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yexian-2021-00001 主题分类:政府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1-03-29 关键词:
叶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一)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2021年324日在叶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叶县人民政府县长  徐延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发展成就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确保稳中求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4.1亿元,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7亿元,增长2%;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5.3亿元,增长5.3%;财政收入完成17.3亿元,增长10.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25亿元,增长10.2%;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67.5亿元、123.2亿元,分别增长14.9%、34.1%。一年来,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有效阻击了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推动了复工复产一是闻令而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实行战令式推进、台账式管理、清单式督办,迅速切断了传播途径,取得了输入病例有效救治、境外疫情在我县零传播的防控成果二是靶向发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健全三级网格,坐实防控卡点。安排资金3576万元,购置防控物资,快速建成县医院600平方米隔离病房、P2实验室,实现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全覆盖,提升了我县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三是双线出击。根据疫情变化,适时提出并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先后出台助力复工复产政策性文件12个,建立复工复产驻厂特派员制度,全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到2020年2月底,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出台“保姆式”金融服务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为县内企业办理延期还款或新贷、续贷41亿元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制定、实施4批税费优惠政策,免征房租310万元,减免社保费9300万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新增市场主体3636家,总数超3万家。

(二)坚持精准方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指挥部、战区推进、督查巡查、“四位一体”帮扶等攻坚机制不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一是扶贫产业持续壮大。围绕特色种植、养殖、加工、光伏发电、电商和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整合资金1.77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6个,将低收入群众吸附在脱贫产业链上。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发放生猪代养补贴2808万元、村级光伏电站收益8207万元助力增收困难群众收入稳定增加。二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整合资金1.83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43个。实施网络线路光纤化改造,全域进入全光网时代。强力推进电网改造,投资2.8亿元,新建输变电线路27千米,新增变电容量50兆伏安,农村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三是行业政策有效落实。为1050名贫困人口办理门诊重症慢性病特诊卡,支付门诊重症慢性病资金1233万元。深入开展教育扶贫“五个一”活动,资助贫困学生近6万人次、资金4397万元,无因贫失辍学现象。扎实做好金融扶贫,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167笔、3.4亿元。四是消费扶贫广泛开展举办消费扶贫活动2100余场,县消费扶贫展示中心入驻企业72家,全年助销扶贫产品560余万元,直接增加了农户和带贫企业收入

(三)坚持延链补链,产业发展动力强劲。一是工业经济提质增效。锦纶科技10万吨民用丝、尼龙科技20万吨己内酰胺等29个项目建成,二腈、平煤神马8万吨印染等25个项目正在建设,尼龙新材料产业强势崛起。PC、双酚A、庆安化工环保新材料等项目正在建设,聚碳材料产业龙头支撑正在形成。贝特尔500吨环酸、中节能生活垃圾发电金风新时代官庄风电等项目建成,中广核夏李风电场等项目正在建设,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二是第三产业扩规提档。抢抓全省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机遇,出台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昆阳古城游客服务中心、南部山区旅游道路、杨令庄楚文化小镇等项目正在建设。第三届赏花季和采摘节成功举办。大型纪录片“中国像方志·叶县”拍摄完成并在央视播出。创建星级农家乐27家,保安镇豫晨庄园成为全省休闲观光园区、杨令庄成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全县完成旅游收入4248万元。房地产开发强劲增长,房屋建设面积147万平方米,增长26%,商品房销售54.4万平方米,增长12.5%。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8.1亿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快速推进培育省级电商示范企业两家、区域电商品牌7个、省级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126人线上交易额8.2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02.7亿元,增长3.1%。三是开放招商成效显著。持续完善“四图谱”,深入开展“四个拜访”,打好驻地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组合拳。围绕纺织服装行业,紧盯江苏、浙江等地关联企业不间断对接,浙江台华、昶兴喷织等40多家纺织企业来叶考察。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9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00亿元、境外资金5700万美元。

(四)坚持建管并重,城市形象大幅提升县城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取得初步成果。完成叶公大道、广安大道、隆鑫大道、文化路、叶廉路城区段等15条道路升级改造平叶快速通道、叶舞路升级改造项目建成通车,城市道路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作用持续加强。玄武大道升级改造主体完工,东环外迁工程进展顺利。图书阅览中心和三个城市书屋对外开放。新建、改建城区公厕31座。南水北调配套水厂成为全国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客运东站改造完。深入开展城市创建,建成绿地游园13处,累计创建国家和省市级文明村镇27个,省市级文明单位53个园林单位41个,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和省级园林县城届满复审。持续加强小区治理,成立小区党群议事会38个,16个老旧小区改造进展顺利,创建省市级卫生先进小区4个。扎实开展城市“四治”,城市秩序更加规范。

(五)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加快一是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亿多元。农机总动力达83万千瓦,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90%以上。20万亩高标准农田、3万亩示范区提升工程基本完成,粮食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扛稳了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二是农业结构不断优化。累计调整种植结构51万亩。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25个,认证绿色食品16个,久星韭菜获全国绿博会金奖,叶县黄杏等8个农产品入选全国第二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成立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专班,韭菜、辣椒、中草药、食用菌、花生、畜牧养殖等六大产业初具规模。农业合作社发展到653家,家庭农场发展到127家,成为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三是农村环境持续改善。以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抓手,统筹推进环境整治、户厕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开展“三清”“三治”行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四是村级集体经济迅速壮大。坚持24字工作法,成立121个联合党支部,鼓励引导行政村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330个行政村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为乡村振兴积累了初步经济基础。

(六)坚持严管重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一是空气质量持续提升扎实做好“三散”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六控”措施,持续开展“六个专项”治理,完成“双替代”10523户、工业企业专项治理45家,22家重点企业管控措施全部到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1天,同比增加75天,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二是水环境持续改善。“四水同治”为抓手,启动全域生态水系规划编制,叶廉路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沙河生态修复工程、灰河生态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全年完成生态补水1000万立方米。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河湖“四乱”清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三是土壤环境持续净化全面落实农业负面清单,实施重点监管企业土壤检测,土壤污染防治有力有效。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绿化造林2.9万亩。

(七)坚持为民惠民群众福祉稳步增进。一是居民就业有效保障。全力做好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797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8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96人。特别是疫情期间,搭建打工直通车、打工在线、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三大平台,县财政拿出100万元资金补贴外出返岗乘车费用,成立叶县驻昆山市流动党委和务工人员之家,做好返岗复工跟踪服务,累计帮助返岗就业11.3万人,县人社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全市返乡创业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二是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4260元,农村特困集中、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每年8600元、5540元,城市特困供养标准提高到每年9000元,发放城乡低保金6964万元、特困供养基本生活补助及护理补贴4505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1596万元。完成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11户。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三是社会事业强力推进。教育复兴、医疗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昆北学校第三幼儿园已经建成,昆西中学、第六小学正在建设,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完工,建成均衡创建项目61个。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运行良好,全市县域教育信息化模式创新与应用现场会在我县召开。高、中招综合评价成绩全市第一。卫生健康信息化、县医院综合服务楼等项目正在建设。乡村医生县管乡聘村用全面推进。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三化”建设推进会、全省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我县召开。16个乡镇、405个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建成投用。10类25项民生实事完成17项,其余8项正在加快推进。四是全县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增强风险意识,全力化解疫情形势下各类风险隐患。43个问题楼盘有序化解。法治建设成效明显,成为全省“七五”普法先进县、全省法治创建工作先进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基本完成强化财政各项工作,成为全省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持续创新食品安全监管,全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在我县举办。积极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强力推进平安叶县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110刑事警情“零发案”121天,公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9.7%,执法满意度跃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县上下政通人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圆满收官。回望过去的五年,我们战胜了诸多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考验,办成了许多打基础的实事、补短板的难事、利长远的大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这五年,脱贫攻坚铸就了新章。我们坚持精准方略不动摇,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县上下总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决战的姿态,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用满腔热情、战斗豪情谱写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凯歌!整合资金19.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883个,通村公路、客运班车、安全饮水、生产生活用电、网络宽带、广播电视、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村卫生室、合格村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交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水利扶贫等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取得了7.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的重大历史性成就,铸就了农业农村发展的辉煌华章。

——这五年,实力叶县跃上了新台阶。我们坚持壮大主导产业不动摇,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6%。2018年、2019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在全省A、B类93个县(市)综合排序中迈入第一方阵。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特别是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国家战略,中国尼龙城成为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千亿级尼龙产业集群强势崛起。与之相配套的昆北新城加快推进,平叶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沙河复航即将实现,东环外迁正在建设,平叶一体化发展步入新阶段。

——这五年,活力叶县增添了新动能。们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动摇,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与省网对接,乡村政务服务就近办全覆盖,企业开办、不动产抵押登记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75个工作日以内。坚持开放带动战略,外贸出口累计完成2.1亿美元,年均增长15%,成为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县。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8家,省级研发中心达到20家。产业集聚区体制改革按期完成,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这五年美丽叶县呈现了新面貌。我们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PM10、PM2.5累计浓度均比2017年下降9微克,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燕山水库、孤石滩水库及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累计投入资金160亿元,实施百城提质项目80个,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大力推动城市“双修”,主次干道提档升级基本完成。打造“四好农村路”循环圈600余公里,创建人居环境达标村316个、示范村156个,我县对外形象大幅提升。

——这五年,普惠叶县实现了新突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动摇,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6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5%,支出总量、占比均创历史新高,办成了一大批民生实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3446元、14219元,比2015年分别提高70.2%、49.7%。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县医院成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由省人民医院托管,挂牌省人民医院豫西南分院。打造了食品安全管理、城乡一体化供水、返乡创业的“叶县模式,在全省甚至全国争得了荣誉。

五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84件、政协提案1233件全力支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作用。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此外,审计、移民、通讯、气象、档案、史志、邮政、供销、民族宗教、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伟大实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人民团体,向曾在叶工作过的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叶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叶县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主导产业链条不长,关联企业不多,研发能力不足,高附加值和终端产品较少,集群发展水平不高。二是城乡融合发展存在短板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农村与县城基础和服务设施差距仍然较大,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公共服务不均衡,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不小差距。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吃饭财政”的基本格局没有变,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和污染防治、乡村振兴、城镇建设、尼龙城建设等硬性支出不断增加,但增收渠道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四是营商环境仍需优化。与先进地区和打造服务高地的目标相比,软环境、硬支撑都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担当精神、创新能力亟待增强。对此,我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当前,叶县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建设的伟大征程。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遵循发展规律,强化底线思维,积极适应新阶段,全面贯彻新理念,主动融入新格局,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根据《中共叶县县委关于制定叶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叶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四个叶县”发展目标基本实现,基本建成经济更加发达、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进步、人民更加幸福、生态更加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经济更加发达方面,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开放水平持续提高,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建成,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实力叶县充分彰显。文化更加繁荣方面,优秀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弘扬,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文旅产业持续壮大,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叶公故里、魅力盐都”城市名片不断擦亮。社会更加进步方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基本形成,活力叶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更加幸福方面,人的全面发展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更高水平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普惠叶县向更高水平迈进生态更加优美方面,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青水秀的国土开发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天蓝、水清、山绿、城美的美丽叶县基本建成。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的第一个五年,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紧紧围绕实力叶县、活力叶县、美丽叶县、普惠叶县建设,以尼龙城建设、城镇提质、乡村振兴为主抓手,持续壮大三次产业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瞄准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建设,《纲要(草案)》明确了“三化两高一迈进”的发展目标:“三化”,即产业结构更加高端化城乡发展更加融合化,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两高”,即经济总量增速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迈进”,即迈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行列。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纲要(草案)》确立了“一城一地两示范”的总体定位:“一城”,即中国尼龙城;“一地”,即平顶山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基地;“两示范”,即河南省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提出了奋力打造“六个区”的战略支撑,即奋力打造制造业发展核心区、乡村振兴引领区、服务业发展功能区、城乡一体发展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区、普惠发展样板区,并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等7个方面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

各位代表!“十四五”规划是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叶县发展之姿风头正劲,奋进之舟蓄势扬帆。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人民的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只要我们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步往前走,“十四五”发展蓝图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叶县的明天一会更加美好

相关连接:

叶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