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五化”工作法,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市场监管01.jpg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确保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和市场稳定,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未雨绸缪、快速反应,药械监管坚持采取“五化”工作法,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坚持化组织领导为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在全县疫情防控动员会后,叶县局立即制定本局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在药械监管方面,局党组书记刘国平、局长王迎信率先垂范,亲临一线。主管局长董再兴、稽查队长赵玉东及基层所所长分别带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组成多个巡查组分别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依法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以保障药械质量安全和市场秩序稳定。

二、坚持化抽调人员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正确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经受考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局基层党支部的号召下,从1月21日开始,局机关党员主动要求取消休假,返岗上班,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仅药械监管方面,就有43名党员亲临战“疫”一线,不顾个人安危,严格履职尽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疫情一线闪光”。

三、坚持化一般检查为突出重点巡查。在全县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适时改变一般的监管模式,突出抓重点攻难点,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坚持针对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涉及防控药品、防护装备、消毒产品等疫情防控物资进行重点检查,主要查看其是否从正规渠道购进,是否按规定索取留存供货方资质、证照、票据。做到票、账、货、电脑登记相符。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从重从严查处,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四、坚持化监督管理为服务企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转变监管思路,在依法严格监管的同时,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及时指导企业依法做好防控物资合理购销,印发疫情防控要点1000余份,指导企业设置测量体温服务台200余处,为企业协调电子测温计30余台,印发《体温异常登记表》3000余份,印发《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统计表》、《体温计、退烧药购买统计表》各3000余份。要求所有企业做到凡进店人员必须测体温、戴口罩方可进入经营场所,发现有体温异常人员禁止进店并及时登记,并第一时间上报辖区政府疫情指挥部,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五、坚持化行政指令为温馨提醒。及时提醒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利用LED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及时登记购买体温计、退烧药的顾客信息。利用微信等媒介,提醒药品企业经营过程中,严格依法依规经营。药店工作人员统一着工作服、戴口罩、戴手套、每日晨检测体温,若有异常,一律上报离岗。店内每天进行消毒,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提醒各经营企业不得随意涨价,如有困难和问题及时微信沟通,从而赢得药械经营者和广大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从1月21日至2020年2月3日,共出动党员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执法车辆168台次,检查零售药店300余家次,批发企业2家次,连锁总部2家次,医疗机构28家次,下达责令整改9家次,配合核查举报5家次,提出指导意见56家次。同时,及时了解我县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汇总存在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呈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为赢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可靠保障。