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2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3月24日上午,叶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昆北新城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开幕。

20210326143556_116rd6eydk.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古松、张成文、田红霞、彭全宇、田清林、侯进华、高世安、郝中伟在主席台前排就痤。县级领导徐延杰、任世奇、牛涛、李红民、宋宏洲、马亚军、张自斌、龚宪君、王长伟、赵飞、刘彦福、殷国拴、赵海洋、常姣峰、郭志钢、王云海、王耀武、刘跃民、侯学义、娄晖民、王远蒙、赵弘军、高文克、王东效、李青山、王遵杰、樊亚杰、李向伟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张成文主持会议。


本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278人,实到代表240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成文宣布:叶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徐延杰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发展成就;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210325082014_h5bfmclsa9.jpg

徐延杰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确保稳中求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


徐延杰从七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精准方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延链补链,产业发展动力强劲;坚持建管并重,城市形象大幅提升;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坚持严管重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坚持为民惠民,群众福祉稳步增进。


徐延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叶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的第一个五年,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紧紧围绕实力叶县、活力叶县、美丽叶县、普惠叶县建设,以尼龙城建设、城镇提质、乡村振兴为主抓手,持续壮大三次产业,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新时代叶县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徐延杰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建设“四个叶县”,突出“四大战略重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壮大尼龙新材料、制盐及聚碳材料、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产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不断增进群众福祉,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谱写新时代叶县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徐延杰在报告中提出,2021年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粮食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今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做到“四个突出”,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二是聚焦优化发展格局,坚持城乡一体推进,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三是聚焦美丽叶县建设,统筹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四是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四力齐发”,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五是聚焦民生民利民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就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徐延杰说,今年我们确定了16件民生实事: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和出生缺陷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开展城区窨井设施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更换改造;农村电网提档升级;提高5G网络覆盖面;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做好叶县—昆山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建城区附属式垃圾中转站10座;完成户厕改造2.5万户;解决城区停车难;新建公园、游园10处;改造、新建市场2处;开展电影、戏曲、文艺演出入乡村进校园活动;关爱基层干部、一线教师、特困供养人员身心健康,免费安排一次健康体检;提升交通安全水平,新增10套红绿灯电子警察设备。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徐延杰说,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我们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按照“六个进一步”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府系统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水平,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更加重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使依法办事成为政府工作的常态。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杜绝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做到行政执法公开、公正、公平。三是坚持务实重干。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宽容和谐的干事氛围,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着重提升业务能力,注重培养专业精神,以开放的视野、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破除与发展不适应的旧观念、老办法,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着力提高工作落实的成效。四是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全面铺开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强化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审计,严防腐败问题发生。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最后,徐延杰说,“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2021年的工作已经部署。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全面开启新时代叶县跨越发展精彩蝶变新征程,奋力谱写实力叶县、活力叶县、美丽叶县、普惠叶县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书面印发了《叶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叶县2020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叶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政协第十届叶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