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04-2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427日上午,叶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政府会堂开幕。

        

640 (2).jpe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徐延杰、文晓凡、田红霞、张成文、谷中奇、彭全宇、田清林、侯进华、高世安、郝中伟、侯学义、徐国领、张跃民在主席台就坐。

        县级领导李明、牛涛、赵飞、胡炜哲、孙利旺、王长伟、王二宝、齐瑞锋、张军辉、殷国拴、常姣峰、郭志钢、赵国明、何鹏飞、王云海、娄晖民、刘跃民、朱少峰、张亚锋、高文克、赵三林、李青山、樊亚杰、孙帅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85人,实到代表277人,符合法定人数。

        张成文主持会议。

        上午10时整,张成文宣布:叶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文晓凡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和过去五年发展成就;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三、2022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文晓凡指出,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特别是疫情灾情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县委“45797”工作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3%21.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7%17.3%

文晓凡从八个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坚持项目为王,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主导产业链条更长,农业品牌更靓,服务业亮点更多;坚持乡村振兴,推动了农业农村现代化。脱贫成果有效巩固,粮食安全扛稳在肩,美丽乡村共建共享,集体经济遍地开花;坚持创建引领,丰富了城市内涵美。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坚持生态优先,增添了发展含绿量。蓝天白云常在,碧波清水常存,沃土青山常有;坚持改革创新,激发了发展新活力。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市创新平台16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25亿元、境外资金6024万美元,超额完成市定目标;坚持民生为本,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居民就业持续稳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县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生命至上,取得了抗疫救灾双胜利;坚持政治引领,树立了政府好形象。

        文晓凡说,五年来,我们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建设新征程。过去的五年,我们全力以赴强举措、抓落实,庄严承诺如期兑现;过去的五年,我们持之以恒抓项目、兴产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过去的五年,我们千方百计聚合力、办实事,攻坚大考成绩斐然;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抓建设、夯基础,城乡形象更加靓丽;过去的五年,我们万众一心优环境、搞开放,发展活力不断积蓄;过去的五年,我们矢志不渝保基本、惠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就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文晓凡说,未来五年是叶县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也是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最好机遇期。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突出市委四城四区发展战略,聚焦县委“45797”工作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建设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文晓凡强调,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今后五年,我们将打造产业兴旺的新叶县;今后五年,我们将打造城乡繁荣的新叶县;今后五年,我们将打造活力迸发的新叶县;今后五年,我们将打造山清水秀的新叶县;今后五年,我们将打造幸福和谐的新叶县。

        就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文晓凡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速力争达到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粮食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

文晓凡指出,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产业强县,高质量构建产业新体系。工业重质量,农业重效益,服务业重速度;二是坚持双管齐下,高质量积蓄发展新动能。实施项目谋划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改革创新提速行动;三是注重城乡统筹,高质量打造融合发展新样板。打造美丽智慧新县城,打造全面振兴新农村;四是守护绿水青山,高质量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守护秀美环境,发展绿色经济,构建美丽生态;五是顺应群众期盼,高质量奔向幸福美好新生活。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就继续办好民生实事,文晓凡说,为持续做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征集意见,确定了10项重点民生实事。我们将细化任务、责任到人,节点控制、强化督导,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坚决把老百姓心坎上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文晓凡说,为政贵在行。我们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自觉践行、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一是提升能力水平,建设学习型政府。二是践行实干兴叶,打造担当型政府。三是强化效能督查,打造高效型政府。四是弘扬清风正气,打造廉洁型政府。

        文晓凡最后说,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争做敢打敢拼的猛将、创新创造的闯将、立说立行的干将,激情担当干事业、奋勇争先创一流,全面开启新时代叶县跨越发展精彩蝶变新征程。

        大会书面印发了《关于叶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叶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政协叶县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县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