风”工作队一行22人,在丁杰带领下到达叶县。

是年工农业生产大幅度下降,粮食、副食品及其它日用品供应紧张,县委采取压 城乡干部和群众粮油定供应标准、采集和制造各种代食品时称瓜、菜、代)等应 急措施,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困难。

 

1961年

 

1月以辛店、旧县、夏李为重点,在全县开展反“五风”共产风、浮夸风、瞎指挥风、强迫命令风、生活特殊风)运动,县委集中一大批县、区、公部到县委党校整风,检查“五风”错误。

2月根据上级指示,叶县开始以1956年1月以后参加工作且家居农村的职工为主要对象的精简职工工作,以压缩城镇人口。至9月,共精简8734人。

是月 叶县以旧县公社两个大队为试点开始“三定”(定产、定购、定销)、“四固”(固定土地、劳力、牲畜、农具)、“三包一奖”(包产、包购、包积累、超额奖励)和供给工资“三七开”(30%用于公共福利,70%发给社员本人)等农村工作制度,以提高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增强度灾能力。3月在全县农村实行。

4月2日县委根据《农村人民公社工条例(草案)》(简称农业六十条)关于人民二社实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规定,将全县原10个大型人民公社、416个生产大,调整为10个区、55个中型人民公社、640个生产大队、3350个生产队。

4月3日叶县农场南大桥生产大队公共食堂散伙,社员分户立灶。之后全县各公社食堂陆续解散。

4月16—22日县委召开三级干部和社员代表会议,检査了“一平二调”的共产风错误,落实了平调数字,公社退赔了平调集体的实物和现金。

512日县人民委员会颁布《粮油统购价格调整方案》,对小麦、玉米、大豆、 花生果、芝麻、油菜籽等的统购价格作了调整,调高幅度平均在30%左右。

5月22日当日15时降雹。

6月叶县多处发生蝗虫灾害,下旬达6万余亩。上级派“安——2”型飞机来叶洒药灭蝗,县委、县人委动员全县干部、群众参加灭蝗工作。

10月许昌地委组织部副部长晋量子带领工作组来叶,对叶县在整风整社中发生的案件进行调查。工作组实行五级(地区、县、区、公社、大队)就地办案,对整风整社中发生的228个案件、1959年清理三类队时发生的27个案件逐个处理。全部工作11月29日结束。

 

1962 

 

1月县委第一书记刘大伦、第二书记李明赴北京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七千人大会 (即中共中央扩大工作会议)。

3月16日孤石滩水库大坝扒口。这是为了贯彻县委3月10日水利会议精神,按照“今后一个时期水利事业‘以保命、除害为主,结合兴利’的方针”,针对孤石滩大坝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无法保证安全渡汛采取的措施。扒坝工程5月20日完成。

6月8日叶县农村开始“借地”,即允许社员群众从集体耕地中每人暂借0.2~0.3亩,自种、自收粮食、蔬菜,借期5年。这是县委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为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群众生活而实行的一项重要保证措施。对于无劳力、弱劳力的烈军属、“五保户”等,各生产队给予适当多发一些基本口粮的照顾。

6月24日降雹。雹粒大者直径约5厘米,重约50克,秋作物受灾面积271164 亩,占播种面积的65.1%,其中绝收的145288亩,占播种面积的35%;伤764人,死1人;损坏、倒塌房屋32276间;死伤大家畜330头;砸毁树木32065棵。

 白永智调任中共叶县县委书记。

9月19日中共许昌地委公布史旺生任中共叶县县委书记处书记,兼任县委组织部长。

9月25—29日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出席代表320人。会议贯彻中央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讨论了进一步巩固集体经济,集中力量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问题,补选耿朝华、苑广有为县人民委员会县长,邵裕民为县人民法院院长。

10月28日中共许昌地委任命白永智任地委常委兼叶县县委第一书记,免去刘大伦叶县县委第一书记职务。

是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速进行党员、干部甄别工作的通知》,叶县对前几年曾受过批判和处分的党员、干部实事求是地作了甄别复议工作,给部分“右派分子”摘帽。

是年由于开始纠正“左”的错误,采取措施减轻农民负担,叶县的农业生产得到较快恢复,粮食生产状况好转。全年粮食总产比1961年增加32%,征购任务比1961年 减少18%。

是年县二中和县高中合校,改称叶县完全中学。

 

1963年

 

3月8日调整人民公社体制,缩小人民公社规模,取消生产大队,保留生产队。调整后,全县划为10个区、1个县辖镇镇),175个人民公社和1个区辖镇(旧 县镇),最大的人民公社辖30个生产队,5766人;最小的辖10个生产队,1046人。

3月16日全县调整农村人民公社体制,进一步缩小公社规模,以克服层次多、群众负担过重等弊端。将全县85个(中型)公社调整为185个(小型)公社,撤销原有公社党委,建立公社党支部。

5月叶县按照上级部署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即“四清”运动。“四清”分“小四清”、“大四清”,“小四清”以经济问题为主,在生产大队、生产队“清帐目、清财务、清仓库、清工分”;“大四清”是“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叶县农村以“小四清”为主。

5月上旬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县委抽 调320名干部在龚店区、蒲楼区、城关区和城关镇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提出 重新组织阶级队伍,打退资本主义和封建势力的进攻,对形势做了“左”的估计。

6月初降雹。保安、旧县两区部分社队受灾,受灾麦田35943亩。

10月全县动员9000名民工参加白龟山水库泄洪闸改建工程。

11月县人民委员会对农村粮食统销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后的粮食统销价格与统 购价格基本持平。

11月29日叶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出席代表367人.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县三届人大会议代表提案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并通过了相应决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叶县人民委员会,李明当选县长,郝怀清、耿朝华、薛良为副县长,邵玉民为县人民法院院长。大会12月2日闭幕。

是年叶县对职工进行工资调整,调升面为40%。

 

1964 年

 

春县城东、西、南、北大街路面,由土路改为沥青路。

4月连降暴雨,22日白龟山水库堰决,全县河道17处决口,受灾面积达80%以上。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严重,生命受到威胁,县党、政、军领导分别下乡,协同解放军工兵部队抗洪抢险,人民空军出动飞机空投各类物资。27日,大水退落。

4月9日县卫生院外科大夫李宝忠为农民赵玉林断手再植手术成功。省人民医院 科主任刘杰、河南医学院教授卫树华等专程来叶作技术鉴定。11月省卫生厅在郑州召开断手再植庆功大会,为叶县参与手术人员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4月22日因连降暴雨,县境内沙河三处决口,长达149米,蒲楼、龚店、廉村 三个区遭受水灾,淹没麦田66579亩,、倒塌房屋2932间,人、畜、农具均有损伤。县立抗洪抢险指挥部,动员大批民工抗洪抢险;许昌军分区专员公署专员王延太、许昌军区司令员高书官率工兵部队,前往孙寨决口处堵口;空军出动飞机空投抢险物资,支援抗洪抢险。

6月15日叶县开始第二次人口普查,8月15日结束。普査结果,全县总人口为 481657人,其中男性246937人,女性234720人;农业人口 473819人,非农业人口 7838 人。

8月15日叶县开始第二次人口普查,8月15日结束,普查结果,全县总人口481657人(男性246937人,女性234720人),农业人口473819人。年龄结构:0——6岁86454人;7——12岁77270人;13——17岁49917人;18——25岁53546人;26——55岁161538人;56——80岁50363人;81——100岁1455人;其中最大年龄110岁,百岁以上5人;年龄不详1108人。文化程度:大学262人;高中2771人;初中18823人;高小48020人;初小63558人;初识字12639人;学龄儿童32101人;文盲203664人;文化程度不详467人。

8月20日平顶山市贾庄变电站至叶县第一条6千伏输电线路动工兴建。该线路 全长13.58公里,于1965年5月27日建成送电。

秋 自8月28日全县连续降雨40余天,影响秋作物后期生长和适时收获。县委、县人委派出大批干部,组织各阶层人员冒雨抢收抢打,千方百计减少损失。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县雨期收割庄稼45万亩,基本保证了群众冬春生活。

 根据中共许昌地委指示,全县抽调大批干部到许昌县参加“四清”运动。

10月29日全县干部开展学习毛泽东哲学著作活动。县委要求全县干部尤其负责干部精读《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等毛泽东哲学著作,结合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推动搞好各项工作。

是年 叶县被确定为全国植棉基地县。

是年国务院确定叶县为植棉基地县,全县种植棉花6万亩,产量高的生产队亩产 皮棉65公斤。

1965年

 

1月 全县开展以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为内容的“小四清”运动(亦称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到3月10日结束。

3月24日叶县首届贫农、下中农代表会在县城召开,出席代表916人,列席代表221人。会议按照“坚决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充分发扬民主,依靠贫农、下中农,有力地组织农业生产新高潮”的指导思想,交流了学习山西昔阳县大寨大队的经验。选举产生县贫农、下中农协会(简称“贫协”)筹备委员会和出席省贫农、下中农代表会代表。

5月7日许昌地委任命纪忠良为县委书记,免去白永智县委第一书记职务。

56月严重干旱,影响早秋作物生长和晚秋作物适时播种,受灾面积1038500

6月李爱民调叶县任代县长。

7月大雨,造成12万亩洼地积水,倒塌房屋数万间。

7月17日中共叶县第三届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出席代表489人,代表全县8923名党员,列席代表146人。会议听取了上届县委工作报告以及关于战备、组织生产建设高潮等报告,通过了有关决议,选举产生了由29名委员、5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县委领导机关。姬忠良当选县委书记;霍凤喜、李爱民、亓洪、史旺生当选副书记;宋芝新、李善允、单品正、高振山当选县委常委。大会选举产生了县委监察委员会,高振山当选县委监察委员会书记。大会21日闭幕。

7月28日根据上级指示,叶县开始将社员开垦的小片荒地收归集体。截止8月10日,全县共收回小片荒地22495.2亩,归生产队集体耕种。

7月全县抽调800余名干部,由县长李爱民率领到禹县整训后,分赴襄城县三个 公社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又称“大四清”)。

8月撤销11个区(镇)建制,全县调整改建为16个人民公社。

10月3日叶县良种公司建立。

10月29日根据中共中央“稳定征购、三年一定”的精神,叶县于本年夏季开始实行粮食征购任务一定三年不变的政策,将全县的粮食征购任务稳定在2850万公斤。

11月5日叶县灰河治理工程开始。全县出动民工5.15万人,采取截弯取直、加 深加宽的办法,疏浚河床。到1966年5月完成土方开挖工程,年底全部竣工,治理河道48公里,新建桥15座,完成土方453万立方米。

11月全县组织1.3万人,参加白龟山水库南干渠修建工程,县境内全长34.69公 里。到1966年底完成干、支渠工程,1969年底干、支、斗、农四级渠道全部完成, 1970年开始灌溉农田。

 

1966年

 

1月5日根据省、地委指示,经县委研究决定,在全县国家干部中开展小整风,即日起分两批在县城集中进行。第一批参加县直干部共479人,于1月26日结束;第二批参加755人,于1月27日开始,2月1日结束。这次小整风的目的是解决革命人生观问题,统一对全党大办农业的认识。

春动员城关、田庄、任店、龚店等公社民工疏浚东城河。

3月22日为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经叶县人民委员会研究,成立“叶县计划生育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5月17日县第二次贫下中农代表会议召开,历时4天。

6月12日中共叶县委员会成立“中共叶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霍凤喜任组长。

6月15日霍凤喜率县直单位负责人和各公社党委书记等大批人员到达叶县完中并召开全校师生员工会议,霍凤喜在讲话中对前五日的学生活动大肆攻击、污蔑,甚至把学生向学校提的一些合理化建议也无限上纲为“反对党组织”,把学生自发的行动定性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五日暴乱”。当天大会结束,各公社书记召集本公社的学生继续开会,打乱班级,以公社为单位再次贯彻会议精神。

6月16日县委派工作组进驻完中学校,搞“文化大革命”试点。不久,县完中学 生开‘始“造反”,赶走工作组。

6月中旬许昌地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领导组根据姬忠良、霍凤喜的汇报情况,以《叶县资本主义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为题,编印二号简报下发并上报省委、中南局,影响面甚广。

7月9日县委举办首期学习毛主席著作训练班,参加3345人,主要学习《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三篇文章(即“老三篇”),从此全县上下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

8月学生走向社会开展“破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立四新” (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活动,揪斗了一些封建迷信人物,同时也使部分 传统文化和古建筑当作“四旧”被破坏。

8月根据上级部署,全县掀起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 席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家家户户张贴“忠”字,人人每天“三祝愿”。后来这一活动随着林彪反党集团阴谋被揭露而取消。

89月多数学校停课闹革命,学生纷纷建立“红卫兵”等各种名目的组织。在“


扫一切牛鬼蛇神”的口号下,学校领导和教师多被批判或揪斗。全县中小学停止招生, 应届毕业生延期毕业,留校“闹革命”。

9月叶县良种公司去海南岛东方县罗代公社十所大队租地70亩,首次培制杂交

玉米新双一号良种1万公斤。

夏秋连续干旱,早晚秋作物受灾面积14948亩。

10月 叶县数十名学生“红卫兵”代表赴京,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检阅。此后,机关、厂矿、企业和农村也纷纷建立“红卫兵”组织。

1月3日 县农电建设委员会成立,纪忠良兼任主任。

 部分县直机关干部在“红卫兵”运动的影响下,相继建立“造反团”、“红战团”、“铁军”等群众组织。

是年叶县成立“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

是年 叶县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成立。

是年冬 全县掀起揪斗所谓“走资派”和群众罢官运动。同时又掀起大批判、大字报、大辩论、大串连“四大”高潮,揪斗所谓“走资派”和“牛鬼蛇神”,并游行示众。

是年 麻疹流行,全县患者达11213人,其中122人经医治无效死亡。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某部,进驻县境辛店、保安、夏李等地,执行国防施工任务,1969年工程完成后离去。

 

1967年

 

1月叶县城乡普遍成立群众组织,冲击党政机关,各级党组织、政权机构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

4月25日根据许昌专区“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指示,原“河南省叶县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改名为“河南省叶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

4月28 —5月3日 县抓革命促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传达省、地抓革命促生产会议精神,安排1967年的工农业生产任务。

 全县刮起一股批斗所谓“走资派”和“罢官”风。

7月2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河南‘二·七’公社是所谓的革命组织的消息,导致叶县出现一派压制另一派群众组织的现象,也导致一些打人事件发生,即“七·二五”事件。这些打人凶手直到叶县“四·二四”冤案平反才受到处分。

11月 叶县“二七”派组织内,因对所支持的领导干部认识不一,又分裂为两大织,尔后波及全县,各公社亦纷纷建立对立的两派群众组织

是年 全县中小学继续停课,学生继续外出串连。

是年 叶县流行脑脊髓膜炎,患者达2820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86人。

 

 

1968年

 

 叶县两大派群众组织赴许昌谈判联合,历时数十天未果。

3—4 月两派群众组织武斗激化,各持武器,并有打死人现象。

4月23日《河南日报》头版以《彻底粉碎右倾翻案的反革命妖风,坚决打击国民党余孽的反革命活动》为题,用整版篇幅报导叶县挖出了一个以段永健为首的反革命集团的消息,并配发社论题目为“《彻底歼灭国民党反动派的余孽》。

4月24日奉刘建勋、王新命令,许昌地区革命委员会及许昌军分区负责人率全副武装的正规军一个营的兵力和所属各县的武装治安队共约4000名武装人员开进叶县,进行所谓“剿匪”。叶县治安队乘坐汽车,架着机枪到各公社抄家、打人、抓人、抢财物。“四·二四”冤案拉开序幕。

5月10日经河南省革命委员会批准,建立叶县革命委员会,姬忠良任主任,郝玉明、霍凤喜、陈庆云、付长安、马扎娃五人任副主任。革委会内设:保卫组、办事组、政工组、生产指挥组四个办事机构。之后,县直各局、委、厂、矿、学校相继建立革命领导小组。

5月11日 县革命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誓夺1968年农业生产大丰收》等决议。

5月 县人民医院在河南医学院李维森大夫协助下,为龚店一妇女成功地摘除了一个重9.5公斤的卵巢瘤。

6月26日 县“治安队”在东关拦截平顶山学生从社旗县抢枪后返平的汽车,并扣留学生数名,缴获长短枪数十支。

7月初 平顶山学生组织数十人持枪来叶武斗,在东关与县“治安队”发生枪击,打死学生1名。

7月22日 叶县教育革命领导小组成立,负责对教育制度进行“改革”。中、小学招生废除考试制度,中学招生实行推荐选拔的办法。

 县革委在县委党校举办两期“站错队干部”学习班。

8月19日 县工人代表会(简称工代会成立,代行原叶县工会的职权。

9月县城东门外城河桥改建为钢筋混凝土拱桥。

10月建立叶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安置办公室,负责安置知识青年到农村锻炼。

10月26日学习灵宝县精兵简政经验,精简机构,下放干部。叶县县直91个单位合并为16个,县革委机关原48名工作人员精简为35人,被精简下来的干部,大多数下放到“五·七”干校劳动。

10 县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安置办公室成立,至1979年底共安置漯河、平顶山等地上山下乡知识青年3361人,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县在水寨和廉村公社交界处小庄王村附近办起“五七”干校,县直机关被“精简” 下来的200多名干部到干校劳动锻炼。

12月23日 叶县首批城镇知识青年分期分批到农村人民公社插队,参加生产实践锻炼,以后由政府扶持建成独立的“青年队”,自负盈亏。

是年 全县各单位的革命委员会(革命领导小组)陆续建立。

是年 全县城乡分别组织“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各级各类学校,实行“工人和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是年 全县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开展“清理阶级队伍”运动,在执行政策中,出现逼供信现象,造成一部分冤、假、错案。

是年 叶县派出4000名民工,参加昭平台水库副溢洪道开挖工程建设。

是年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工人宣传队进驻学校的通知》和毛主席关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叶县城乡纷纷组织“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或“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分别进驻到各中小学校,对学校进行全面领导和管理。

是年 叶县开展“清理阶级队伍”运动。对被清出的所谓“牛鬼蛇神”及“地、富、反、坏、右”分子建立专案组进行审查,错整了一大批人。

 

1969年

 

1月 在原叶县农业中学暨农场的基础上,创办“叶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简称 “共大”),并相继开设了农业系、水产系、园林系、卫生系等。

1月8日叶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在县城西南3公里处黄营坡原叶县农校的基础上创办起来。先后开设了农业系、水利系、园林系、卫生系。

4月 县人民医院由城内明亮街迁到城西原县完中院内,县完中撤销。

10月 叶县派出1000余名民工,编为一个民工团,赴鲁山县支援焦(作)枝 (城)铁路建设,翌年秋竣工返县。

秋郑州工学院1000多名师生到田庄公社实行所谓开门办学,“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冬叶县第一批化肥厂动工兴建。至1971年建成,占地95585平方米,建筑面积1.7万多平方米,年产碳酸氢氨3000吨。

冬县革委贯彻中共“九大”精神,在全县开展整党运动,实行“吐故纳新”。

冬城关镇学习甘肃省会宁县“我们也有两只手,在城里吃闲饭”的经验,动员782名居民下放农村。后多又返回县城。

是年县人民医院治愈一例烧伤面积达81%的患者。

是年国家第四机械工业部、第七机械工业部、水产部和《人民日报》社分别在叶县黄营坡西端、遵化公社祁营村、廉村公社后王村和刘店村办起“五七”干校,不少干部 技术人员到此“锻炼”。

是年叶县学习《人民日报》发表的山东省侯、王二教师“回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经验,将各中小学公办教师调回原籍任教,“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全县中小学 教育质量受到极大影响。

12月18日经中共河南省革命委员会核心小组研究,同意成立中共叶县革命委员会核心小组,由姬忠良、霍凤喜、楚松林、杨森林、郭秀平、段松山、贾旺枝、牟绪芝、侯印亭、杨玉峰、燕志信11人组成,纪忠良任核心小组组长,霍凤喜、楚松林、杨森林任副组长。

是年国家四机部、七机部、水产部和《人民日报》社、解放军总参、二炮分别在叶县办起了“五·七”干校。

 

1970 

 

1月30日—2月9日县革委召开工作会议,学习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和元旦社论,部署备战、整党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等项工作。

2月中旬根据上级指示,在全县开展以打击现行反革命破坏活动、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为内容的“一打三反”运动,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出现有扩大化现象,伤害了一些干部和群众。

3月叶县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打击反革命破坏活动、反贪污盗窃、反投机倒把、反铺张浪费)。

4月 5—9日县革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总结“一打三反”的成绩,部署抓革命、 促生产工作。

4月25日叶县首次“四好”单位代表和第二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在县城召开,与会代表1059名。会议于5月1日结束。

5月年产2万吨的叶县水泥厂,在平顶山市郊建成投产。

7月24日— 8月14日县革委核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省整党建党会议精神,

总结“一打三反”和整建党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

8月30日县直机关召开“一打三反”宽严政策兑现大会,部署进一步掀起“一打三反”高潮。

9月8日一 10月2日县革委党的核心组在田庄公社英李大队召开整建党现场会 议,学习推广半月解决问题的“快速整党法”。

秋 大旱,175天无雨,叶县开展抗旱保苗工作。

秋 河南医学院主治医师买凯等来叶县帮助防治乙型脑炎。

10月25日平(顶山)舞(钢)动工兴建,叶县负责沙河以南至叶舞(阳)边境段,共出动劳力2万人。至年底,完成路基培土任务。

12月13日县备战野营拉练支前领导组成立,下设办公室,负责对解放军野营拉练的支援和服务工作。

是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郑州炮兵学校部分人员在叶县夏李乡驻防,执行训练和生产任务。

1971 年

 

1月8—21日县革委党的核心小组在省革委工作组帮助下,召开整风扩大会议, 解决县革委主要领导的问题。

1月21日赵韧克调任中共叶县县党委核心小组组长。

2月1—16日县革.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贯彻县整风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揭发批判县革委主要领导的问题。

2月17日—3月2日连日雨凇,全县电话线路杆塔折断1318根,县内外通讯联系中断,电力线路水泥杆塔折断3900多根,全县停电。

3月10—20日县革委党的核心组举办整党宣传队学习班,部署整建党工作。

6月26日—7月7日县举办省、地、县整建党宣传队训练班,学习整建党文件, 总结交流经验,部署下步整建党工作。

8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实行粮食征购任务一定五年的通知》,上级核定叶县的粮食定购基数为2627.5万公斤,比原定购数减少8%。

8月19日中共叶县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代表561人。会议的中心任务是认真总结叶县自建立革命委员会以来的工作,确定今后的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叶县第四届委员会,确立了新的领导机构。赵韧克当选为书记,赵世洪、楚松林、王宝兴为副书记,常务委员还有宋杰、李善允、杨森林、赵振汉、段松山。会议于23日结束。

8月3日县委、县革委机关思想、作风整顿工作开始,机关实行半日工作、半日搞整顿 1972年1月20日结束,历时5个多月。

10月上旬叶县开始传达关于粉碎林彪9•13”反革命政变的文件,并开展批林整风运动。

10月27日县委开始恢复公社党委会。至1972年6月23日各公社(镇)党委会全部建立。

12月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停办。

是年县城至常庄的35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并投入运行,线路全长15.3公里。

 

1972 年

 

1月23日连续4天降雨淞,全县电话线路水泥杆压断469根,造成7个公社、 178个大队通讯联系中断。

2月3日一5月3日城关、蒲楼、田庄、旧县、常村、廉村、保安等公社党委相 继成立。

3月12日赵韧克任叶县革命委员会主任。

5月15日总字102部队“五七”干枝,征用叶县夏利公社孙庵、小河部、董胡等4个大队土地500亩,用于基建和生产。

8月15 — 31日县委扩大会议和县革委全会同时召开,批判林彪的“天才论”、“先验论”。

9月7—21日县委召开扩大干部会议,进一步批判林彪反革命政变罪行。

11月10 —12日县委、县革委召开两委全会,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有关文件,部署 联系河南实际批判林彪。

12月23日张保太人中共叶县县委第一书记,县常委委员会主任。

是年叶县连续在白龟山水库南北灌区的部分生产队及澧河一渠灌区大面积种植水稻,获得丰收,后因水源不足停种。  

是年叶县为疟疾高发,全县患者达11.1万人。卫生医疗单位及时采取防治措施,患者无一死亡。

是年县从新疆调回156玉米种子二代种1万公斤,当年产量较高。翌年继续 使用此种,成熟时大部分未结籽,造成严重减产。

 

1973 年

 

1月7日县委召开批林整风会议,继续贯彻中央有关文件,号召团结起来,发展 大好形势。

2月13日县委召开四级干部会议,贯彻中央有关文件,高举批林、团结旗帜,织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高潮。

2月27日县农业会议召开,部署抗旱浇麦和春耕生产。

3月22日县委召开县直各单位干部职工大会,动员进一步深人开展批林整风。

4月16日“叶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恢复。

6月23—28日县革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总结夏粮生产经验,表彰先进,讨论规划当年种麦计划。

7月1日县委研究决定,设立河南省叶县革命委员会人事科、电业局、水利局、税务局、科学研究局、农业机械局、手工业管理局。

是日县委决定,撤销河南省叶县革命委员会办事组、政工组、生产指挥组,设立中共叶县县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及河南省叶县革命委员会办公室、生产指挥部。

8月1日根据省委负责同志关于“共大”要恢复的指示和“共大”教职员工的要求,县委决定:恢复叶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原叶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革命委员会同时恢复工作。

9月19—10月5日县委召开县直机关干部“杀妖风批暖昧”会议,伤害了一部分同志。

11月湛河疏竣工程开始动工,由城关镇、城关、廉村、水寨、邓李、龚店、蒲7个公社派出1.6万人参加,工段从曹李至人汝河处,长8公里。至1974年春完成。

12月19日许昌地区革命委员会批准将叶县蒲楼人民公社划分为遵化店人民公社和洛岗人民公社。

12月28—30日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部署“破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立四新”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工作。

12月孤石滩水库南干渠开始兴建,全长40.83公里,由田庄、坟台、龙泉、辛店、保安、旧县、夏李、常村8个公社的2万名民兵参加施工。至1976年底竣工。

12月昭平台水库南干渠三支渠动工兴建。

是年省卫生厅副厅长王先发和许昌地区防疫站长白玉岑来叶县坟台公社检查疟疾防治情况。

 

1974 年

 

2月3日上午全县分15个点召开22万人参加的动员大会,传达中央有关文件和 “江青给知识青年的信”,号召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2月3日下午地、县、公社、大队四级共组织64人送信小组,到全县9个新建 知青队分送“江青给知识青年的信”。

2月15日县邮电局职工、县革委副主任傅长安以“叶县工农赴京上访团”名义, 冲入中南海“告状”,被警卫人员扭送到北京市西城区公安分局审査,经批评教育后,通 知叶县将傅领回处理。

3月8日中共叶县县委转发省计划生育委员会文件,部署在全县开展计划生育工 作。

5月17日全县降大暴雨,河水猛涨,17万亩麦田被淹,5.75万亩秋田积水。

8月6—11日县委召开“批林批孔”学习会,学习儒法斗争史,部署“评法批儒”工 作。

9月叶县烟叶复烤厂安装竣工试车运转,10月份正式投产。

是年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措施,发放避孕药具,进行结扎、流产、引产等节育手术。

 

1975 年

 

1月17—22日县委在辛店公社召开批林批孔经验交流会,号召全县学习“小靳 庄”经验。

2月14一25日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传达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四届人大 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批林批孔,联系实际批判“资本主义倾向”。

3月10 —19日县委书记张保太带领县委常委、公社党委书记和县直有关单位领导共120人,到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及河北省何横城大队参观学习。

春县办卷烟厂试车生产,后因上级未批准而停办。

春县办宝丰韩庄煤矿筹建,后因条件不具备停办。

春郑(州)南(阳)公路叶县段复线第一期工程(韩庄桥至一里桥)动工兴建。


5月7日县氨水厂筹建领导小组成立并开展工作。

7月5日许昌地委免去张保太县委第一书记、叶县革命委员会主任职务。贾旺枝任县委书记、叶县革命委员会主任。

8月5日叶县降特大暴雨。至8日,平均降雨量达645毫米。干江河上游地区达910毫米,澧河上游孤石滩地区降雨量达870毫米。全县426个大队,404个受灾,62万人中有54万人受灾,淹没庄稼83万亩。汛情发生后,县委立即召开紧急常委会,提出了“以抗为主,以保证河堤、库坝安全为主,以救人为主”的原则。解放军派出空军、舟桥部队、工兵等和全县人民一起与洪水搏斗。外地驻叶单位也及时抽调人力、物力全力支援。

8月11日县委召开抗洪抢险紧急会议,分析研究叶县险情,部署澄清灾情和救灾工作。

8月16日武汉军区慰问团到叶县慰问,团长为二十军孟副政委,副团长为军区吴副参谋长。

8月19日中央慰问团到灾区慰问,副团长、总后卫生部丁副部长来叶县察看灾情,慰问灾民。

8月20日北京、开封派医疗队到叶县帮助抗洪救灾及灾后疫病防治工作。

8月22日县委、县革委召开大会,总结表彰抗洪抢险模范,动员部署生产救灾工作。

8月中、下旬外地支援灾区医疗队陆续来叶,有北京市医疗队21人,开封市医 吁队20人,中国人民解放军102部队医疗队、33598部队医疗队20人,宝丰县医疗队 20人,郏县医疗队15人许昌地区医疗队等。

9月1日县供销合作社恢复建立。

10月5日县革委召开2500人大会,邀请许昌农学院农学系讲师、小麦专家梁金 城讲授小麦种植技术。

113—9日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及中央关于建设大寨县的通知》,部署再次掀起农业学大寨高潮。

11月28日叶县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中共叶县农业学大寨领导小组”。杨玉峰任组长,李善允任副组长。

1228—29日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有关文件,部署“教育革会辩论”,开始批判所谓右倾翻案风。

 

1976 年

 

1月8日周恩来总理逝世,叶县城乡机关、团体、学校和农村纷纷举行追悼活动。

2月叶县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

2月47日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动员继续深人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部署搞好农田水利建设、麦田管理和春耕备播。

220—25日县委在叶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召开“教育革命大辩论”现场会,传达中央有关文件,动员部署所谓反击右倾翻案风。

3月2日许昌地委在叶县召开全区县委书记会议,传达中央“转弯子、打招呼”会议精神。

3月17日孤石滩水库发生沉船事件,共淹死9人。

4月北京发生“天安门事件”后,叶县分别召开了县直机关和各公社的群众大会,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和《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随后对参与“天安门广场事件”的人和事进行追查。

4月中旬北京“四•五”天安门广场事件后,叶县开展三追査,即:追查参与天安门广场事件活动的人,追查传播天安门广场悼念周恩来总理的诗词文章,追查所谓反革 命政治谣言。

5月7日夏李公社武装部干事董天兴,为奸情持枪打死3人,后自杀身亡。

6月21日坟台公社董寨大队社员董玉伦等4人、龙泉公社北大营大队社员吕卷等8人误吃药麦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3人。

7月9日县委向地委报送《关于处理救灾剩余布所犯错误的检查报告》,检讨向各单位及职工个人发售救灾棉布25183公斤的错误。

8月3日县委召开防震紧急会议,动员部署预防地震工作。

8月14一 15日县委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并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援唐山地震灾区。

8月16日晚10点15分,山东荷泽发生6级地震波及叶县,室内电灯泡摇晃, 灯管摆动,有人感觉地动头晕。县委当晚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震工作。

8月17日13时县境西北至东南长20公里,宽5—10公里范围内遭受冰雹、大 风袭击,有7个公社的30个大队受灾,其中11个大队的玉米、烟叶、高粱、红薯叶 子被砸烂。

8月龙泉、辛店公社部分村庄有土地、房屋裂缝现象,其中龙泉公社湾张大队地 面裂缝长100多米,宽20多厘米,深3米多。县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全县普遍进行 防震准备工作。

9月9日毛泽东主席逝世。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城镇、乡村都布置灵堂,叶县县委布置中心灵堂进行悼念活动。至17日参加吊唁的人数达到372467人。在毛主席遗像前宣誓的达到164426人。18日下午3时,县委、县革委在县城广场举行追悼大会,参加的各界代表2.3万人,同时,各公社、大队设立分会场收听北京追悼大会实况,全县人民陷入极度悲痛之中。

10月17—18日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关于粉碎“四人帮”打招呼会议精神。

10月24日叶县县委、县革委在县城广场举行万人大会,庆祝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四人帮”被粉碎,结束了历时10年的“文化大革命”。

 10月31日—11月1日县委召开公社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贯 彻中共中央文件,动员、部署声讨和揭批“四人帮”的罪行。

是年叶县派出3000名民工,参加白龟山水库建设。

是年县城北关东寨门修建钢筋混凝土拱桥。

是年在县城西郊重建叶县高级中学。1979年冬该校迁往原“共大”校址。

 

                 1977 年

 

1月9日县委召开“农业学大寨”四级干部会议,传达中央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提出了一年建成大寨县的口号,并制定了相应措施。会议于16日结束。

1月21 — 22日省林业现场会在叶县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城关、任店、廉村、 坟台等公社林网化情况。

春 叶县流行脑脊髓膜炎,患者788人,死亡62人。

4月叶县首次用飞机喷洒农药,防治小麦粘虫,防治面积40万亩。

4月23日叶县县委发出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通知,要求迅速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为此,许昌地委组织部拨出专款要求党员干部人手一册。

9月17日撤销县革委生产指挥部,分别成立县革委农业组、工业组、财贸组, 负责有关日常工作。

10月县境南部干旱严重,叶县首次在保安一带实施人工降雨。

11月28日根据国务院通知,叶县着手对部分职工进行工资调整,调升面为40%。

冬高等学校恢复招生考试制度,全县设考点三个,全县广大青年(包括“老三届”)高中毕业生踊跃参加高考。

是年全县中医处方用药计量改钱为克。

是年叶县派出3500名民工,参加昭平台水库建设。

 

                 1978年

 

1月上旬县委派出四个工作组分别到旧县、夏李、龙泉、任店四个公社开展“一批双打”批判“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打击阶级敌人破坏活打击资本主义势力的猖狂进攻运动。

1月20日中共叶县委员会清查小组成立,着手清查“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在叶县的反党罪行。

1月21日县委为恢复和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自农历正月起,每月十五日为常委接待人民群众来访接待日。

5月1日县革委成立“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领导组”。

5月9日县委“摘掉右派分子帽子领导小组”成立,按照政策对全县错划的“右派分子”进行平反纠正。

66日县委成立“清理打、砸、抢办公室”,清理“文化大革命”中有关人员的打、 砸、抢错误和罪行。

7月13日叶县县委为坚决贯彻和落实中央37号文件,努力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要求各公社党委制订减轻农民负担的具体办法。

8月6日县委传达省、地委关于调整叶县县委领导班子的决定免去贾旺枝县委书记、县革委主任职务;二、张双印、石振东、许立亭暂不参加常委活动。

8月12日杨廷孚调任中共叶县县委书记。

8月全县自夏至秋连续干旱,造成秋作物绝收面积102705亩。保安公社有11个大队、17000多人吃水困难。

9月叶县自夏至秋连续干旱,造成秋作物绝收面积达102705亩,保安公社有11个大队17000多人吃不上水,县委动员机关干部下乡抗旱保秋。

11月16日入秋,伤寒病已经在一些社队、机关发生并出现了个别爆发点,县委对这些情况非常重视,认真传达了陈慕华副总理关于控制伤寒的批示,县委副书记孙怀然在三级干部会议上就伤寒防治问题作了专门布置。

11月30日 中共河南省委以豫发[1978]127号文件做出《关于为叶县‘四·二四’案件平反的通知》。通知中省委同意省、地、县联合调查报告,“凡因‘四·二四’案件受迫害的同志应一律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因‘四·二四’案件受株连的亲属、子女应妥善解决”。

 叶县使用37型高炮3门,在保安公社实施人工降雨,结果由于位置偏南,雨水大部分落在方城县境内。

 

1979 年

 

1月11日叶县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的问题的决定》,开始对地主、富农分子进行摘帽工作。年底此项工作基本结束,全县共对地、富、右派摘帽2327人。

2月10—23日叶县召开四级干部会议,传达中央工作会议及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县委书记杨廷孚在会上做了《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加速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讲话。

2月20日县委宣传部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和有关文件的通知》。

2月22日中共叶县县委发出《关于农村经济政策若干问题的试行意见》,共13条。

3月10日中共叶县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筹备组成立,县委副书记孙怀然兼任组长。

3月18—20日县委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理论工作务虚会精神,部署“关于实践是 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

3月中旬县委决定停办“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校址由县高中迁入,原占用耕地退还县农场。

4月21 — 24日县委召开公社党委书记和县直各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的讲话,号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5月10日许昌地区把叶县粮食定购基数调减65万公斤。

6月6—7日县委召开会议,部署在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

7月暴雨。

11月1日根据上级通知,叶县自即日起适当提高猪肉、牛肉、禽蛋、蔬菜、水 产品、牛奶等8种主要副食品的销售价格,同时每月发给每个职工副食品补贴5元。

12月1日经县委研究,成立“中共叶县县委平反纠正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是年从本年夏粮上市起,全县粮食统购价格上调20%,粮食超购部分在统购价 格的基础上再加价50%。

是年叶县首次在遵化店公社西赵大队使用6台PX—50型移动式喷灌机。

是年粮食总产达到22982万公斤,比1978年增长12%。

是年县委在全县进行评议新党员,解决“文革”时期突击纳新人党、突击提干的问题,免去110多名干部的职务。

 

1980 

 

1月18日县委、县政府召开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共322人,其中先进集体代表102个,先进个人220人。

3月6日叶县县委发出《关于学习邓小平<关于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的通知

3月14日县委党校开始有计划地轮训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

3月28日根据省委组织部组干[1980]132号文件,王守文任中共叶县县委第一书记,免去其长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5月下旬全县农村社队普遍推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由开始的“包干到组、 联产计酬”,逐步发展到“包产到户”、“大包干”等形式,到1981年秋,全县农村普遍实 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5月20日叶县保安乡张庄村代销点双代员阎福钦为抢救翻船落水的7名青少年,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县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9月,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阎福钦“革命烈士”称号。

5月29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搞好党风,严肃党纪,提高党的战斗力,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县委对全县的15023名党员进行训练。

5月30日常村公社遭受严重风雹灾害,砸坏小麦27360亩,春红薯3794亩,烟叶4661亩,树木万棵,房屋2722间。

6月麦收时淫雨连绵,全县有5000多万公斤小麦发芽、霉变,严重影响食用。

7月中下旬旱,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生长受到影响。

9月4日中共中央发表《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要求各公社党委、县直个单位党组,号召全体党员、共青团员和各级干部,要用实际行动,带头响应党中央提倡的一对只生一个孩子号召。这一年,全县男结扎342人,女结扎15367人,育龄妇女放置节育器32675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至8.9‰。

10月降雨量多于往年,影响小麦适时播种。

12月叶县首次进行地名普査,共查清地名3132条,其中自然村1382个,名胜古迹19处。

12月叶县首次进行地名普查,共普查地名3132条,其中自然村1382个,名胜古迹19处。

12月20日 县委召开由800多人参加的三级干部会议,重点布置了冬春农业生产和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植树造林等工作。

是年由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全县在多雨的情况下,仍夺取丰收,粮食亩产152公斤,总产量22856.5万公斤。

 

 

 

1981 年

 

1月10日根据上级指示,全县教育、体育、卫生系统界职工普升一级工资。

3月县委派出工作组在遵化店公社搞第三次普选试点,由选民直接选举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春县城各机关、厂矿、学校等单位开始安装和使用自动电话。

5月县城自来水公司供水工程,历经两年多的建设,本月开始供水。

5月5日根据许昌地委[1981]40号文件精神,县委研究决定建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叶县第一届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燕志信任主任,苑广有、郭罡、段发展、杨艮如任副主任。

5月23—28日政协叶县第一届委员会召开,燕志信当选为主席。全体委员还列席参加了县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5月24—28日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共出席代表313名。会议听取了县革委及有关单位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李善允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介民为县长,樊金录为县人民法院院长,张锡彤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7月伏旱,晚秋作物受灾近50万亩,绝收10多万亩。

11月28日根据上级党委指示精神,县委决定建立县委党史资料征集编纂领导组,李超贤任组长,刘庆范、连汝耀、郭罡、王国常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王国常兼办公室主任。

12月17日—19日中共叶县第五届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出席大会代表328名,代表全县15000多名党员。这次会议总结了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正确的分析了叶县的政治、经济形势;选举产生了由27名委员和2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叶县第五届委员会。叶县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王守文为县委书记,张介民、黄冠龄、李超贤为副书记,王长灵、刘庆范、刘克慎、连汝耀、李朝林、周德为常务委员,周德为县纪委书记。

19日县委召开五届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王守文为县委书记,张介民、黄冠岭、 李超贤为副书记,周德为纪律检査委员会书记。全会还做出了《关于转变作风,端正党风的决定》。

是年叶县实行粮食征购、销售、调拨包干的办法,包干任务四年不变,许昌地区行署分配叶县包干任务为:粮食征购3660万公斤,销售745万公斤,调拨2915万公斤。

是年县民政局编写的《叶县革命烈士英名录》刊印。

 

1982

 

2月全县第一次开展农业资源普查和农业区域规划工作,到1985年底完成任务。

2月25日为了搞好叶县史志编纂工作,县委决定成立叶县县志编纂委员会,下设总编辑室,负责日常编务工作。

3月10日县委在辛店公社召开推广“村规民约”现场会。

4月23—25日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参加代表325名。会议听取、审议和通过了有关报告。政协一届二次会议同时召开,列席并听取县人代会上的有关报告。

5月2日县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

5月18日叶县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大会在县城召开。

6月阴雨连绵10多天,成熟的麦子无法收割,致使大部分小麦生芽和发霉,食之味甜且黏。

7月1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叶县进行第三次人口普查。普查结果:全县总人口684683人,男350845人,女333838人。

9月7日叶县夏粮生产会议在县剧院召开,县委书记王守文作了《认清形势,总结经验,加快步伐,为夺取1983年夏粮生产大丰收而奋斗》的报告。

11月6日县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训练班。县委要求各公社(镇)党委委员、管委正副主任、县直各单位副股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每期半个月,分两期训练完。

11月12日县委、县政府联合发出紧急通知,坚决制止农村滥占耕地建房。

是年中共叶县县委老干部管理局成立。

是年叶县第二高级中学建立,校址在县城西郊原县高中院。

 

1983

 

1月6日河南省第一条双线并行、快慢车分道行驶的郑(州)南(阳)公路许昌至叶县段改建工程竣工通车

1月15日根据许昌地委部署,叶县认真贯彻落实许昌地委“落实政策善终工作会议”精神,要求5个月基本结束。此次工作共给170人平反,其中国家干部40人,全民工20人,集体工29人,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81人。据统计,原落实政策对象中被查抄的有1029户,被抄物资折款93760元,经查实退还了823户,被抄物资折款58901元。

1月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作出《关于大力发展专业户、重点户和科技户的决定》。

1月下旬县委抽调780名干部组成工作队,到各大队、生产队宣讲中央文件,动员和鼓励农民劳动致富。

2月1团县委为9对新婚夫妇举行了叶县首次集体结婚仪式。

3月县政府办公楼落成,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和20多个县直单位搬入大楼办公。

3月11—12日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武装部和城关公社的领导、 机关干部,到城关公社孙湾大队同干部群众一起植树造林。

3月16—19日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出席代表323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选举张介民等5人为出席河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4月2日省委副书记于明涛等一行9人到叶县检査工作

4月19日县委、县政府调整充实叶县志编纂委员会领导成员,张介民任主任,黄冠岭、谷国卿、符大贵、郭罡、杨根如、黄秀文任副主任,杨根如兼任总编辑室主任。

4月28日上午全县降冰雹。遵化、任店、洪庄杨等公社较严重,其他公社都程度不同的遭受雹灾。

5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文甫等一行10人,来叶县检查指导工作。

5月24日许昌地区行署专员盖良弼来叶县检查工作,并亲自到县志总编辑室看望编辑人员。

5月《河南省叶县地名资料汇编》刊印成书。

6月25日县公安局对5名“呼喊派”骨干实行监视、搜查,查获李常受写的“圣 经”及“骨干分子联络图”等罪证。至9月30日,收缴反动宣传品157件,书籍325 本,物品117件。

8月11日淫雨连绵10余日,洪庄杨公社的沙河段洪峰流量达2000立方米/ 秒,广大群众积极投入防汛战场。

8月13日县委召开政法工作会议,县、乡主要负责干部和武装部长、派出所长、法庭庭长参加了会议,具体部署打击犯罪分子事宜。

8月16日为加强社会治安工作,县公、检、法、司部门统一行动,对一批流氓团伙及强奸、杀人、放火等犯罪分子进行了大逮捕。全县共逮捕780多名不法分子,分别给以判刑、劳教、拘留等处理。

8月30日河南省公安厅厅长来叶县检査工作。

9月1日国务院批准叶县由许昌地区划归平顶山市管辖,1983年12月1日正式办理了交接手续。

9月7日龙卷风袭击任店公社汪营、瓦店等大队,风力达10级以上。风到之处,树木拔地而起,庄稼全部倒伏,大部房顶被刮。受灾秋作物310亩,大小树木 3175棵,房屋损坏634间,全塌5间,受伤群众150人。汪营小学校舍无一完好,个别学生被风卷起数尺。

10月14日叶县县委书记王守文调离叶县。

11月7日早上5点10分,山东省荷泽县马林岗乡发生5.8级地震波及叶县,当时大地晃动,电灯泡摇摆,门环作响。

11月20日叶县志总编辑室主办的《昆阳古今》创刊,四开四版。共出12期,后因经费不足停刊。

11月22日叶县人民政府发出通知,严禁用公款请客送礼,禁止滥发奖金、纪念品,以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好转。

11月为了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县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公社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对全体党员和干部统一安排时间进行认真而有效的学习。县委对各公社和县直各局委的副科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分两批参加党校举办的为期半个月的读书班。

12月由于重视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加上国家提高粮食定购价格后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1983年叶县粮食获得大丰收,全年总产量65068万斤,全县人均产粮966斤,创历史最高纪录。完成征购任务13012万斤,历史上第一次向国家贡献超亿斤粮食,征购后农村人均占有粮食773斤。

是年全县有小学490所,初中117所,普通高中5所,农业高中2所,在校学生14.8万余名。

是年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收效很大,全县共查出较大的经济案件54起,追缴脏款和脏物折款89929.03元。

是年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32534万公斤,全县人均产量483公斤,完成征购任务6506万公斤。

 

1984年

 

1月1日即日起,叶县停止发放和使用布票。

2月7日根据豫发[1983]160号文件精神,叶县各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改为“村民委员会”,生产队改为“村民小组”;城关镇所辖的改为“居民委员会”、“居民小组”。 

2月15日叶县各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改为“村民'委员会”;大队所属生产队改为 “村民小组”。城关镇所属大队和生产队分别改为居民委员会和居民小组。

2月25日经省委同意平顶山市委通知王长山任县委书记,经省委提名吴宝璋任人民政府县长、免去张介民人民政府县长职务,经平顶山市委提名,符大贵、江安俊、孙辅义、王金聚任人民政府副县长、免去李朝林、贺宪邦、王仲全、贺金榜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

3月22日经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批准,叶县17个人民公社及其管理委员会即日撤销,同时成立16个乡、1个镇人民政府。

4月上旬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连日开会,传达党中央胡耀邦总书记视察平顶山市的重要讲话。

4月20日根据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革公社体制机构的指示,叶县16个公社全部改建为乡,保留城关镇。原公社党委、管委撤销,组建乡党委、政府,并在17个乡镇成立了经济联合社。

4月29日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支持和发展农村专业户的决定,要求全党都要注重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大力支持农村专业户的发展。

4月叶县县委、政府召开县直机关机构改革动员大会,部署叶县县直机关的机构改革工作。

5月9日县委“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领导组”成立,组长安惠元。

5月13—21日政协叶县第二届委员会召开,选举燕志信为主席。

5月15日—20日叶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与会代表356人,选举李善允为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贺宪邦、杨根如、李光普为副主任;吴宝璋为人民政府县长,符大贵、孙辅义、江安俊、王金聚为副县长。

5月24日平顶山市及叶县人民政府在龚店乡汝坟店村召开群众集资办学现场会,市、县和龚店乡三级政府为汝坟店村群众集资办学树碑。

6月9日日本通运公司以内田敬治为团长的日本友好访华团一行11人来来叶访问。内田敬治对叶县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赞赏和祝贺;对他本人在 40年代任侵华日军驻叶分队指挥官时,给叶县人民造成的灾难表示歉意和内疚。

6月10日经县委研究决定,从优秀的青年农民中选聘一批工作人员,充实到乡政府工作。全县共选聘131名优秀青年。

6月17日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执行市委、市政府<认真做好离休老干部工作若干问题决定> 的实施办法》,对离休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经费问题等都 做了明确规定。

6月19日叶县建立经济联合社(简称经联社),统筹组织、协调、服务和指导全县的经济工作。

8月4日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纠正党员、干部在建房分房中不正之风的有关规定》,要求各单位在8月15日前査处完毕。

8月10日叶县成立“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由县长吴宝璋兼任主任。

9月15日叶县烤烟丰收,到本日止,全县已收购烟叶1551万公斤,占年计划的 106.8%,其中上等烟31.5万公斤,公斤烟均价2.026元,达到全国烟叶生产基地县标准。

9月18日县委遵照《中共中央关于清理“三种人”的通知》和省、市委的指示精神,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究,决心对叶县清理“三种人”工作搞好搞彻底。

11月10日县委、县政府调整充实叶县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领导成员,吴宝璋任主任,符大贵、杨根如、郭罡任副主任。

12月13日“叶县综合治理社会治安领导小组”成立,县委书记王长山兼任组长。

12月城关镇第二中学创办。

是年全县将8万亩荒山划分给群众作为自留山,并颁发了林权证。

是年自平顶山市贾庄至叶县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并开始供电,全县电力紧张局面有所缓和。

是年叶县在城镇建设中,拆除违章建筑,开辟郑南公路城区段两边各6米宽的人行道,拓宽健康路东段、东关大街、新建路和广场路,同时加宽叶舞路口和叶廉路口。是年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二大提出的“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的精神,结合本县实际,推广辛店乡建立技术所、室的工作经验,全县计划生育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1985年

 

1月叶县常村乡毛庄村青年李天新,于1984年8月组织5户农民承包本村3000亩荒山及河滩,投资1200多元,植树造林一次完成,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绿化委员会命名为“绿化祖国突击手”。

3月12日第四个植树节到来之际,全县出动20多万人参加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县直单位在保安乡罗冲和夏李乡蛮子营植树72855株,绿化荒山493亩。

3月19日为了提高叶县干部队伍的理论素质和文化水平,加快干部培训工作的步伐,县委党校首次开设中专班,学期二年,培训全县文化水平较低的在职干部。

3月30日叶县召开教育战线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大会。

4月县委、县政府决定本月为尊师活动月。

5月11日叶县遭受暴风雨袭击。

5月24日叶县马庄回族自治乡成立,从田庄乡划出8个村归属马庄乡管辖。

6月16日平顶山市委组织的“大庄矿英雄群体报告团”来叶县作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斗歹徒事迹的报告。

6月20日叶县党政机关自1985年开始建立和实行岗位责任制。县委召开会议,向各单位颁发了岗位责任制指标通知书。

7月下旬县卫生局组织力量,对全县医疗、医药部门的药品进行检查,共查处伪劣、淘汰药品170多种,价值达38386元,全部予以销毁。

7月叶县进行工资制度改革,行政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实行基础工资、职务工资加工龄津贴的结构工资制;企业职工实行新拟标准工资制。

8月中旬全县开始清查假冒、变质商品和假广告工作,至月底已查获假冒、变质商品价值7000余元。

8月县教育体育局聘请武汉大学4名讲师来叶帮助培训中学教师,75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8月县财政拨款15万元,县直厂矿企业及外地驻叶单位集资15万元,兴建城关镇第一小学教学楼。

9月10日县委、政府在县城召开第一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会上为20年和30年教龄的2156名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为30年教龄的教师赠送了光荣匾。

10月9—10日西德劳琪公司烟叶部经理麦克•康杜拉先生,在中国烟草总公司研究所工程师周国柱等陪同下,对叶县烟叶试验基地进行了考察,并选制66个试验样 品。

10月10日原北京市市长、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焦若愚叶县人),外出求学和工作50多年后,第一次回叶探视。探视期间焦若愚还专门回原籍三里湾村访问乡亲。

11月6日晚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和县委各部、办的负责人聆听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洛阳市、地干部会上的讲话录音。

11月10日县城至邓李乡杜杨村的叶杜公路改铺渣油路面工程竣工通车。

11月13日叶县工商业联合会恢复活动。

11月下旬辛店乡白庄村13名中共党员,由支部书记张长合带领,为本村义务修建一座长15米、宽6米、高7米的三孔砖石桥。村民们把此桥誉称为“党员桥”。

11月郑(州)南(阳)公路复线叶县至方城段延伸工程破土动工。

11月河南省农牧厅总畜牧兽医师甘永祥,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副研究员祁凌 云,郑州牧专副教授夏元康、朱士仁等来叶讲学。

12月1日叶县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在县城召开,各级干部和专业户、联合体代表1200多人参加了大会。会议主要交流和研究如何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加快恢复乡镇企业,发展科技教育工作。

12月22日“叶县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成立,聘请李明、王长山为协会名誉主席。

12月30日县侨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县侨联二届委员会和主席、副主席。

是年全县12万亩烟叶喜获丰收,共收购烟叶2150万公斤,公斤均价2.36元,完成税收2058万元,上缴利润381万元。在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被评为全国烟叶生 产先进县,并确定为烟叶出口基地县。

是年邓李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

是年叶县完成工农业总产值33959.7万元,为年计划的111.07%,其中:农业总产值达24494万元,为年计划的112.4%;工业总产值完成9465.7万元,为年计划的 107.9%。财政收入达2622.6万元。

1986年

 

1月28日县委召开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党组书记及主要负责人会议。学习中央1986年1号文件、中央领导在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赵紫阳、田纪云视察河南时的讲话。

2月叶县烟草支公司同美国塞勒斯伊顿世界贸易财团合作,在旧县乡沈湾村进行1.3公顷优质烟示范种植试验;同美国环球烟草有限公司合作,在夏李乡岳楼村、旧县乡沈湾村进行9个烟草品种种植试验;国环球烟草有限公司、美国塞勒斯伊顿世界贸易财团,同县烟草支公司合作,在夏李乡岳楼村进行烟田施氮肥数量对比试验。

3月7日省长何竹康莅叶检察指导工作。县长吴宝章汇报工农业生产等情况,并请示关于修建环城公路的经费问题。

3月12日叶县四大班子领导同志率领县直单位的3100名干部、职工到黄营坡、任店沟植树43000棵。

4月1日—4日叶县召开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叶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叶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等,并通过各项有关决议。会议同意李善允辞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请求,选举王长山为人大常委会主任,补选郭罡为人大副主任。

4月夏李乡许岭村村民贾金明,捐资在本村附近叶县和鲁山县交界的灰河岔上,建成一座长10米、宽4米、高2米的两空石拱桥,方便两岸群众来往。

5月11日美国烟草专家左天觉博士莅叶考察烟叶生产情况。 

6月19日河南农业大学讲师谈文来叶县作烟叶生产技术报告。

6月27日叶县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叶

县人民武装部改归地方建制交接仪式。平顶山市委副书记王寿梅、军分区司令员邱志新、政委赵庆寿及县主要领导王长山、吴宝璋、张自平出席交接仪式。

7月6日美国奥斯汀烟叶公司驻巴西狄巴烟叶公司技术部主任马林达莅叶,考察叶县烟草公司与美国环球烟草有限公司的联合种植试验项目。

7月11—14日美国环球烟草有限公司哈特和瑞兰德由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所副所长于华堂陪同,莅叶考察中美合作进行的150亩优质烟试验项目,并在旧县乡沈湾村作烟叶烘烤技术表演。14日上午哈特和瑞兰德与叶县烟草支公司举行烟叶烘烤技术交流会,并签订为美方备货10—15吨的供销合同。

7月18日美国农业顾问、世界著名烟草专家、美籍华人左天觉博士由平顶山市副市长杨海等陪同莅叶,对旧县乡沈湾村10公顷烟叶试验田及大面积烟田进行实地考察。

7月30日叶县所属旧县、保安、辛店、龙泉四个乡镇的51个村遭受龙卷风和冰雹袭击,有1300多间房屋遭到破坏,树木折断、被毁万余棵,刮走麦秸15万公斤,1300公顷玉米、烟叶、芝麻等秋作物被摧毁。县委、县政府及有关乡镇立即组织救灾人员到灾区了解灾情,安置生产。

9月9日叶县龙泉乡白浩庄小学四年级教室被邻居房屋山墙砸塌,学生被砸伤20人,其中重伤2人。县政府有关来的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受伤学生。下午3时,受伤学生全部送往县医院,经抢救治疗全部脱险。

9月化学工业部化学矿产地质研究院钱自强根据收集到的舞参2井(在仙台镇贾刘村北)、舞3井、舞4井、舞5井、舞7井、舞钾1井(在田庄乡吴庄村)六口见盐井资料,第一次系统介绍舞阳盆地盐矿地质情况,并附图12张。

10月2日—16日叶县遵化店乡戴庄村发生“怪火”:不分屋内屋外,不管是衣物或是柴草,只要是可燃物,随时都可能发生自燃起火。其中一家竟自燃起火11次。省、市、县公安、消防和地震部门派出专业人员

到现场实地调查。16日,地震部门在有关资料中发现:戴庄正处在远古时代的地震断裂带边缘,“怪火”的发生,是由地震断裂带地层溢出的联磷等可燃气体自燃造成的。从而揭开“怪火”之谜。

10月25日叶县第一个乡级敬老院   旧县敬老院举行了开院典礼。县委、县政府、县直各单位及各乡镇的领导和代表到会祝贺,并捐赠物品和现金。

10月29日叶县机械厂生产的“CC—1型磁力除尘器”和“YIS4—WGZ—1型高中效空气过滤器”,通过由省机械电子工业厅受国家机械工业部委托,邀请机械工业部第一、二、三、四、五、六设计院和北京建筑学院等40余名专家、工程师组成的鉴定组部级鉴定,获准批量生产。

11月9日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杨析综在市委书记刘振岐等陪同下,到城关、马庄、田庄等乡检查麦田管理、农田水利及乡镇企业情况。

 

1987年

 

1月7日—9日中共叶县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出席会议代表322名,缺席15名。会议听取和审议第五届县委、县纪检委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共叶县第六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经“两委”第一次全会选举,王长山当选为县委书记,吴宝章、江安俊、冯俊岭当选为副书记;贺金榜当选为县纪检委书记。

1月16日化工部钾盐地质大队陈志连、赵克庸、冯玉经及省石化厅周成立等人应邀到平顶山市,在市宾馆会议室向平顶山市、叶县有关领导详细介绍叶县盐矿资源及盐矿地质构造,大概面积,估计存量等情况,并提出开发盐矿的建议和设想。

1月20日叶县高中向全国24座城市、119所大专院校学习的本校毕业生,发出542封公开信,希望他们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站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前列。

2月25日广州军区707厂总工程师王志才应邀来叶,考察叶县盐田,分析开采前景,同时对盐矿的地质构造、开采技术和盐业生产等具体问题进行探讨,编写出叶县第一份盐业开发可行性研究报告。

3月22日《河南日报》第二版刊登叶县连续三年获得“烟叶生产先进县”的消息,题目是“金叶落昆阳,三年登金榜”。

4月8日—13日叶县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县城召开,出席会议政协委员130名,列席会议人员8名。会议选举冯俊岭为政协主席;选举符大贵、连汝耀、王金元、张元顺、郭廷显、史君炎、张万福为政协副主席。

4月9日—14日叶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出席会议代表247名。大会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叶县1987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等;会议选举王长山为县第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贺宪邦、周德为副主任;选举王安为叶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富胜、孙辅义、李玉斌、杜学鹏为副县长。

4月16日叶县“颁发居民身份证领导小组”成立,并决定试点工作在城关镇进行。到7月31日,城关镇、县直单位及驻叶单位的16岁以上居民有19623人领到居民身份证。

4月中旬美国环球烟草公司专家一行2人,莅叶对烟叶生产情况进行考察,拟在叶县进行六个优良品种、三项化肥、一项烟叶移栽期试验,并搞1000公顷优质烟生产示范基地。

6月10日化工部钾盐地质大队冯玉经在《河南省叶县舞阳盐矿地质简况》一文中首次提出盐矿展布面积400平方公里,石盐地质储量约2000亿吨。

8月7日美国农业顾问、世界著名烟草专家、美籍华人左天觉博士,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生名誉所长、高级工程师朱尊权,中国烟草总公司技术开发部主任宋志林,平顶山副市长杨海等6人莅叶,视察水寨乡关庙李村的优质烟生产试验田。

8月9日云南、湖北、湖南、安徽、山东5省参观团一行15人,在平顶山副市长马国璋陪同下,莅叶参观烟叶生产。

8月1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江明,总公司烟叶购销公司经理赵元宽等人莅叶,到水寨乡关庙李村视察优质烟生产试验田。

8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6个县的县长等一行19人,莅叶参观烟叶生产。

8月23日日本东京地区中日友好参观团一行36人,由太田清作率领,莅叶参观访问。副县长王富胜等会见日本客人,并对来访表示欢迎。太田清作代表参观团,沉痛回顾过去,并对日军侵华期间在叶所犯罪行表示道歉。

9月11日舞钾2井停钻,终孔深度1802.09米,取芯段岩芯采取率99.4%,共见盐层95层,累计厚度316米,最厚盐层26米,含矿率达66.36%。

9月叶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安,副县长李玉斌带领盐业开发及银行部门负责人到北京铁道部有关部门洽谈引资开发盐业事宜,平顶山市常务副市长马连兴出席洽谈会。

10月30日叶县第一口制盐平锅在舞钾2井附近熬制出第一锅平锅盐,从此结束河南不产盐的历史。当年生产平锅盐12.5吨。

12月4日叶县被评为“1987年度全国烟叶生产出口备货先进县”。

 

1988年

 

1月7日中原盐田一号盐井正式投产出卤。盐质经四川省自贡市“全国井盐标准化质量验测中心”化验,确认达到粉碎洗涤一级品标准。

2月19日省民间舞蹈集成办公室派员到坟台乡对民间舞蹈“霸王鞭”进行录像。

3月9日日本国“独立野战重炮第15连战友会访华团”一行14人,在团长、日本警视厅佐耕逸率领下莅叶访问,受到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接待。来访成员中绝大部分在日军侵华期间来过中国,其中4人曾随侵华部队驻扎叶县。

 

3月26日以笠元政嗣为团长的日本盐业考察团,专程莅叶盐田舞钾2井采囟现场进行考察,并听取介绍,这是叶县盐业开发以后接待的第一个外国考察团。平顶山市轻化工业公司及叶县盐业开发部门专门编写《中国河南省叶县盐矿情况简介》。

3月31日全国人大代表、叶县农民农艺师赵振峰赴京出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4月27日省人大副主任岳肖峡、省顾委委员段松会在市委书记刘振岐等陪同下,到盐矿察看采卤、熬盐,听取盐业开发情况,并作出5点重要指示。

5月7日县委、县政府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新闻单位40余名记者出席会议。县委书记王长山向与会者介绍叶县基本情况、盐矿资源和开发远景及有关对外优惠政策,欢迎省内外企业和各界人士到叶县开发盐矿。

5月29日县劳动局劳动服务公司与北京市劳动局社会劳力管理处签订向北京输送1000名家庭服务员合同,任店乡和保安乡率先选送。经过履行有关手续,第一批50名农家女启程进京。

7月12日省计经委在郑州召开中原盐田勘探开发及规划建设座谈会。省、市、县有关领导及业务部门30余人就盐田开发、建设规划等问题进行讨论,形成《开发中原盐田座谈会纪要》,确立“探采结合、以探为主、以采养探、滚动开发”的十六字方针;在叶县城南25平方公里探采、开发试验区,开发规模为年产原盐120万吨,分两期完成。

9月20日自8月下旬始,叶县出现抢购商品风,引起市场物价上涨。家用电器、自行车、缝纫机、钟表、毛线、被面、床单、肥皂、洗衣粉等都在抢购之列。提取存款者蜂拥各家银行储蓄所,银行一度发生现金供不应求现象。

12月27日省土地局豫土综字第583号文《关于叶县城关镇十三个居民组农民转为非农业户口的批准》称:叶县城关镇南关、南街、北街、北关居委会共13个居民组农民1535户4886人由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

 

1989年

 

1月25日经省政府批准:叶县城关镇更名为昆阳镇;撤销保安、任店、坟台三个乡,设保安镇、任店镇、坟台镇。实行镇管村体质,原辖区不变。因旧县部分群众争“昆阳”署名的原因,城关镇未及时更名。

3月6日中原盐矿马勘一号井钻探终孔。该井见盐深度1146.6米,终孔1460米,盐层42层。累计厚度169.5米最厚层达13.5米。

3月6日—7日副省长刘源在平顶山召开中原盐田勘探开发现场办公会。省计经委、石化厅、轻工厅、矿管委、化工设计院、轻工设计院、河南石油勘探局、华北石油地质局、平顶山市、漯河市、叶县、舞阳等30多个部门领导、工程技术人员人员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确定盐田开发原则、方法、步骤及建设方案,完善有关优惠政策。

3月8日省长程维高在市、县领导陪同下,莅叶盐矿视察。

4月6日—8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叶仁寿夫妇,原中共叶县地下党县委书记王泽民等先后莅叶。8日,到旧县祭扫叶公墓,并视察马庄乡牛肉干厂、昆阳皮革厂和叶县盐田等。

5月21日县委召开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播放李鹏、杨尚昆的讲话录音和国务院《戒严令》及北京市政府一、二、三号令。县主要领导作重要讲话,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的讲话和《人民日报》社论,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6月19日县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县各单位学习邓小平、李鹏等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具体要求县直党政、事业单位用三周时间,实行半日制学习;厂矿企业从实际出发、每天学习时间不得少于两小时;乡镇党政机关,每周集中学习两天;学校师生员工每周学习两次,每次学习半天。

8月11日常村乡7个行政村不同程度遭受龙卷风袭击。受灾秋作物面积800公顷,被毁成材树9860棵、非成材树木6813棵,损毁房屋714间,刮走麦秸1.5万公斤。

11月13日县委、县政府召开清查干部建私房会议,传达河南省关于清查处理党政机关干部在城镇违法违纪建私房的有关文件精神,并要求着手清查违纪建房问题。经清查,全县共有1097户干部、职工在城镇及城郊建私房,其中副县级以上干部17户,副乡级以上干部56户,一般干部职工1024户,共占地16.7公顷,全部超过规定面积标准。同时,对在城关镇东菜园村私建房屋13户责任人及越权审批建房的电业局作清查处理。

12月4日平顶山市委决定:邓堂任中共叶县县委委员、常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书记;王富胜、李海龙任中共叶县县委副书记。

是年叶县粮食生产创历史最高记录。粮食总产达33810.5万公斤,比1987年最高记录增4.5%。其中,夏粮19023.2万公斤,比1987年增2.56%,受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嘉奖。

 

1990年

 

3月3日—4日中共叶县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中共叶县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共叶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共叶县第七届委员会和中共叶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经大会选举产生的第七届县委和县纪委分别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邓堂为县委书记,王富胜、冯俊岭、李海龙为副书记,董庚午为县纪委书记。

4月5日香港“侨港叶氏南阳堂宗亲会”副会长叶克明一行6人,莅叶寻根祭祖。

4月11日台湾“叶氏宗亲会”理事长叶云特等一行103人组成的祭祖探亲团,首次莅叶探亲祭祖,并在叶公墓举行古老而庄重的祭礼。

4月17日—21日叶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上届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有关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贺金榜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贺宪邦、张锡彤为副主任;选举王富胜为叶县政府县长,王长灵、孙辅义、杜学鹏、殷国卿、李广文为副县长。

7月1日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工作在叶县正式开始,至11月26日发表普查公报。叶县在第四次人口普查工作中,共划分566个普查区、2648个普查小区;抽调普查指导员650名,普查员3630.经过普查:1990年7月1日零时,全县总人口为759258人。其中男性389694人,占总人口的51.37%;女性369564,占总人口的48.63%。人口密度为526.9人/平方公里。

8月10日叶县调资工作圆满完成。全县有7774人普升一级工资,占职工总人数的93.1%,总增资额52285元,人均增6.72元。有5749人晋升两级工资,占职工总数的68.9%;同时,还为673名离退休干部办理增补生活费和退休金的审批手续。

8月11日叶县县委、政府决定,在全县农村逐步试行“两田制”或“三田制”(即口粮田、承包田和经济田)。凡人均耕地1.5亩左右的地区一般宜实行“两田制”(口粮田和承包田);人均耕地2亩以上的地方一般宜实行“三田制”(口粮田、承包田和经济田);人均耕地在1亩以下的地方一般以维持原来的土地承包方式为宜。至月底,全县有199个行政村实行“两田制”,247行政村实行“三田制”。

9月中旬在平顶山市第一届中学生运动会上,叶县中学生取得举重团体第一名,田径团体第二名,篮球第五名,获金牌7枚,铜牌1枚。金牌数为全市第一。

10月19日叶县酒精厂通过国家轻工部质量考核验收,获得国家一级食用酒精合格证书。

12月15日叶县县委、政府在叶县剧院召开1300多人参加的为豫昆精制盐厂集资动员大会。集资数额:县、局级干部每人300元,一般干部、职工每人100元,全县村民5~10元,个体工商户每户500元。县四大班子领导当场集资10200元。会后,全县干部群众、个体工商户等共集资328.93万元。

是年叶县盐矿区共建成盐井13口,其中出卤水盐井5口,共产卤水129547原方,有平锅制盐组650组,产盐32387吨。

 

1991年

 

3月12日县四大班子领导同县直单位6000多名干部职工一起,到保安镇北部山区参加义务植树。全县参加义务植树活动22万多人次,共植树70余万株。

3月16日—21日国家建设部城市规划司高级规划师钱治国、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规划师赵洪才、晏群、沈达及河南省建设厅总规划师郑有仁等专家应邀莅叶,对原叶县县城总体规划进行修定。

4月20日叶县豫昆精制盐厂在县城南灰河北岸破土动工。经过报名、笔试、面试和政审考核,全县89名应聘人员中,择优聘用38名到乡镇机关工作。

 淫雨连绵,低温寡照。全县麦田发生白粉病、纹枯锈病、黑杆粉病和赤霉病,面积达2.4万公顷。为防治麦田病害,全县日出劳力72865人,购置喷雾器21030部,防治面积达1.9万公顷,占病害发生面积的81%。

6月16 日18点30分至19点,常村乡遭受严重而罕见的飚线风、暴雨和冰雹袭击,全乡27个行政村均受灾害,供电、通讯线路全部中断,其中26个行政村受重灾,死亡4人,伤93人,倒塌房屋171间,损坏高、低压线杆855根、电线24600米,挂到树木43万株,687公顷烟叶绝收,受灾损失达1100万元。

是月黄柏山村民赵长春和村委签订承包黄柏山荒山40年的合同。这是叶县第一份承包荒山合同,赵长春在山上造田6亩,搞立体种植,建成远近闻名的“长春山庄”。

7月25日台湾省叶氏宗亲观光团理事长叶正森一行11人莅叶观光祭祖。

是月省、市、县新闻单位一行10多人及三位日本客人,到辛店乡杨茂吴村大良沟组,对119岁的老寿星偏藏进行拜访,并送有慰问品,采访情况在叶县电视台、平顶山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播放。

10月17日县高中应届毕业生董福昌被清华大学破例免试录取。

是年叶县自列入黄淮海平原农业开发县以来,共完成开发总投资622.6万元,开发区分部于全县5个乡镇、26个行政村,共治理改造中低产田4092公顷。被评为河南省10个高层次开发县之一。

 

 

1992年

 

1月叶县畜牧部门向世界银行贷款47万美金(折合人民币245.81万元),贷款期限15年,用于建设畜牧兽医技术服务。

4月1日 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通知,即日起叶县粮油价格开始开放:标准粉、大米每50公斤提价12元,玉米每50公斤提价6元。同时,对职工适当给予粮食提价补偿。

4月21日—22日 省盐务局平顶山召开“叶县、舞阳盐产销计划衔接会”。计划叶县在本年完成6万吨精制食盐调拨任务。

5月7日城关镇南关清真寺陈国华阿訇获准做平顶山市第一位朝觐人员,乘飞机前往沙特阿拉伯,拜谒伊斯兰教圣地   麦加城。

6月麦收后大旱,秋作物播种延缓。

7月10日—11日县环保局、工商局在县境内获4起贩卖青蛙案,收缴的54塑料袋、15木箱约19000只青蛙全部放生,并对违法人员严肃处理。

9月22日叶县县委书记邓堂同食品酿造厂经理,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参加50度叶公酒授奖仪式,捧回世界高级金奖牌和证书。

12月25日叶县县城第一座全封闭式市场   万泉河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该市场由县供销社于7月份开始兴建,共投资140万元,占地55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有上、下两层营业门面156间,加上中间水泥台,可容纳商户274户。

12月29日中共市委决定:戴松军任叶县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书记;谷永涛任县委副书记;林同春任县委副书记兼任县纪检委书记;王改枝任县委副书记;免去冯俊岭县委副书记职务,另行安排工作。提名谷永涛为县政府县长候选人;提名魏三奇、赵翰为县政府副县长;提议免去王富胜县政府县长职务;提议免去马自强、孙辅义县政府副县长职务。

 

1993年

 

3月17日—19日中共叶县第八届代表大会召开,参加大会代表311人,实到302人。选举产生由29人组成的中共叶县第八届委员会,戴松军任县委书记,谷永涛、林同春、王改枝任县委副书记;叶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由11人组成,林同春兼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选举戴松军为出席中共平顶山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3月29日—4月3日叶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在县城剧院召开。大会听取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199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199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叶县199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叶县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叶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叶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大会选举贺金榜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韩俊卿、孙辅义、李天增、宋崇炎为副主任;选举谷永涛为人民政府县长,杜学鹏、赵翰、殷国卿、韩海林、魏三奇为副县长;选举万刚俊为人民法院院长;孙忠民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5月6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县监察局合署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个名称,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

5月10日—11日日本三重县电视放送株式会社长夏秋翰、摄影师西村等三人组成的友好观光采访团,对辛店乡梁沟村120岁的偏藏老人进行采访,对毛仁寺珍稀银杏树进行拍照。

5月29日县委、政府在北京《中国交通报》报社举行首次盐田招商暨新闻发布会。县领导戴松军、谷永涛、王长灵及叶县籍在京工作的部分人员参加会议,因公在京的平顶山市市长王全书到会祝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商报》、《科技日报》、《中国化工报》等25家首都新闻单位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专家和新闻工作者共40多人应邀出席会议。

7月3日21时左右叶县石油公司第一加油站营业室遭到一持自制小口径手枪歹徒的抢劫。值班女职工辛超、禹清芝、李桂荣面对持枪歹徒、临危不惧,三人合力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后在保安人员及公司职工的协助下,将歹徒抓获。7月28日,县委、县政府发文表彰辛超、禹清芝。

7月26日省委书记李长春专程莅叶视察盐业开发等情况,先后考察叶县豫昆精制盐厂、民政制盐厂、轻保制盐厂、种猪场、种鸡厂、马庄乡骨粒厂等7个厂家和旧县乡的部分养鸡、养猪专业户。

8月24日国家划船队队员周幸荣(系叶县常村人),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参加世界赛艇锦标赛,取得女子单人双桨第五名的好成绩。周幸荣为叶县第一个国家级运动员。

9月26日县政府、县政协联名向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致函,请为《叶县志》题写书名。叶副主席欣然写“叶县志”(繁体)三个笔力遒劲的楷体字,并与10月26日寄达叶县。

11月叶县马庄回族乡18岁拳击运动员王德岭,在湖南长沙市举行的全国青年拳击锦标赛中,获得60公斤级铜牌。

12月29日省委书记李长春对叶县盐业开发作出重要批示:“加强管理,保证质量,加速开发,振兴叶县。”当年叶县产精制盐8.1万吨,平锅制盐13.3万吨。

12月郑南线叶县段(东环路)改道工程开工,全长11.6公里,是叶县第一条水泥路面。

 

1994年

 

1月3日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叶县城关镇东菜园居委会第三、第四居民组农转非请示的批准》,同意城关镇东菜园居委会第三组51人,第四组29人,共80人由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对其未被征用的土地全部收归国有,有县土地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在国家建设未划拨使用前,可由原集体单位继续管理耕种,不准撂荒和未经批准乱划宅基地。

3月2日叶(县城)廉(廉村)路城区段扩建工程开工。该工程全长1860米,宽50米,总投资700万元。西连郑(州)南(阳)公路,东接东环路,拓宽成15米宽的主车道、5.5米宽的慢车道和10米宽的人行道。设计为水泥路面,两排路灯、两条排水沟。

4月5日台湾叶氏宗亲会秘书长叶经华一行6人莅叶,前往叶公墓祭奠叶公。

5月5日省委书记李长春在《关于叶县盐业开发情况汇报》上批示:“(一)新盐业管理体制尽快运行。(二)叶县盐业要有组织,有领导地加快开发。要按照工业盐,食用盐两大系列明确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在食用盐系列中,在加碘的基础上搞些保健盐、老人用盐、儿童用盐等等,搞出特色。”

5月21日平顶山市委对叶县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县长谷永涛、常务副县长王长灵调离叶县。市委建议原县委副书记王改枝代理县长职务。

5月26日叶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决定接受谷永涛辞去人民政府县长职务,免去王长灵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决定任命王改枝为人民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张国需(原县委宣传部长)为常务副县长。

7月1日叶县任店镇成为平顶山市辖区内第一个村村通电话的乡镇。

8月叶县聋哑学校租房16间正式开学,校址在城关镇东菜园,招收学生两个班,共19名。填补叶县特殊教育的空白。

9月6日叶县召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会议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左、旧、安”等思想障碍,全方位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促进叶县经济大发展。

9月8日叶县建国后第一所私立学校“利民中学”在任店镇瓦店村开学。该校是由离休教师王海亮主持创办的。

11月16日叶县首家香港独资企业“银辉化工有限公司”在盐城路中段破土动工。该工程占地49.15亩,总投资2000万元。

 

1995年

 

1月中旬供电局电器安装公司进驻保安镇17个无电村进行架设安装。立杆334基,架设10千伏高压线路25千米,400伏低压线路12.3千米,安装配变18台,容量920千伏安,减免配变贴费414000元,各种工程费127280元,使该镇的无电村比原规划提前5年用上了电。

2月18日邓李乡是全市唯一一家农民自愿以乡为单位开办“农民住院医疗保险”和“农民寿寝保险”的乡镇。自1994年10月1日开办保险至2月18日,已补偿农民死亡和住院医疗费14万余元。

2月18日县政府印发《关于拍卖集体“四荒”(荒山、荒坡、荒沟、荒滩)地使用权,加快经济林及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在土地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采用公开拍卖的形式把“四荒”推向市场,拍卖年限一般为60年。3月2日,县政府印发《拍卖“四荒”土地使用权实施细则》。当年共拍卖“四荒”6467公顷,拍卖“四边”714.4公里,发放林权证1.4万余份。

是日常村乡召开“四荒”拍卖现场会,对大娄庄境内摩天岭的38公顷荒山的土地使用权进行公开拍卖。该村60户参加竞买,通过激烈竞争,24户农民取得了10至100亩不等的荒山土地使用权。其它乡也竞相动作,常村、辛店两个乡分别拍卖荒山近万亩。4月3日,《平顶山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辛店乡油坊头村拍卖现场会情况。

3月24日东环路第一期工程竣工通车。东环路北起十里铺村,南到孙娄庄村,全长11.6千米,路宽26米。第一期工程投资4281万元。设有十里铺收费站,后改为曹庄收费站。

5月11日叶县首届农民书画展,自5月1日至10日在县文化馆展厅展出。展出作品30余幅,全部是坟台马庄村农民创作的,马庄村农民创作的书画作品远销河北、山东、山西、湖北等地,年创收30多万元。

是月豫昆精制盐厂“昆井”牌精制盐、调味盐荣获西安“首届中国食品节消费者信誉金奖”。

6月9日早,遵化店、任店、城关、马庄、田庄、坟台、龙泉、旧县、夏李、保安、辛店及昆阳镇等12个乡镇遭暴雨、冰雹袭击,持续时间40分钟,雹大如鸡蛋,小如儿童玩的玻璃球。不完全统计,烟叶受灾面积1693公顷,其中毁灭735公顷;瓜菜受灾面积898公顷;大秋受灾面积173公顷;砸坏塑料大棚65个、砸死砸伤家禽28700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3860万元。

8月4日下午县武装部在旧县乡境内成功销毁56枚蒋氏82迫击炮弹,省、市军区领导亲临现场指挥。这批炮弹是城关乡农民在沙河挖沙时发现的。

10月28日叶县举行首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大会。拍卖土地六幅,位于县城规划区商业服务中心地带—叶廉路城区段南侧,土地用途为三层以上底商楼建筑,使用年限为50年。六幅土地面积计4.11亩,底价308000元,每亩平均价为75000元,最后成交价83600元,每亩平均价200340元,为拍卖底价的267%。其中第五幅土地创下最高成交价,折后每亩为383320元,为拍卖底价的511%。

11月15日中国烟草总公司与美国菲利浦、莫利斯烟草公司达成协议,在水寨乡建立优质烟原料开发基地,所产烟叶将作为“万宝路”牌香烟的卷烟原料。

 

 

1996年

 

2月12日省委副书记范钦臣,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炎志等到叶县实地察看了昆荣牛肉软包装厂、盐业化工综合开发区、骨粒工艺品总公司及昆阳皮革厂,并听取汇报。范钦臣指出:叶县要抓住“一白一黄”优势,大力发展盐化工业和黄牛饲养业,要搞好长远规划。

3月13日—8月24日美国菲·莫烟草公司总部农艺师戴尔·史密斯,国际生产总裁斯蒂威,菲·莫亚洲烟叶公司经理布鲁斯·字诺及监理赵刚等人,在原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金茂先,中国烟草总公司烟叶购销公司经理赵文宽,郑州烟草研究院名誉院长朱尊权,河南省烟草公司领导李嵩震、蒋基芳等人陪同下,先后4次到叶县中美合作优质烟基地进行考察。

6月12日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于会友等详细考察马庄乡的骨干企业,就如何围绕畜产品加工、发展农村经济进行调研。

6月26日美国菲·莫烟草公司戴尔·史密斯一行4人在省、市烟草公司有关领导陪同下,到叶县中美合作基地水寨乡举办烟草技术培训班。该乡基地村150多位烟农参加了培训。7月31日,史密斯同烤烟专家奥托·托尼在省、市烟草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再次来叶指导烟叶烘烤工作。

7月7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高级官员埃克托尔·特拉韦尔索先生及卫生部地病办领导一行到豫昆盐厂考察食盐加碘情况,感谢工人为消除碘缺乏病做出的贡献。

8月21日市政府在叶县召开水利设施拍卖工作会议,推广叶县水利设施拍卖经验。叶县由4692眼井,原来由于责、权、利不明确,资金投入不足,效益发挥较差,为增加水利投入,改革机井建设与管理机制,至今已拍卖机井3506眼,拍卖资金1337.3万元。

秋叶县遭遇建国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大旱50多天,降水量只有29.8毫米,持续高温干旱使6.2万公顷秋作物不同程度的受灾,成灾面积达5.5万公顷,其中减产8成至绝收的有3.3万公顷,占播种面积的53.9%,全县秋粮总产8.9万吨,比正常年景减产12万吨,亩产116.2公斤,比常年减产160—170公斤,经济损失1.5亿多元。

9月20日中共平顶山市委决定,史正廉任中共叶县县委副书记。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改枝调离叶县。

10月20日原中顾委委员,北京市市长焦若愚(叶县人)在省委副秘书长刘伟等陪同下,参观天河精制盐厂等经济实体,题词“创新兴叶”。

 

1997年

 

是日旧县乡中村村民张广林在住宅西侧水坑旁取土时,发现宋代舍利子石函一具,鎏金佛四座及盛放舍利子得玉瓶一个。石函分座、体、盖三部分,座为四方体,体、盖为八角柱体,盖顶有铭文。后该石函被鉴定为二级文物。

7月1日中国长城学会、中华集邮联合会制作的“万里长城百关纪念封”收录叶县的“叶邑关”。春秋时楚国长城叶邑关城垣遗迹残存,高3米,宽10多米,长2000余米。这是位于叶县的史迹首次出现在国家邮品上出现。

8月初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落成,首届400名新生报到入学,该职教中心拥有36个教师的教学楼和可容纳1000多名学生居住的公寓楼及其它设施。至10月24日,投资300多万元的叶县职业教育中心宣布成立,对外四块牌子:叶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叶县职业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叶县成人教育中心、叶县教师进修学校,设一套班子统一管理,行政上受县政府领导,业务上归教育委员会主管。

8月天气干旱。田庄乡玉米绝收3000公顷,全县受旱面积2.25万公顷,旱情正在继续蔓延。全县3727眼井,26座电灌站,15座山区小水库、两处白龟山灌区不停的抽水放水,已浇地1.2万公顷。

10月15日省长马忠臣带领省政府秘书长鲁茂升、农业厅副厅长张敬增、水利厅副厅长冯长海等到遵化店乡万亩示范方实地察看麦播情况。

12月22日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助力调研员张景芳,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许百立,副总工程师黄浩泉,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杨民钦,原主任祭敬旬、副总工程师余荣昌,省水利厅厅长马德全,副厅长李日旭和李福正、总工程师马寿龙以及省计经委、省水利勘测设计院、省水利勘测总队的近50名水利专家,到保安镇杨楼村官寨水文站下游1公里的燕山水库坝址进行实地考察。

 

1998年

 

2月16日—18日中共叶县九次党代会召开。应出席会议代表300人,实到291人。选举产生第九届委员会委员35名,候补委员6名。九届一次会议选举戴松军为书记,史正廉、兰战、石爱民为副书记。

3月17日—22日 叶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应到代表281人,实到279人。会议选举杜学鹏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合法、宋崇炎、樊玉荣、甘少根为副主任。任命史正廉为县长,王天顺、冯国堂、石国营、梁润民、李天增、赵爱莲、铁干卿为副县长。

3月26日国家一级光缆重点工程呼(内蒙呼和浩特)—北(广西北海)通信光缆工程叶县段开工。该工程经过叶县遵化店、龚店、城关、田庄、马庄、旧县、保安7个乡镇,约50公里,由沈阳军区某部承担施工任务。

5月20日13时18分叶县突遭雷阵雨、大风、冰雹袭击。40分钟内降雨量达107毫米,伴随8级阵风,局部风力达到10—11级,部分地区夹杂冰雹,冰雹平均直径1.5厘米,密度30—40粒/平方米。全县14个乡镇遭灾,5.05万公顷小麦,严重倒伏的有4.43万公顷,占87%。灾害性天气还使2400公顷蔬菜、2900公顷烟叶受灾,烟叶绝收面积达1000公顷;刮断树木26.7万棵,倒塌损坏房屋3807间,毁坏桥梁79座,供电通讯线路损坏17千米,有12个乡镇供电中断,经济损失总计达2亿多元。

5月25日叶县首家国有企业被私营企业收购。县牧工商集团的三益食品厂由于管理不善,生产经营陷入困境。通过资产评估,总资产709.5万元,总负债724.6万元,净资产负15.13万元。被私营企业马庄乡黄牛开发有限公司以725万元收购,该企业承担原企业的债权债务,负责妥善安置原企业职工。原企业职工的身份保持不变。

6月30日叶县县衙修复一期工程第一阶段,自1997年12月8日正式开工以来,已投入修复资金30万元,共修缮房屋27间,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县衙的大门、卷棚、大堂,东西科班房等主体建筑已修复完毕。转入对县衙二堂、三堂及附属建筑的修复。

7月13日下午辛店乡白庄五组村民胡玲芝,在干江河畔放羊,为救一名8岁落水女童,英勇献身,胡玲芝舍己救人的献身精神于7月19日、8月2日分别在平顶山日报、河南日报进行报道。

7月20日6月28日至7月6日在南京举行的“98中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河南队的叶县籍运动员郭东方荣获三级跳远、100米短跑两块金牌和跳远铜牌,并以13.87米的成绩打破三级跳远13.8米的全国纪录。

7月30日叶县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正式启动。对城镇区城内户人均实际收入达不到最低生活保障线80元/月的常住农业户口居民,实施最低生活保障。

8月1日叶县发生一起特大恶性案件,两名干警以身殉职。6时许,有一男青年开一辆无牌照东风大货车欲卖给拆车场,刑侦二中队接报后,立即安排值班民警李福堂、将永解,司机等前往调查。当民警对其盘问时,该人疯狂驾驶东风车顺郑南公路向南逃窜。至十里铺村,二中队吉普车在赶上并超过东风车时,与迎面赶来的山西大货车相撞。民警李福堂、将永解当场牺牲。司机受重伤,犯罪嫌疑人驾车逃窜。

8月22日叶县普降特大暴雨。21日18时40分,叶县普降中到大雨,22日零时左右,保安、辛店、龙泉、水寨4乡普降特大暴雨,止凌晨4时,降雨达170毫米左右,乡镇街道、部分地段水深达70厘米,田间大面积积水,保安张庄水库、澧河仙台黄李段出现险情。全县有11333公顷农作物被水浸泡;倒塌房屋820余间;冲坏、冲毁桥涵166座,道路20处;折断树木8516棵;淹死牲畜839头(只);人员一死一伤,受灾严重的有保安、旧县、辛店、龙泉、水寨、任店、仙台等7个乡镇。

8月31日日前,在英国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残疾人田径运动会上,中国代表队叶县籍运动员郭东方,在男子A6、A8级的比赛中,分别以11秒24和13.10米的成绩,获男子短跑100米的第二名、三级跳远第三名和跳远第四名。

9月叶县养鸡场发生疑似烈性传染病一禽流感,该传染病由香港、广东省等地传入河南,继而传入叶县养鸡场。全场存栏的8万只鸡全部感染,6万只产蛋鸡产量下降60%以上,死亡率在10%以上。由于以前没有发生过禽流感传染病,也没有疫苗进行防治,为了严防该传染病的进一步扩散,对全场8万只鸡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经济损失惨重。

是年叶县1998年完成水利投资1257.6万元,完成劳动积累2422万个,完成总工程量520.7万立方米,新修和修复各类建筑物650座,开挖、疏浚排水沟560条,长492公里,新打配机电井1260眼,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400公顷,新增旱涝保收田4200公顷,改善、提高消除标准农田面积3300公顷,治理小流域面积8平方公里,水利改革进一步深化,通过改革吸收资金106万元,打配机电井220眼,水利工程租赁、承包107处。

12月29日根据省委决定,戴松军到开封市检察院任职。市委决定,由史正廉主持叶县全面工作,为叶县县委第一负责人。

 

1999年

 

年初县委、县政府制定“双减”方案,对乡(镇)、村开展精减机构,精减人员为主要内容的“双减”工作。止8月,全县18个乡(镇)共精减机构110个,清退临时工、借调人员145人,分流超编人员636人,年减少乡(镇)支出260.7万元;减少享受补贴的村“两委”干部661人,组干部1775人,年减少支出126.5万元。

2月14日平顶山市委对叶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调整。史正廉任叶县县委书记,武国定任叶县县委副书记,主持叶县人民政府工作。

3月16日1997年投资890万元、建成年产1500吨的药用氯化钠生产项目一期工程,去年4月试生产后,投入正常生产,其产品填补河南省空白。

3月辛店乡王灵芝等6名打工妹,在河北白沟镇皮包厂打工时,乙烷中毒(另外还有外地3名,共9名),造成肢体瘫痪。4月9日,县公疗医院聘请医学专家,初步确诊王灵芝等6名在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镇巧和皮具有限公司打工的叶县籍打工妹,由于该公司车间无通风设备、无最基本的劳保条件,工作时间每天又长达20.5小时,造成乙烷慢性中毒。患者(最大20岁,最小16岁)大脑反应迟钝,四肢麻木无力,成瘫痪状,生活不能自理。在公疗医院治疗期间,省、市、县妇联及县领导多次到医院看望,同时也得到社会捐助93513元。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对打工妹乙烷中毒事件进行报导,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4月28日凌晨一伙盗窃分子盗窃叶县文物仓库库藏文物。当歹徒把防护网门锁剪断后,被值班人员发现,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鸣枪击中歹徒,有效地制止了犯罪活动,保护了国家文物安全,受到国家、省、市文物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的表彰。

5月25日万人参与的千支巡逻队伍开始运行,“十、百、千、万”治安防范工作全面启动,沿线公路10个乡镇均建立并完善了便于群众报警求助的执勤警亭,以行政村为主体设固定卡点97个,以自然村为主体组建义务巡逻队985支,以乡镇综治办为主组建专职联防队18支。

26日公路段郭为民主持的“工程TQC小组”研究的“防止水泥混凝土路面早期裂缝”、“高填方路基砂砾回填质量控制”、“沥青碎石面层质量控制”等课题,获省交通厅举办的全省公路TQC成果一等奖。

6月4日以新加坡叶氏公会会长叶鸿林为团长,马来西亚叶氏宗祠总理叶汉生、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记者叶观桂为副团长的寻根访问团莅临叶县,到叶公陵园寻根问祖。

6月23日叶县昆阳镇东菜园商业一条街启用。该街全长1788.87米,宽25米,县财政投资80万元,昆阳镇东菜园居委会自筹100万元,全镇群众筹资127.36万元,总投资307.36万元。

7月12日县政府成立明代县衙一条街建设指挥部。止2002年12月底,指挥部共调解纠纷70余起140多户,协调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50份,发放贷款70万元,投资10万元建水冲式公测一座,完成新建改建任务200户,建门市房600余间,完成总改建任务的94%。

9月28日叶县人民政府与漳浦县人民政府商定,从1999年9月9日起,两县结为友好县。

9月30日明代叶县县衙经过近2年修缮,于今日对外开放。

11月叶县第一套《风景名胜》明信片经国家邮政局批准印制,面向全国发行5000套。《叶县风景名胜》以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黄庭坚手书《幽兰赋》碑文、叶县县衙、叶公故里作为明信片画面的主要内容,每套4枚,每枚邮资60分。

 

2000年

 

1月12日叶县县城护城河治理工程开工。至6月15日投资696万元,完成了东城河治理工程。共完成:土方开挖42092.3立方米,土方回填30208.8立方米,护砌浆石5934.78立方米,浇筑砼路面2551.4立方米(11071.6平方米)。砌砖5020.6立方米,修建排污管道4300米(含三条跨河排污管道),铺砌平台6344平方米,河底铺砂5523立方米,安装仿古护栏1700米,铺设城河供水管道(含绿化用水管道)5350米,安装路灯240套,种植绿化草坪(含造型地被)11640平方米。城河宽度直线段增至42.5米,北弯曲段增至18.7米,南湾曲段增至22.3米,东城河容量可达到30000立方米,两岸新增活动场地18000平方米。

1月22日叶县历史上现存最早的一部县志—明嘉靖《叶县志》(孤本)的微缩胶纸,从台湾省寄到县志办。辗转流落海外60多年的第一部志书,得以重新回到叶县。

3月8日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支树平来叶,就“三讲”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县委于是日发出通知,决定从3月中旬开始,在县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县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六个部门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三讲”党性、党风教育,5月31日结束。

4月4日由国家监察部原副部长左连壁为组长的中央“三讲”教育赴河南检查组到叶县检查指导“三讲”工作。

7月14日自17时至15日5时暴雨袭击叶县。境内干江河、澧河、灰河、沙河河段水位暴涨,干江河雨区日降水量334毫米,河水流量达7230立方米/秒,沿岸29个村庄,3.8万人被洪水围困,4.5万间房屋被水浸泡,倒塌房屋1780间,冲毁耕田413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达10000公顷,霉坏粮食9869吨,毁坏县乡公路230公里,淹死大牲畜5100多头,猪羊3.5万条,三禽55万只。

7月15日60多位在北京工作的叶县籍人士,在京成立叶县籍老乡联谊会。上至80多岁高龄的老红军、老将军,下至20岁出头的清华、北大等高校学生,共话亲情、乡情。

8月九龙商贸城竣工。该城北邻光明路小吃一条街,南邻文化路,西邻新建路,东邻郑南大道(即镇面粉厂油厂旧址)。新建路前为底商住宅楼,6层30套,底商门面17间,后为市场,市场周围有二层64间门面,380个摊位,共投资240万元。

9月5日由省侨联、叶县县政府主办,2000年世界叶氏联谊会筹委会,中原历史姓氏文化研究会承办的“叶公与叶姓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宾馆召开,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省社科院、博物院、省地方志及社联、叶县有关单位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会后,朱绍候、高敏教授等将论文编纂成册,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

9月25日省政府公布叶县文庙、叶县县衙、孙家岗遗址为河南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孙家岗遗址位于昆阳镇西李庄西北约1000米处,遗址南北约650米,东西宽约260米,文化层清晰,从裴里岗文化到新石器时代一直延续到西汉、东汉时期,街接较紧,是原始人类在这一地区繁衍生息的实物依据。对研究原始社会人类活动和汉代文化演变史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

10月6日第一届世界叶氏联谊会在叶县召开。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中国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广东、湖北、广西、福建等省、市、区的323名叶公后裔与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顾问黄军军,省委统战部长郭国三,省侨联名誉主席林雪梅、主席余恒、及省、市、县有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经过祭祖、交流后,选举香港叶氏宗亲会理事长叶伯球为世界叶氏联谊总会会长,马来西亚雪隆叶氏宗祠总理叶汉生为监事长,台湾叶经华为首席顾问。会议于10月7日下午闭幕。会上,叶公后裔捐款127万元人民币,签订经贸合作项目21个。

11月8日县委、县政府成立“叶县灰河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2000年汛期,灰河洪水淹没农田1.6万公顷。冲毁桥涵3处,沿岸村庄、厂矿进水深达2.0米以上,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7亿元。灰河治理工程于11月10日开工,新筑堤防6.5公里,加固维修堤防24公里,新建防洪除涝闸1座,新建排水涵闸11座,完成土方13万方,投资168万元。

是月参加第十一届残疾人奥运会的叶县籍运动员郭东方载誉归来。残疾人奥运会上,郭东方取得男子T46级100米第四名,T46级200米第五名,T46级跳远第五名的好成绩。

12月6日省长李克强带领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国振、民政厅厅长杨德恭、农业厅厅长杨金亮、教育厅副厅长介新、水利厅副厅长王璋等,到叶县视察灾后生产自救及重建家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