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其他文件>县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yexian-2017-00001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文件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7-09-03 关键词: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叶县2017年安居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政办〔2017〕52号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叶县2017年安居工程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叶县2017年安居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9月2日

叶县2017年安居工程实施方案

 

为切实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按照全县扶贫攻坚工作部署,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农村住房安居工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保障住房安全的战略部署,把无建房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放在优先位置,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确保住房安全。

二、改造对象

改造对象是全县范围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属于D级危房,且完全没有新建能力,需要政府兜底的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属于C级和其他贫困农户的危房改造由乡村两级结合实际情况予以解决,确保住房安全。改造对象的确定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的农户,为其解决最基本住房安全。

三、改造面积及产权

按照危房改造的实施方案要求,安居工程的建设房屋改造面积按下限标准执行,即新建房屋的1人户20平方米,2人户30平方米,3人户40平方米,超过3人户52平方米。改造后的产权归集体所有。

四、工作步骤

安居工程按照“统一设计、乡镇实施、严格管理”的原则进行建设。

(一)危房改造户确定审核。建立申请审批制度,各乡镇(街道)要对已上报的危房改造对象、建房位置、建房面积(以家庭实有人口为准)进一步再核实,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确定危房改造对象,由所在村委拿出意见,然后第一书记、乡镇、街道审核把关后,报县扶贫办审定,9月10日前完成改造户确定工作。

(二)设计建设。房屋设计由县住建局统一设计。县财政局9月15前完成安居工程投资评估。各乡镇(街道)作为业主负责本辖区安居房选址、建设,项目建设要充分了解群众意愿、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既要加快进度,又要依法依规。各乡镇(街道)9月20前全部开始施工,12月底所有安居房必须全部建成。

(三)验收及资金拨付。项目竣工后,各乡镇(街道)对安居工程进行初验,县住建局、扶贫办组成验收组进行复验,经验收合格后,乡镇(街道)会同扶贫办申请拨付资金。

五、工作职责

县住建局要做好住房设计工作,会同乡镇(街道)加强对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等监督管理,督促各乡镇(街道)建设进度;县扶贫办做好改造户的汇总、审定,会同县住建局督促建设进度,配合做好资金拨付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安居房造价评估和建设资金的拨付。各乡镇(街道)负责本辖区改造户的审核,安居房选址、建设,要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安全。

六、完善农户档案管理

安居工程实行一户一档的农户档案管理制度,每户农户的纸质档案必须包括农户建档立卡证明,四议两公开证明,审核审批、公示、协议等材料(见附件),由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存档保留。

 

附件:叶县安居工程扶贫项目档案目录

 

 

 

 

                          


附  件

 

叶县安居工程扶贫项目档案目录

 

姓名:        地址:           村委      

   

1.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工程申请书

2.户口本、身份证、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等相关证件复印件

3.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现状证明表

4.审批表

5.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工程入住协议书

6.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工程公示照片或复印件

7.建档立卡贫困户工程建房协议(贫困户与施工队签订委托书,乡镇街道与施工队签订施工协议,协议中显示建房标准、要求及付款方式)

8.建房前、后照片(无房户可不提供建房前照片)

9.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工程竣工验收表

10.竣工移交表(贫困户签字)

备注: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