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叶县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2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项目实施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我县年度目标任务,对照现行标准,现制定年度项目实施计划如下:

一、强化投入保障

1、增加本级财政投入。2022年全县计划预算安排县级配套衔接资金7200万元,严格执行县级衔接资金使用要求,及时对接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确保衔接资金使用精准。

2、持续做好统筹整合。2022年计划统筹整合各级资金不低于2021年统筹整合资金规模,在总结经验、完善机制的基础上,做到“应整尽整”和“因需而整”。充分发挥好整合平台的作用,积极探索整合的有效方法和途径。积极转变财政涉农资金管理方式,创新机制,集中财力,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3、分工明确合理推进。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涉及相关部门按照各自的权限和责任认真组织,科学规划,搞好协调,按时完成各项项目建设任务的同时,确保资金监督到位,安全拨付到位。县乡村振兴局、财政局、发改委等成员单位,对推进资金项目整合负总责,重点负责范围确定、上下衔接、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和制定科学整合方案等;县财政局负责项目的资金整合分配及资金监管、跟踪问效,县乡村振兴局负责项目的储备及项目批复。相关乡镇(街道)及实施部门负责具体项目的规划、组织和实施,项目完成后按照规定的程序组织验收。

二、加快衔接资金拨付进度    

1、优化资金保障机制。设立财政部门衔接资金评审小组、项目采购小组,滤清未评审、未招标项目底子,全流程跟踪服务;设立衔接资金报账专柜,开通衔接资金“绿色支付通道”,纳入衔接支付范围的项目资金当天受理、当天支付。

2、强化项目决算管理。县审计局负责、县财政局配合,明确专人、成立专班,负责巩固脱贫成果项目竣工决算或财政评审工作,确保竣工一个项目、决算(财政评审)跟进一个项目、资金拨付到位一个项目。

三、提高资金绩效

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完善绩效评价体系,会同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强对财政衔接资金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经常性监督检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纪违规问题,确保衔接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四、资金项目精细化管理

围绕解决衔接资金“不敢用”、“不会用”、使用渠道不畅、效率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监管,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项目和衔接资金精细化管理水平。

1、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项目“绿色通道”政策,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简化报账程序,创新报账方式,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切实解决资金拨付使用慢、项目实施进度慢的问题。

2、认真落实中央、省、市衔接资金管理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在衔接资金投向、项目申报、实施建设、资金拨付、竣工验收、效益评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促进衔接资金规范管理、精准使用、高效运行。

3、强化衔接资金项目监管,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加强专项检查,确保衔接资金用在巩固脱贫成果上,做到有力衔接乡村振兴。

4、督促乡村振兴等部门对通过评审论证具备实施条件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项目,要纳入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储备并实行动态管理,做到项目前置审核、提前论证、储备充分、动态调整,实现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确保不出现资金滞留问题。

 

附表 叶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计划安排统计表.xlsx

 

202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