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政务服务行千里 跨省通办顺民意
发布时间:2022-03-1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今年以来,叶县行政服务中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以实现“一次办妥”、“最多跑一次”为工作目标,以群众所盼、所需、所想为出发点和切入点,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的原则,推进“标准规范、异地收件、远程受理、协同联办”的叶县-昆山“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解决外地务工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营造便民利企良好发展环境,受到社会各界人士一致好评。

  一、统一事项标准,异地办理流程更规范。 聚焦昆山务工人员的办事需求,中心抽调专人对“跨省通办”业务进一步梳理,通过走访问卷、电话咨询、实地座谈等形式,了解外出群众所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按照“先易后难、高频优先”原则,梳理出80项叶县-昆山“跨省通办”业务,涉及公安、人社、公积金、不动产登记中心、医保中心、残联等单位政务服务高频通办事项。确定了“跨省通办”事项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事流程和时限,制定出“跨省通办”要素清单,做到两地一致的办事标准。通过两地官方公众号、微视频、政府门户网站、网络新媒体、发放宣传页等多渠道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应用水平。 

      二、健全“跨省通办”联络机制,提升异地办事服务效能。 在叶县和昆山办事处都增设了“跨省通办”综合窗口,明确专人负责“跨省通办”窗口的咨询、收件、审查、结果送达工作。根据工作实际需求,中心与昆山及各涉政单位沟通协商,共同建立叶县-昆山“跨省通办”政务服务联络机制和全流程监督管控机制,明确事项办理流转具体流程,细化人员岗位职责、联办方式、流转程序,对收件受理、办理过程、办结送达等环节进行规范和跟踪督办;两地之间开展微信视频会商收件,实现“跨省通办”点对点对话,为办事群众提供最大的便利,确保群众办事不白跑、不扑空、有地找、有人帮。

    三、线上线下办事齐推动,群众办事更便捷 。中心结合梳理出的高频事项和办理深度,根据办事群众的办理需求和办事特点,在办理过程中实施四种方式。(一)掌上办。大力宣传推广“豫事办”使用,引导办事群众利用手机或自助服务机办理社会保障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记分查询、住房公积金提取(离休、退休)申请等业务,实现全程掌上办、指尖办的形式直接办理。(二)网上代办。利用VPN方式把政务外网与昆山办事处接通,实行综合窗口“迁移”,通过平台内网把办事材料传输到叶县综合服务窗口后,统一分发到各涉政务服务单位进行后台审批,由综合窗口统一出证的服务模式,实现“跨省通办”一站式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趟、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减少外出务工人员来回跑趟办事成本。(三)异地直办。针对车辆管理、公积金、户政等部分相关业务,指导办事群众可直接到当地相应部门窗口直接办理,实行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办理模式。(四)帮办代办。实行昆山-叶县“跨省通办”综合窗口业务帮办代办服务,开展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解答、线下异地代办,申请材料、证件、证照免费邮寄等服务,让“邮政跑、快递跑”取代“群众跑”,使帮办代办进一步得到提升。

    下一步,我们要与昆山办事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深化“跨省通办”的新路径、新经验、新模式,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问题,不断拓展“跨省通办”服务模式深度和广度,使企业和群众办事“距离最近、时间最短”,使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工作实现更高质量的“最多跑一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