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叶县“七五”普法工作重实效
发布时间:2020-07-2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县“七五”普法工作重实效

 

  “随着普法工作的开展,我们村去年也建成了法治文化广场,广大群众在健身娱乐的同时学习了法律知识,法制观念增强了,村里的矛盾纠纷大为减少,效果确实不错。”日前,看着广场上三三两两正在学习法律的村民,叶县仙台镇南庞庄村党支部书记韦锁柱深有感触地说。

叶县辖18个乡镇(街道),554个行政村,89万人。2016年,叶县及时调整了叶县普法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叶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高标准启动了“七五”普法工作。叶县的具体做法是: 宪法宣传学习入心入脑。叶县将四大班子领导和各级党政干部作为学习宣传《宪法》的重点,将宪法学习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对宪法举行宣誓,对新任领导干部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彰显了宪法权威。法治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强化了企业法治化管理,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各中小学普遍建立健全了依法治校规章制度,配齐了法制副校长,开设了法制课。积极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社区”活动,不断提高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制定了村规民约以及各项规章制度,推行了“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项制度,提高了农村法治化水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全面落实。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各单位在执法过程中渗透普法,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的第一现场。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组织媒体利用社会热点进行普法,将热点事件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将普法实施在公共法律服务过程中。近年来,叶县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总是笑脸一张、热茶一杯,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同时,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过程中宣传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投资500多万元,建设了村级法治公园(游园)。建成了平顶山市最大的县级“法治文化公园”,使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体验法治氛围、学习法律知识,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考评机制,强化普法工作重点,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形成浓厚的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为实现‘六保 、六稳’目标贡献司法行政机关的力量。”叶县司法局局长、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建召坚定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