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叶县参保职工如何申领失业补助金
发布时间:2020-09-2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 防失业 、促就业和助力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40号)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保生活稳就业工作的通知》(豫人社办〔202044号)文件要求, 我20207月份启动了失业补助金的申请和发放工作。

失业补助金是失业保险待遇的一种补充,是对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和失业保险金到期后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在特殊时期的生活补助。疫情过后, 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 ,失业保险待遇增加了新成员“失业补助金” 

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申领失业保险金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一是参加失业保险并缴费一年以上的 ,二是非本人意愿失业的失业人员 :失业补助金则是对失业保险金的一个补充,它的申请门槛就要低得多。领取失业补助金的条件是 :参保缴费不满一年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个人原因解除劳动关系的也可领取领取标准为:缴费不足一年的,按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领取缴费满一年不足两年的,按60%领取缴满两年以上的,按80%领取 

目前我县失业保险金标准为1710元,所以失业补助金标准分别为855元、1026元和1368元三个档次(叶县按贫困县标准执行,执行到202012月底,2021年元月起全市一个标准),领取期限都是6个月 。除以上人员外,20203月至12 月,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也可申请领取失业补助金 ,领取标准为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 ,领取期限也是6个月。

失业人员申请失业补助金 有哪些办理渠道呢 

1.登陆河南省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http//222.143.34.121/portal/#/home);

2. 登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

3. 参保地各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窗口直接受理;

4.通过支付宝和微信中电子社保卡进行申报:

微信申请办法:”-“支付”-“城市服务”-“社保”-“电子社保卡”-“卡面服务”-“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失业补助金申领

支付宝申请办法:社保服务”-“全国失业金申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失业补助金申领

叶县就业服务中心依照人社部畅通领,安全办的要求,建议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通过网络渠道申领失业补助金。领取失业补助金不核减参保缴费年限,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 ,出现再就业 、退休、入伍参军、死亡、移居境外 、被判刑收监等情况的,将停发失业补助金 。另外,需提示的是失业补助金不能与失业保险金同时享受 ,每人只能享受一次 。不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失业补助金不得办理异地转迁申领。

办公地址:叶县许南路北段亿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大厅二楼23号窗口

咨询电话:0375-331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