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田庄乡张林庄:种下富硒薯 结出“金疙瘩”
发布时间:2020-06-2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6月19日上午,在田庄乡张林庄村紫薯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娄二现正在指导村民趁墒趁时移栽紫薯苗。你刨坑、我插苗、他覆土,一簇簇绿苗从一条条田垄上探出头,点缀在满载希望的200亩田地里。



  张林庄村位于田庄乡西南4公里处,辖2个自然村,1096口人,1420亩耕地。2019年3月,该村党支部书记娄二现在一次培训会上了解到,麦收后套种红薯,经济效益可观。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种植了10亩紫薯,当年亩产紫薯6000余斤,亩均收入3000多元。后经省农科院土壤化验,张林庄村周边的农田土壤中富含钾、硒等多种微量元素,非常适合优质品种红薯规模种植。


  找准一个项目,就是找对了一条致富路。今年,为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该村两委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每人拿出2万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采取“村集体+贫困户”模式,流转200多亩土地,发展紫薯育苗及大田规模种植,吸纳本村11家贫困户土地入股,让贫困户参与紫薯种植及管理,实现得工资、得租金、得分红。为解决好紫薯的市场销售问题,村里与漯河自然源农业有限公司提前签订紫薯回收合同,最低保护价收购,让群众吃下种植定心丸。



  “我把土地流转给村里了,我天天来这儿种红薯,天能挣60元钱,到年底了还有分红。村贫困户蒋跃民高兴地说


  据了解,紫薯又叫黑红薯,是富硒薯类中的一个品种,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它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适应性强,结薯率高,一般6月移栽种植,9月底收获,亩均收入3000元左右。 


  张林庄村党支部书记娄二现介绍:“根据去年亩产收入,我们村今年流转200多亩地种植红薯,预计能收入60多万元,村集体能落个20多万。下一步打算把红薯产业做强、做大,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的收入。



  富硒小红薯,打破了村域界限,带动了连片种植,田庄乡今年优质红薯种植面积将达到7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