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关于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2022年度叶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叶双随机办[2022]4号)精神,探索创新农业行政监督管理方式,规范农业执法行为,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原则,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逐步建立健全农业检查随机抽查制度,切实解决农业检查随意性和不到位等问题,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

第三条 全面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农业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对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监管事项,检查对象为市场主体的,要逐步推广随机抽查机制,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农业检查工作中的比重。

第四条 制定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

第五条 根据随机抽查工作需要和不同监督检查对象,分类逐项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

第六条 农业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执法分类建立,县农业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由县农业局执法大队按照随机抽查事项建立;

第七条 开展“双随机”抽查,应通过随机方式产生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时,先随机抽取要检查的乡镇农资经营主体目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时,从县级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若抽到人员因客观原因未能参加检查,应采取“递补抽取”的方式仍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产生。

第八条 执法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第九条 为确保随机抽取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随机确定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时,应邀请局办公室人员到场监督。

第十条 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抽查工作结束后,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情形,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要及时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

第十一条 自觉接受上级农业局的监督检查,虚心接受上级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业务培训和督促指导,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第十三条 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要对随机抽查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对随机抽查工作中失职渎职或消极不作为的单位和人员,严格效能问责和责任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