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yexian-2021-00002 主题分类:政府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1-03-29 关键词:
叶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二)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也是我县实现跨越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确保“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粮食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做到“四个突出”,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突出项目带动。紧扣国家、省、市重大战略,统筹考虑“十四五”规划、上级政策和叶县实际,完善项目滚动接续机制,县直单位分口线把主导产业、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项谋准谋实,真正把质量高、带动强、利长远的大项目选好、建好,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坚持结果导向,把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以项目、资金的争取成效论英雄。要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确保总投资427亿元、年度投资184.5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推进。

突出中国尼龙城建设。以打造全国制造业百强县为目标,结合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二次创业”行动,聚焦尼龙新材料、制盐及聚碳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巩固上游基础原料优势,壮大下游工程塑料深加工和纺织服装产业,推动中国尼龙城产值突破千亿元。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力争博雅5万吨功能膜、德源3000吨萃取剂、银吉6000吨钼酸铵、丹尼尔4万吨聚氨酯材料等19个项目建成;力促其龙20万吨膜级尼龙切片、尤尼特1医药中间体、瑞龙聚酯多元醇、德义安尼龙隔热条二期等20个项目开工。叶县产业集聚区,确保PC、双酚A等龙头型项目建成,加快建设庆安化工环保新材料等13个项目。确保芳纶Ⅲ项目实质性开工、盐穴储气库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隆鑫新能源特种车辆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实现沙河复航,建成尼龙城综合服务中心、印染中心一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园区检验检测中心、污水处理厂二期、综合管廊二期、神马大道南延、盐神大道东西延伸、希望大道北延、沙河四路东延等项目。叶县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加快蒸汽管廊建设,建成污水处理厂,确保昆北路东延、力帆大道北延、神鹰大道北延PC大道等项目建成,完成昆北路、亿联大道、隆鑫大道、叶舞路等道路绿化开工建设叶廉路城区至水寨段升级改造提升承载能力。

突出繁荣第三产业。适应消费升级新变化,提升现有服务业规模、质量,稳步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一是提升文旅档次。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深入实施“农业+”行动,在高标准农田核心区初步建成农业生态公园依托平叶快速通道、沙河公园,建设融生态观光、产业展示、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平顶山近郊休闲观光区。加快昆阳古城游客服务中心、杨令庄楚文化小镇等项目建设。启动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星级民宿5家。力促文庙成3A级景区豫晨庄园成4A级景区。二是抓好商贸流通。加快亿联汽车城建设。力促河南叶县农商智慧城、车站路农贸市场、健康路农贸市场开工建设,改造九龙农贸市场,提升聚鑫源农贸市场,启动县农贸批发市场前期工作。引导传统商贸业转变经营模式增强体验式服务能力。特色商业区新入驻“四上”企业20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税收8000万元。三是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新建电商综合服务网店100个,培训从业人员1000人以上,积极培育电商致富带头人,确保线上交易额突破10亿元

突出稳粮增效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牢耕地红线;争取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和产粮大县政策支持,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强化粮食收储保供,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快推进官庄水库、孤石滩、白观闸灌区提质工程,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万亩,争创全省“红旗渠”杯。建成高标准农田8.3万亩,争创国家优质粮源基地示范县。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三链同构”,依托优质小麦、花生、大豆等特色种植,加快建设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支持创大面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扶持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增强就地转化能力,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极申报绿色有机农产品,建立无公害农产品检测速测点2个,认证绿色食品15个,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20家。

(二)聚焦优化发展格局,坚持城乡一体推进,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全力推动城镇提质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强化城市双修,打造智慧城市持续完善规划体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强力推进昆北新城建设。明确昆北新城作为平叶一体发展样板区、服务业发展承载区的功能定位,积极拓展发展空间,确保在加速平叶一体发展、承载中国尼龙城生产性服务业过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启动昆北新城一期片区改造,建成盐湖度假小镇,以高品质住房集聚人气;确保沙河公园一期建成,加快平叶快速通道及沙河沿线休闲观光区建设,持续优化昆北新城生态环境;启动广安路北延开工建设西环路升级改造及昆北新城规划道路建设,优化昆北新城内部发展格局;规划建设科技研发、物流快递、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设施,为承接尼龙新材料产业服务业提供条件,把昆北新城建成与平顶山老城区、中国尼龙城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新城。二是强化县城龙头带动作用完成文化路西段、政通街、昆阳大道城区段明清街升级改造打通人民路南段和北段、火车站路中段;确保玄武大道升级改造全部建成。开工建设昆阳古城立体停车场、绿地广场智能停车场,在适当位置规划建设停车场5个,增加城区停车位2500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2个。强力推动片区改造,实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县级干部牵头,办事处为征迁主体,相关部门全程参与的专班工作机制,每个街道启动一个片区改造项目。加快游园绿地建设,建成县体育公园、文化公园、祥和园、颐园,打通公园北门,启动盐都公园升级改完善提升城市功能,确保南水北调水厂二期、客运北站开工建设,建成垃圾中转站10座、分类回收站2个、城区公厕20座。完善城河截污工程并实施城河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沿线滨水景观。力争东环外迁城区段年底前建成通车,全力推进G329舟鲁线改建工程。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占道经营、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改造提升新生街、火车站路等背街小巷。明确责任、加大投入、强化监督,扎实开展城市大清洁行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在党群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和商户、企业中率先实现垃圾分类。持续推进小区管理规范化。坚持属地管理,健全“五个一”工作机制,支持街道集体经组织参与“三无”小区管理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持续加大创建力度,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届满复审,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高质量推进镇区改造提升工程,打通城乡融合主动脉。四是坚持规划管控全域推进。树牢全域规划、多规合一理念,统筹推进城镇、村庄规划和村庄分类规划编制,优化拓展发展空间。坐实乡(镇)规划委员会并确保其全面发挥作用硬起手腕拆“双违”,强化平叶快速通道、叶舞路南部山区旅游道路“四好农村路”重要道路沿线管控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注重有效衔接。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做好动态监测,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的长效机制。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机制、规划、产业、队伍等方面的有效衔接。二是发展乡村产业。围绕韭菜、辣椒、中草药、食用菌、花生、畜牧养殖六大农业特色产业,建立链长制,由县级干部担任产业链链长,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培育省、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其中产值超1亿元的3个以常村中草药、任店韭菜、龙泉食用菌为依托,培育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3个。新建标准化蔬菜园区8个、温室大棚1000座,新发展辣椒1万韭菜8000亩。发展优质烟叶1万亩以上。建设畜牧强县发展生猪110万头、牛4.2万头、羊60万只、家禽455万只。三是善人居环境。围绕创建国家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示范县,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坚持以全域旅游的理念打造乡村环境,以平叶快速通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南部山区旅游道路、G234国道等周边区域为重点,坚持全域推进,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美化等工作,新建常村镇、任店镇污水处理厂2家,打造人居环境精品示范村39个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2.5万户,其中,仙台6377户、辛店4218户、叶邑4494户、任店6270户、龚店1939户、马庄1702户。实施“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完成杜叶线胡村至龚店段、平龙路白浩庄桥至许南路段、权沈线全集至沈湾段、叶任线县城至平桐路段、洪庄杨镇洛焦线、庙洪线至湛河董、邵金线宋庄至柏树李段7条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完成后瓦路田庄至任店段、寺平线寺庄至逍白线段、龚田线3条农村道路绿化提升,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坚持“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工作法持续探索独立经营、企地联营、股份合作、租赁承包等模式,打通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渠道,真正使资金流向乡村产业。力争集体经济组织年纯收益10万元以上的达标村发展4205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发展到30个。是培育文明乡风。以党群共建、红装志愿服务为引领,广泛开展“文明示范村”“星级文明村”“十星文明户”“新时代农村乡贤”评选,弘扬良好风尚。引导成立乡村红白理事会,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实施公益性公墓建设全覆盖工程,倡树殡葬文明新风。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精神文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治理和服务能力,增强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聚焦美丽叶县建设,统筹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保卫蓝天。以“三散”专项治理为抓手,抓好施工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汽车尾气、工业企业、散煤燃烧等重点领域监管。力争PM10年累计浓度下降到89微克/立方米、PM2.5年累计浓度下降到45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完成市定目标。二是守护碧水。严格落实河长湖长、山长、田长“四长+检察长”制;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行动,持续做好“三清一平”,完成河湖定边划界,加快雨污分流,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确保出境水质持续达标。三是净化土壤。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建立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坚持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持续改善土壤环境。

打好生态建设“组合拳”。以南水北调生态廊道、南部山区旅游道路为重点,积极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抓好山区生态林、农田防护林、生态廊道建设等重点工作,启动燕山湖湿地公园建设,力争林木覆盖率达到31.5%,为平顶山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基作出贡献。实施彩化叶县行动,以色叶树种植为重点,严格落实“林长制”,完善林木管护长效机制,建设绿色叶县、多彩叶县、生态叶县。加大“四水同治”推进力度,开工建设燕山水库调水、灰河治理四期工程,持续抓实“四渠一河及坑塘治理,统筹做好北湛河治理,进一步推动环境大整治、形象大提升。做好五间房水库前期工作,加快建设灰河带状公园。

走好可持续发展“绿色路”。统筹好生态、资源和发展关系,持续调整优化产业、能源结构,继续实施能源消费“双控”管理,强化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节能减排,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模式。城区集中供暖新增用户1200户,普及率达到35%;城区新增天然气用户6000户,普及率达到90%左右;乡镇新安装天然气6万户,点火5.2万户,点火通气率达到70%左右。严格环境监管和执法,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补偿制度。开展生态创建活动,支持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四)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四力齐发”,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深化改革添活力。以“一网通办”条件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一窗办理”改革,扎实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三个一”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涉企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建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服务、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三大平台;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土地股份合作模式,强力推动土地托管,招引龙头企业服务农业发展,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探索农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方式,抓好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空心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规范村庄建设,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优化环境聚合力。围绕“全市争第一、全省创一流”目标,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资金人才技术洼地、企业发展宝地建筑许可证办理压缩至22.5天以内。积极支持民营经济,认真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一联三帮”保企稳企专项行动,开展“四项活动”,形成“三个抓手”,实现民营经济规模质量效益、企业家素质、营商环境、亲清政商关系“四个明显提升”。

开放招商增动力。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天字号工程”,实施产业招商、龙头企业招商、资本招商等精准招商专项行动走上去对接政策,走进去钻研知识,走出去对标先进,走下去破解难题围绕主导产业,持续完善“四图谱”,大力开展“四拜访”深耕“长三角”,对接“珠三角”强力推纺织服装产业、聚碳材料产业集群招商。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力争签约项目15个,落地开工10个叶县产业集聚区,力争签约项目15个,落地开工18个扎实做好出口企业服务,力争实现出口5.85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10亿元、境外资金3640万美元。

创新驱动激潜力。以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目标,突出尼龙新材料、聚碳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三大改造”、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进“四大工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带动关键技术突破,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发展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完成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5家、技术改造项目55个,积极对接知名院校、研发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五)聚焦民生民利民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抓好疫情防控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扎实做好应急演练。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稳定就业创业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就业服务,力争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9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60人,确保居民稳定就业。严格落实扶持政策,逐步打通叶县与昆山产业转移、返乡创业渠道,不断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力争扶持创业2000人,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实施返乡创业培训和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出台加大支持返乡创业、强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建一批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发展壮大“回归经济”,持续擦亮返乡创业招牌。

兜牢保障底线。实施全民参保行动,扩大基本医疗覆盖范围。全面落实上调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养老金最低标准政策和特困人员供养、城乡低保政策,做好公益慈善、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工作,补齐社保、医疗、养老、托幼等领域短板,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教育复兴战略,建成中专、党校搬迁项目,加快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农村教师保障房,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投入机制,强化政策扶持,支持职业教育扩大规模提质发展。深入实施医疗卫生事业振兴战略,面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成卫生健康信息化、18个智慧免疫接种门诊、乡镇卫生院防控能力提升、县医院综合服务楼、县公共卫生综合医学中心、县疾控中心能力提升等项目,确保县二院、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大头落地,县医院力争成为三级医院,县中医院通过“二甲”中医院复审验收,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力争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投用。

促进社会和谐。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加快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持续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抓好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处置问题楼盘,妥善解决遗留问题。依法打击非法集资,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保护群众“救命钱”。坚持全天候坚守、前瞻性研判、联动式处置、规范化管理,全面加强舆情管控。持续加强平安叶县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严厉打击新型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审计、统计、气象、史志、档案、邮政等工作,巩固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为持续做到发展成果民共享,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征集意见,确定了16项重点民生实事,分别是: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和出生缺陷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开展城区窨井设施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更换改造;农村电网提档升级;提高5G网络覆盖面;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做好叶县—昆山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建城区附属式垃圾中转站10座;完成户厕改造2.5万户;解决城区停车难;新建公园、游园10处;改造、新建市场2处;开展电影、戏曲、文艺演出入乡村进校园活动;关爱基层干部、一线教师、特困供养人员身心健康,免费安排一次健康体检;提升交通安全水平,新增10套红绿灯电子警察设备。这是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我们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坚决把老百姓心坎上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我们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一)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按照“六个进一步”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府系统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水平,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更加重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使依法办事成为政府工作的常态。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杜绝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做到行政执法公开、公正、公平。

(三)坚持务实重干。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件抓落实,一项项求突破,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宽容和谐的干事氛围,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着重提升业务能力,注重培养专业精神,以开放的视野、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破除与发展不适应的旧观念、老办法,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着力提高工作落实的成效。

(四)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全面铺开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强化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审计,严防腐败问题发生。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2021年的工作已经部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全面开启新时代叶县跨越发展精彩蝶变新征程,奋力谱写实力叶县、活力叶县、美丽叶县、普惠叶县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连接:叶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