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1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3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叶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城市会客厅会议中心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76人,实到266人,符合规定人数。

640.jpeg

     

     大会执行主席牛涛、李哲、娄晖民、李炳前、吕付坤、何宏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县委书记徐延杰,县长文晓凡,县级领导田红霞、张成文、谷中奇、张军辉、翟羽佳、常姣峰、王万里、李黎、郝中伟、高世安、侯学义、徐国领、张跃民、王清政、赵国明、何鹏飞、武侃侃、朱少峰、张亚锋、高文克、赵三林、张立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坐。
     历届退休老领导列席会议。
     娄晖民主持会议。
     上午九时整,娄晖民宣布大会开幕。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议程。
     县委副书记田红霞致开幕词。
     田红霞指出,回顾去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难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求成。我们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封快解、动态清零,保证了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交通不受阻、群众保医保供不受影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我们咬紧牙关、连续攻坚,指挥部统一调度,六大战区划片作战,县级干部一线坐镇,县直各单位帮扶责任人真情帮扶,乡镇干部全员上阵,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精细工作,广大群众积极配合,代表平顶山市圆满完成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代表河南省圆满完成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我们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县域主导产业链条优势明显增加,集群优势初步显现,成功创建全国制造业百强县;我们坚定不移发展乡村产业,农村特色产业扩规提档,乡村工业破题起势,返乡创业势头强劲,强县与富民相统一的路子越走越宽;我们一以贯之推动城乡融合贯通发展,以城市创建为抓手,城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一体发展、整体环境持续改善,叶县被纳入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县。
    在谈到今年的工作时,田红霞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更是叶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年的工作既决定当前更关系长远。县委殷切希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万众一心、拼搏竞进,继续发扬胸怀全局、善谋良策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发展正能量,传播政协好声音,共同担负起叶县跨越发展的时代重任。
    田红霞要求,一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旗帜鲜明听党话、跟党走。要把牢政治方向。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要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提升政治能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转变为推动叶县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二是融入大局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服务发展。县政协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找准发挥政协优势与服务发展的结合点,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全心全意惠民生、暖民心。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就业、就学、医疗、养老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形式,努力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四是紧密团结各方力量,最大限度凝共识、聚合力。要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推动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上下齐心、汇光成炬,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前进。要团结奋进力量。把各方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心之士、有力之士、有为之士动员和团结起来。要提升履职水平。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参政参到点子上、议事议到关键处。
    田红霞强调,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政协工作,积极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主动加强与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认真办理建议、意见和提案,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着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工作格局。
    田红霞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始终和全县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踔厉奋发、拼搏竞进,加快叶县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叶县新局面!
    县政协主席牛涛受政协第十一届叶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牛涛说,2022年是十一届县政协履职的第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继承发扬历届县政协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守正创新、接续奋斗,建言资政更有深度,保障民生更有温度,凝聚共识更有广度,政协功能型党支部活动丰富,“书香政协”建设走深走实,“有事好商量”品牌更加响亮,社情民意工作位居全市政协系统首位,新一届叶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彰显了新担当、创造了新精彩、干出了新样子。一是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建诤言、谋发展,围绕主责主业履职尽责;三是察民情、惠民生,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四是搭平台、促创新,进一步拓宽委员履职渠道;五是汇众力、聚众智,进一步画大同心圆;六是强作风、重管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牛涛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紧紧围绕县委“45797”工作任务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谋发展、保安全、促团结、强党建等重大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牛涛指出,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加强政协机关党支部和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有组织有计划开展好支部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的建设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以党建高质量引领政协履职高质量;要精准协商议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打造返乡创业园区、乡村振兴、村医队伍建设、南部山区旅游及县域河道生态修复等重要课题开展协商议政;要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关注重点工作和民生福祉。坚持把关注民生热点问题作为政协履职的重点,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和现实关切,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调查研究;要健全制度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运用好“走访、宣讲、调研”等活动载体,做好界别群众工作,进一步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要着力固本强基,抓好“两支队伍”建设。重视委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好委员培训,促进委员履职能力提升。重视机关队伍建设,以建设政治机关、学习机关、效能机关和清廉机关为目标,锤炼政治定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打造一支能说、能写、能干事的干部队伍。
    牛涛最后说,各位委员,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成就催人奋进。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需要我们筑牢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彰显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叶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同心同德、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而团结奋斗!
    县政协副主席李炳前作政协第十一届叶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李炳前在报告中指出,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共收到委员提案246件,其中联名提案48件,占全部提案的20%;个人提案198件,占全部提案的80%。经审查,立案153件,并案68件,作为一般性意见处理的25件。政协提案委员会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对提案进行协商交办。其中,县委所属部门办理9件,政府所属部门办理144件,共涉及45家承办单位。截止2022年12月底,提案全部办复完毕。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2件,占47%;正在解决或纳入计划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的70件,占46%;因政策、资源等因素制约暂不能解决、已向委员说明情况的11件,占7%。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2 %。总体来看,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既关注叶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反映群众身边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成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为推动叶县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