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观摩团莅叶观摩
发布时间:2021-05-2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5月21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暨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推进会在平顶山市召开。当日上午,副省长武国定带领观摩团到叶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实地观摩。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治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厅长申延平、党组成员谢长伟,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市委副书记葛巧红等参加观摩或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古松陪同观摩,县长徐延杰汇报了叶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20210524084501_inwocuhg52.jpg

    观摩团先后到叶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县智慧农业物联网控制中心,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观看宣传片等方式,详细了解水利设施配套、小麦生长、智慧农业系统功能、农业水价改革等情况。

武国定在会上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到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工程;清醒认识到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今年面临的繁重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辜负总书记对河南的殷切期望。要严格建设标准,坚持系统思维,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建设与管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严格工程质量管控,加大项目投入力度,继续开展示范创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建立管护长效机制,科学编制“十四五”建设规划,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

20210524085330_8a52gsqbop.jpg

关于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武国定强调,要认清重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和理解改革,夯实农业用水计量设施这个重要基础,充分发挥农民用水协会作用,积极探索改革模式,及时兑现奖补,加强改革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各项改革机制的有机联动。要严格落实责任,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明确部门责任,开展好督查评估,确保改革扎实深入推进。


关于抓好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武国定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积极主动抓紧抓实抓好这项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排查整改到位、资金投入到位、后续管理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张雷明在会上介绍了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经验做法。他说,这次会议在平顶山召开,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鼓舞,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担当,创新举措、务实工作,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省打造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叶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指示要求,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落地生根。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加大投入,高标准建设。2011年以来,累计投入9亿元,对中低产田提升改造78万亩。其中2019年以来,投入3.98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20万亩。其中示范区5.6万亩,每亩投入4000元以上,除上级资金外,县里自筹资金70%以上,形成了“综合配套、设施齐全、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智慧管理”的农业发展格局。特别是将孤石滩水库、昭平台水库的水引入高标准农田,实现了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打造。集约经营,提升品质效益。探索“党建引领+土地流转+全程托管+订单农业”模式,由天硕公司托管土地,由创大面业定向收购并进行深加工,增值四倍以上,增加了农民和村集体收入,提高了企业效益,打造了品牌,实现了共赢。企业参与,实现长效管护。探索建立“公司+协会”管理机制,引入国源水务对井灌设施统一管护,水协会支持配合,政府进行补贴,保证井灌设施状态良好、正常运营。一体打造,融合化发展。探索“农业+”模式,将农耕文化、生态水系、电子商务、学生研学等文旅元素融入进来,与休闲农业、美丽乡村一体打造,把高标准农田建成4A级农业生态公园,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