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脱贫之星】田庄乡陈新根:养猪尝甜头 致富好门路
发布时间:2020-05-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父老乡亲们,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是要激发我们的内生动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路……”5月6日,在田庄乡张申庄村党员活动室,武楼村村民陈新根作为“脱贫之星”楷模,来到张申庄村为大家讲述脱贫致富经验,现场熙熙攘攘挤满了前来听讲的人。

f70eaa3c254e9a1862b9a360e553662.jpg

眼前“牛气”的陈新根精神焕发,讲起脱贫经历时滔滔不绝。可是谁曾想到,早些年,因两位老人患病掏空了他家里所有积蓄,家庭经济重担压得陈新根夫妻二人喘不过气来。

“当时两个孩子小,父亲患有心脏病,最终家里积蓄花光了病也没治好。”提起过去的事儿,陈新根很伤心。可是祸不单行,随后陈新根母亲又查出患有淋巴癌,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治疗。所幸,母亲的病治好了,但是一系列的变故已使家里负债累累,不堪重负。

2015年,陈新根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属于因病致贫。与此同时,陈新根一家还能享受贫困人口各项医疗保障;子女上学,享受教育“两免一补”;养殖到户增收资金4000元……一系列的扶贫政策让陈新根一家人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

为了不让家人继续过这种捉襟见肘的日子,陈新根决定改变现状,寻找脱贫出路。2016年5月,他借来3万元,盖起了猪圈,买了6头母猪,走上了靠养猪脱贫的道路。他边养边摸索,不仅掌握了常见病预防方法,甚至防疫给母猪接生也能轻松应对,年底卖出猪仔后,他就还清了借款。

看到收益效果不错,陈新根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苦于资金不足,无法实施。武楼村“村三委”了解他的难处后,帮他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有了资金后他将母猪数量增加到10头,仅一年时间,他家猪仔产量就达到了70多头。

3ec8ea12d7bbd649e7bb78132f62f96.jpg

通过一家人不断努力,陈新根家已于2016年底脱贫。但是,陈新根并没有止步于此,他觉得脱贫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让家人的生活富裕起来。

为拓宽收入渠道,陈新根在繁育小猪仔的基础上开始肉猪养殖,并在自家院子里养了鸡、鸭、鸽子等家禽,同时他在保险公司也找了一份兼职。就这样,早晨起床做饭、送孩子、喂猪、喂鸡鸭,然后去保险公司开会,有时兼顾地里的农活,照顾老人,忙得不可开交。         

2019年,陈新根家养了70多头肉猪,加上平时做保险赚取的工资,家庭年收入10万元左右,这个家庭终于开始了幸福的小日子。

致富不忘乡邻。陈新根自己养猪的同时,还带领周边3户村民共同发展养猪业。2018年初,同村村民穆桂君找到他,表示想发展养猪。在得知穆桂君养猪的想法后,陈新根从选猪仔、到饲料配比、打针等流程都是能帮尽帮。

“要不是新根的帮忙,我现在根本不会发展得这么好,真是让我这个大兄弟操心了。”穆桂君感激地说道。

ec75ba4cd901dccaeed6dcda3b162cf.jpg

陈新根夫妇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毅力,不等不靠走向了脱贫致富之路。回顾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陈新根激动地说:“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帮助俺家改变了贫困面貌,大家只要不怕吃苦,踏踏实实地干,就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