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政府预决算>县级政府决算>2019年
索引号:1141042200548215XM-2020-00012 主题分类:2019年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0-09-15 关键词:
关于2019年叶县财政决算和 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常委会报告叶县2019年财政决算及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监督指导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认真遵循县委“44121”总思路,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困难,着力培育财源,大力增收节支,积极推进改革,强化财政监督,较好地完成了县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财政预算收支任务,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财政决算收入

2019年,财政部门克服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的不利因素,采取了耕地税集中清理、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专项整治,加大水资源税、环保税征收力度等多种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入任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39亿元,比上年增长7.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28亿元,下降9.1%,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6.9%,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再创历史新高,收入质量较上年有新的提升。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全年累计完成5.61亿元,占年调整预算100%,同比增收4800万元,增长9.4%。 非税收入全年累计完成2.78亿元,占年预算的100%,同比增收918万元,增长3.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级次完成情况:

县本级累计完成4.11亿元,占年预算的74.7%,同比减收2500万元,下降5.7%;乡镇级累计完成4.28亿元,占年预算的148.1%,同比增收8250万元,增长23.9%。18个乡(镇)全部完成收入任务。从收入规模上看,财政收入在8000万元以上的乡镇有2个(九龙办事处、盐都办事处), 3000至5000万元的乡镇有2个(龚店镇、昆阳办事处);1000至3000万元乡镇有9个(洪庄杨镇、田庄乡、叶邑镇、任店镇、常村镇、辛店镇、保安镇、廉村镇、邓李乡),1000万元以下的乡镇有5个。较上年比,有2个乡镇从5000万元跃至8000万元,有5个乡镇跃至1000万元以上。

(二)财政决算支出

2019年全县财政决算支出52.55亿元,占年预算(调整预算,下同)的105%,同比增支6.32亿元,增长13.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9亿元,占年预算的102.4%,增支4.95亿元,增长12.1%。基金预算支出6.56亿元,占年预算的128%,增支1.37亿元,增长26.5%。

分级次,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支出41.2亿元,占年预算的102.7 %,增长9.3%;乡镇级决算支出4.79亿元,占年预算的109.5%,增长44.7%。

2019年,我县一般公共服务等八项支出同比增长18.3%,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80%,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支出比重达到1.03%,科技、教育等支出分别增长12.6%、13.6%,均达到或超过了法定支出要求。

(三)预算执行结果

2019年,我县总财力58.98亿元(含债券收入、上年结余、调入资金等,下同),总支出57.95亿元,年终结余1.03亿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力48.1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8.12亿元(含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等),年终结余655万元(主要是追加指标结转)。基金总收入10.79亿元,基金总支出9.83亿元,年终结余0.96亿元,主要是专项基金结余,结转下年使用。

二、2020年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6月份,全县财政收入累计完成8.06亿元,占年初预算18亿元的44.8%,同比(下同)增收2.23亿元,增长38.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37亿元,占年初预算9亿元的48.5%,低于序时进度1.5个百分点,同比增收1406万元,增长3.3%。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5.7%,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69亿元,占年初预算9亿元的41%,同比增收2.09亿元,增长131%。

分部门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累计完成2.87亿元,占年初预算6.35亿元的45.2%,低于序时进度4.8个百分点,同比增收270万元,增长0.9%。

非税收入完成1.49亿元, 占年初预算2.65亿元的56.5%,高于序时进度6.5个百分点,同比增收1136万元,增长8.2%。

分级次完成情况:

上半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18亿元,占年初预算5.89亿元的37%,同比增长0.3%,乡镇级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19亿元,为年初预算3.11亿元的70.4%,同比增长6.5%。从进度上看,18个乡镇全部达到序时进度,其中,田庄、水寨、叶邑、辛店、龙泉、常村等6个乡(镇)已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从增速上看,水寨、田庄两个乡增速均在50%以上,保安、任店、昆阳等乡镇同比有所下降。

两个产业集聚区税收完成情况:

叶县产业集聚区上半年纳税10万元以上企业共计11户,其中4户增长,7户下降,全年纳税总额3123万元,同比减收752万元,下降19.4%。下降幅度较大的企业有:神马氯碱同比减收1116万元,下降84.4%,隆鑫机车减收432万元,下降48.1%,伟强科技减收86万元,下降43.8%。

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上半年纳税10万元以上企业共计18户,8户增长,10户下降,全年纳税总额1435万元,同比减收980万元,下降40.6%。下降幅度较大的企业有:神马帘子布同比减收640万元,下降80.4%,尼龙科技减收507万元,下降54.3%。

1-6月份,全县财政支出累计完成36.8亿元,占年度预算的75.1%,同比增长41.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9.6亿元,占年度预算的86.3%,增长36%,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7.19亿元,占年度预算的49%,增长67.7%。

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新冠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造成财政收入大幅度减收的情况下,财税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在加大防疫资金投入的同时,采取了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房租、帮助企业协调贷款、简化政府采购审批手续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经过努力,上半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3%,实现了增速由负转正,收入增速居平顶山5县(市)第3位。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较好保障了县乡广大干部职工工资发放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运行。

多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工作。县四大班子各位领导对财政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面对当前减税降费、财政收入低速增长的情况,财税部门统一思想,克难攻坚,积极运作,财政运行整体平稳。特别是上半年,为确保实现收入由负转正,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客观分析当前财政形势,有针对性地布署安排收入工作。一是提前召开财税工作会议,科学测算并及时下达收入任务。对税源不足的适度调减了收入目标,有潜力可挖的加大增收幅度,尽量使收入目标与单位实际相协调。二是完善了收入动态监控及考评机制。完善了财税收入考核体系,收入情况每天通报,定期不定期督导,对收入完成好的表彰奖励,差的约谈或缓拨经费,增强了单位的压力感、责任感。三是广泛挖潜增收。一方面,对重点税源实行重点跟踪,对欠税大户帮助协调资金,促进了税款的及时入库。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商砼行业及乡镇耕地税等税收清收、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税收管理等活动,有效地增加了财政收入。

在保障支出方面,一是加强现金调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今年以来,省市财政部门加强了现金管控,现金调度非常困难,经过多方努力,上半年我县共争取上级各项资金12.7亿元,较好地保障了财政支付需求。二是加大存量资金收回力度,尤其是对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坚决予以收回。上半年共收回存量资金7300多万元,进一步增强了财政保障能力。三是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缓解我县支出压力。上半年共争取新增债券资金4.96亿元,主要用于教育、交通、医疗卫生、市政建设等急需项目、有效地弥补了我县自身财力之不足。四是重点支出保障较好。上半年,全县共支付扶贫资金1.81亿元,占已统筹整合到位资金2.21亿元的81.9%,支付率全市排名第二。6月底,我县财政支出总量及增速均居平顶山5县(市)第一位,财政保障水平整体较好。

(二)财政运行中存在问题

一是税收收入入库不均衡,组织收入难度大。面对目前我县有限的税源和新冠疫情影响的大背景,重点企业减收严重,组织财政收入非常困难。如:隆鑫机动车上半年收入456万元,比上年同期888万元减收432万元,下降48.7%;神马氯碱化工上半年收入206万元,比上年同期1231万元减收1025万元,下降84.4%;神马帘子布上半年收入165万元,比上年同期824万元减收659万元,下降80%。按照年初计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每月需完成75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每月需要完成5300万元,但实际上疫情期间,二、三月份税收收入共计仅完成3500万元。截止6月底,税收收入与序时进度相比短收3056万元,低于序时进度4.8个百分点。

二是增支幅度大,收支矛盾突出。1-6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高出序时进度36.3个百分点,支出总量居5县(市)第一位。今年硬性支出增加较多,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文化、城乡事务支出等均高于序时进度,有限的财力远远满足不了支出的需要,项目资金安排明显不足。

三是过“紧日子”压力传导不够。为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及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级政府也要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各项不必要开支、名目繁多的经费类预算仍然较多,层层加压、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氛围尚未形成。多数部门没有主动过“紧日子”的意识,制度约束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县财政基本形势是:减税降费持续加强,组织收入难度更大,硬性支出政策性更强,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现金调度异常困难,财政运作难度空前。为确保全年收支任务的完成,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力组织收入。组织收入是财政工作的主线,我们始终把组织收入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一是按照年初计划,夯实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收入任务,责任到人,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做好税费专项整治工作,在上半年商砼行业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继续开展问题楼盘等税收征缴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收入完成情况要与单位经费挂钩,对任务落实不力的,缓拨或暂停经费。四是直面疫情及减税降费对税收的影响,拓宽收入渠道,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和资产,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增加基金收入,弥补税收减收造成的财力缺口。

二是有保有压,保障重点。加大各项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做好保工资监测预警工作。始终把三保支出放在优先位置,认真落实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的要求,把该花的钱花好,花在刀刃上,把节省下的资金用于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避免一切不合理支出。硬化预算约束,年度预算执行中,因工作任务增加或调整需要新增支出的,由部门统筹年初预算、上年结转资金、单位实有存量资金和争取上级资金解决。

三是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约束。在学习其他县(市)预算编制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提早安排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打破预算编制基数束缚,真正实行“零基预算”,将上级转移支付、非税支出、定补支出、存量资金、年初预留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编制范围,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同时科学准确掌握单位真实需求,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

四是扎实推进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按照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的要求,2020年我县选择15个项目,涉及资金4.95亿元,试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交叉重复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予以削减或取消。随着绩效评价工作的扎实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将得到明显提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财政决算和财政预算执行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多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财政工作十分关心,一贯支持。我们一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听取各位委员的批评和建议,深入分析和解决财政决算和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更新观念,改进管理,切实增强人大意识,落实人大决议,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水平,确保各项财政目标任务完成,努力为叶县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