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叶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1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3月15日上午,叶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昆北新城会议中心开幕。

   

640 (1).jpe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徐延杰、田红霞、张成文、谷中奇、郝中伟、高世安、侯学义、徐国领、张跃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成文主持会议。

县级领导文晓凡、牛涛、李鹏鹏、赵飞、胡炜哲、李哲、张军辉、翟羽佳、常姣峰、彭全宇、田清林、李黎、郭志钢、王清政、赵国明、何鹏飞、孙仕浩、娄晖民、李炳前、吕付坤、何宏伟、张亚锋、高文克、赵三林、李青山、樊亚杰、马晓、张立辉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293人,实到代表26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成文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文晓凡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640 (2).jpeg

 文晓凡说,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尤其是经济持续下行、疫情散发多发等因素叠加影响,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县委“45797”工作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全县生产总值增长5.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业农村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综合整治全面展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更显活力;社会事业统筹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文晓凡说,一年来,我们旗帜鲜明强化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舆论监督,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坚定的行动、过硬的业绩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文晓凡说,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连续5个月6县(市)第一,税收收入增速连续7个月蝉联12个县(市、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基本在6县(市)第一、第二位稳健运行,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个月领跑13个开发区、尼龙新材料开发区3个月位居第二,带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6县(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6县(市)第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县委掌舵领航、务实重干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

 文晓凡说,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的第一年,也是叶县爬坡过坎的重要一年。展望新的一年,挑战固然存在,机遇千载难逢。

 文晓凡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市委“四城四区”建设,持续推进县委“45797”工作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改革开放创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的绚丽篇章。

  就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文晓凡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文晓凡说,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牢牢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一根本。聚焦主导产业抓项目,树牢“项目为王、工业为要”理念,聚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抓项目;聚焦乡村产业促振兴,聚焦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县;聚焦文旅融合塑名片,加快昆阳古城文化旅游园区、余庄遗址考古研学营地等项目进度,力争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沙河旅游路等项目开工;聚焦招商引资增后劲,严格落实《招商选资考评办法》,全面压实乡镇、街道和部门责任,激发招商引资内生动力,营造全民招商浓厚氛围。二是牢牢抓住基础建设提升这一保障。提升规划引领能力,提升开发区要素保障能力,提升城市建设能力,提升乡村建设能力,提升污染防治能力。三是牢牢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一要务。开展审批提速行动,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行政决策程序;开展创新提质行动,把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开展服务提档行动,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以服务中国尼龙城、乡村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健全亲企惠企助企长效机制,依托行政服务中心,结合“互联网+”建设,探索推行上门服务、视频服务,让服务更有温度;开展改革提效行动,鼓励乡镇通过“空心村”整治、适度合并村庄等措施内部挖潜,盘活土地等资产资源,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四是牢牢抓住增进民生福祉这一目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压紧压实责任,保持“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兜底保障等基本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实施医疗振兴,强力推进医共体建设,提升医疗服务保障和救治能力;扎实推进教育复兴,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全力保障改善民生,高质量推动“人人持证、技能叶县”建设,健全低保标准动态调整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提高城乡低保、财政补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聚焦“一老一小”,加快县中心养老院、健康养老中心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实现全覆盖。五是牢牢抓住社会安全稳定这一底线。守好健康防线,守好安全底线,守好和谐幸福线。

  文晓凡强调,要建设更加政治坚定的政府,以实际行动诠释绝对忠诚;建设更加尚法守制的政府,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建设更加担当有为的政府,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服务好企业、项目、基层和人民;建设更加争先创优的政府,让政府工作“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建设更加清正廉洁的政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文晓凡最后说,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团结奋斗!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叶县202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叶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政协第十一届叶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不是代表的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驻叶单位负责人、县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历届担任过县级领导职务的同志特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